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马国强调研武汉市高质量发展工作

2019-06-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马国强调研武汉市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

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攻克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

  推动高质量发展,武汉能不能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上有更大突破?6月13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卡脖子”攻关工程,全力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中部地区崛起中体现武汉新作为。

  武汉光电工研院是由我市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为解决科研与市场对接“两张皮”痼疾。详细听取企业核心技术及产品介绍后,马国强询问,目前产量和产值如何?市场空间多大?企业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光电工研院已累计培育企业超百家,总估值超40亿元。马国强说,这里有很多好的项目,现在从“播种期”走向“收获期”,就不能满足于“小打小闹”。要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大对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的激励,释放创新活力,让更多科研成果不止出论文,更要有收益。各级政府要加大力度培育更多新型研发机构,提高区域产业布局集中度,积极服务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创新创业团队攻克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主动仗。

  来到武汉梦芯科技,马国强详细了解了企业自主研发的中国首颗40纳米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芯片等产品。一同调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说,梦芯科技目前可以为自动驾驶等各类应用提供完整的北斗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和服务,在这方面,武汉“醒得早,却起得晚”。马国强感谢院士的直言,要求相关部门详细记录院士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把握大势,建立完善产业生态链布局,进一步开放城市应用场景,绝不错失发展良机。

  在武汉深度科技,马国强认真听取了有关操作系统国产化研发情况的介绍,并与企业管理者交流。他说,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任何创新产品,都会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蝶变过程。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再接再厉,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市委常委蔡杰、汪祥旺参加调研。(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责任编辑:王玉涛]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