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陈一新:以“三乡工程”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7-11-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陈一新重访小朱湾调研“三乡工程”

以“三乡工程”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乡工程”实施以来,遇到哪些新情况新问题?11月26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赴江夏区,重访五里界街童周岭村小朱湾等地,调研“三乡工程”进展情况。陈一新强调,大力推进“三乡工程”,是武汉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动“三乡工程”拓面提质,努力打造“三农”发展的“武汉样板”。

  今年2月,陈一新在小朱湾调研时提出,要大力推动“市民下乡”,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特别是城市力量来推动新农村发展。而后,武汉市系统推进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为主内容的“三乡工程”,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时值周末,小朱湾进村干道上车辆如织,村干部介绍,“三乡工程”实施以来,小朱湾新添了数家“市民下乡”开设的民宿,村湾环境提档升级,这种“农家乐+民宿”的休闲游方式,吸引不少市民周六自驾前来,周日返城。陈一新叮嘱,要超前谋划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车辆的交通组织、优化停车场建设。

  村民曾庆志的农家菜馆新装修了二楼,陈一新边看边问,现在一天收入如何?感觉生意怎么样?曾庆志回答,周末一天能盈利4000元,“今年比去年好,一年比一年好!”陈一新听后很高兴,他说,生意越来越好了,更要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让前来的游客都能吃得放心、舒心、安心。

  沐楚客舍由今年5月“下乡”的市民叶仙开设,目前拥有9间客房,“十一”试运营期间,几乎“一房难求”。童周岭村大学生村官周昭宪和市民石晓、邓凯三人开设的“三分田”乡村青旅,目前正在试运营。陈一新看后说,小朱湾又有了“村官下乡”的新模式,既可以为大学生村官开辟创业途径,鼓励他们扎根农村,又能促进盘活农村资源,值得鼓励。

  陈一新说,武汉是一个有着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有更多的乡村休闲场所,农民也希望有更多的外部资源进入农村,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支持和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今后“市民下乡”可探索打造“教授村、律师村、医生村”等特色村庄;“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则可借鉴蔡甸区花博汇“网红小镇”的做法,搭建平台,以生态产业引进其他产业,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运行最新的传播手段搞好宣传,接地气、聚人气。

  陈一新一行随后调研了梁子湖青山岛农民生产生活情况。

  市委常委、秘书长蔡杰参加调研。(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