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阮成发:大员上阵应对入梅首场暴雨

2016-06-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月19日,武汉市迎来入梅首场暴雨,为应对雨情,武汉市及时启动城市排渍III级响应。截至下午5点,绝大部分渍水点的雨水已经抽排,交通恢复正常。

  统计数据显示,6月19日上午8点至下午4点,武汉市普降暴雨、大暴雨。汉口地区降雨量134.4毫米、汉阳地区170毫米、武昌地区149.5毫米、江夏区189.8毫米,其他新城区降雨量在135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位于东西湖区,3小时降雨量达122毫米、1小时降雨量89毫米。

  因降雨强度较大,全市共有49处不同程度渍水,其中,16处严重渍水(交通中断)、11处较为严重渍水(大车可通行)、22处较轻渍水。全市31座水库出现溢流,但未出现险情。

  提前预警,严阵以待

  对这场暴雨的到来,武汉已提前准备。

  6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在气象信息上作出批示,要求切实防止再次出现渍水。市长万勇要求,抓紧布置,严阵以待,积极应对,做好一切准备。本次强降雨过程刚好在周末,又逢入梅,望高度重视,当晚安排到位。

  市政府应急办在接到气象信息后,迅速发布预警,并制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应对准备。

  6月19日上午10点

  启动城市排渍应急III级响应

  6月19日上午9点、9点40分,市水务、气象部门发布渍水预警,公布了降雨可能出现的渍水点,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尽可能避开渍水点。同时每半小时通过电台、电视台滚动播出,及时通报降雨和渍水情况,引导市民出行,并通过微信、微博实时发布降水及排渍工作情况。

  上午10点,市防指启动城市排渍应急III级响应,要求市区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应急工作,落实易渍水点抢排措施,要求各建设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做好在建工地排渍工作,及时排除工地及周边渍水,保障交通畅通。同时,市属后湖、常青等11处泵站加强抽排。

  全市大员上阵,一线督办

  分管区长和各区防办主要领导上路巡查,督导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加强排渍抢排,做好应急救援和抢排工作,水务部门出动应急工作人员1000余人,200余台车次,上路巡查,抢排渍水。

  上午11点,市长万勇到防汛指挥部现场办公,指挥全市防渍排涝保安全工作。万勇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协调督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到渍水严重的第一线调度指挥,对全市所有渍水点必须做到“一点一策”“一点一班”,尽快解决已发现的问题,及时、准确、客观发布渍水、交通等方面信息。

  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在防指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防渍排涝工作。

  阮成发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排渍工作,尽可能做到不渍水或少渍水,即使局部区域发生渍水,也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排渍工作;要严肃纪律,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要到现场、到第一线指挥调度,问题不解决,责任人不离开现场;要加强指挥调度,防指对所有渍水点的排疏工作要有解决措施,要有明确的时间要求。由于降雨仍将持续,因此,要进一步完善预案,细化优化具体调度方案和调度系统;要加大信息发布力度,一定要及时向市民通报雨情、渍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向社会广泛发布信息,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

  防指会议上,万勇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更警惕、行动上要更迅速、工作上要更有力、引导上要更及时。

  自预警信息发布2天来,市、区各单位和部门以雨情为命令,积极应对,广泛动员,全员上岗,全力排渍防涝。截至下午5点,除个别渍水点(晒湖涵洞)外,绝大部分渍水点的雨水已经抽排,交通恢复正常。(武汉晚报 记者夏琼)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