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让雷锋精神在点滴中落地

2016-07-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形成老百姓日常的一种行为习惯,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路。近年来,武汉市高度重视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改变了学雷锋“三月来了四月走”这样的尴尬局面,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突出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根”和“魂”。学雷锋不仅有着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丰厚滋养,更彰显着武汉人的精神特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市民群众在互帮互助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价值,向往和追求崇高的价值目标。

  实施项目化运作。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志愿服务项目。要与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领域,扩大覆盖范围,让志愿服务的触角遍及社会的每个角落,让需要服务的群体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志愿服务。要抓好项目运作实施,有效整合社会力量,统筹服务资源,充实服务队伍,积极打造品牌项目,吸引更多的人持续参与志愿服务。

  完善组织化规范。要建立备案与挂靠相结合的登记管理制度,尽可能多地将志愿服务组织特别是自发的草根组织纳入依法管理范畴。要做好扶持工作,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组织孵化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增强内生动力、提高造血能力。

  强化专业化支撑。要广泛发展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单位等,立足本职岗位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要加大对志愿者的培训力度,提升志愿者专业服务水平。要重视服务对象的差异化需求,不断拓宽志愿服务范围,切实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社区化扎根。要把社区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广泛开展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都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大力推广“社工+义工”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

  推进信息化管理。要认真抓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全市志愿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力争做到全市志愿者统一注册、志愿服务证统一发放,以及服务记录跨地域跨系统的转移接续。要推动智能移动终端建设,实现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发布、实施过程、人员参与、服务情况的全程信息化。要加强数据库建设,实现志愿者、服务项目和服务对象的无缝对接。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一项光荣而高尚的事业,既要“坐而言”,更要“起而行”,努力提升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水平,让雷锋精神在点滴中落地,为“志愿者之城”添彩,为武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复兴大武汉凝聚更大力量。(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