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陈一新:天地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

2017-11-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

  陈一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中都强调了这一思想。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将其充分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有人民至上的思想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和要求,集中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执政理念。天大地大,人民最大。我们的一切决策和一切工作都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追求。在使命担当上,要坚持“两为”:为老百姓谋幸福,为大武汉谋复兴。在执政理念上,要确立“三许”:以身许党,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添砖加瓦;以身许国,大胆探索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身许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为老百姓谋利益,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决策部署上,要做到“三不干”:凡劳民伤财的事不干,凡有损老百姓利益的事不干,凡群众不拥护、不高兴、不答应的事不干。如武汉“九桥一隧一路”ETC收费问题,是多年来武汉广大市民反映最为强烈、最为迫切的热点焦点问题,我们本着认真严谨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作出取消武汉ETC收费的决定,办好了一件利民、利城、利国之事。事实告诉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有植根于民的感情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这些重要思想观点要求我们,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要解决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维系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纽带,关键是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要“沉下去”“接地气”“优服务”。今年以来,我们落实“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万名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万名警察进社区”工作机制,引导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为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我们创新开展基层作风巡查,抽调两批各“108将”组成31个基层作风巡查组,查处“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解决基层信访问题,改善基层政治生态。实践表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群众当亲人,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走,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干部辛苦度换取群众满意度,以干部知民度换取群众信任度,真正实现“让广大干部走下去、把群众满意度提上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有为民解忧的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抓工作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老百姓的难点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绝不能视而不见、久拖不决,必须千方百计解决。今年以来,针对全市多年遗留下来的1872件信访积案,我们采取市领导带头包案化解,实现全部案结事了。创立“网上群众工作部”,运用网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跑腿”,变“上访”为“上网”,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解决大学毕业生反映的留汉落户难、住房贵、收入低“三大问题”,让留汉大学毕业生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抓起,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有由民评判的价值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人民是真正的主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接受人民监督和评判。天地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以干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近期,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二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列出今年以来对武汉改革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在全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40多件重大事项,让市民通过网络进行投票评选,以此来检阅市委市政府今年工作的主要成效。这就是“由群众来评判、让群众满意”的具体体现。事实告诉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尺,切实干出一番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事,解决好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难事,多作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检验的业绩。(刊载于湖北日报11月28日一版)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