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武汉市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培育道德模范 建设文明城市

2015-04-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道德是城市的文化内核,模范是城市的精神坐标。武汉市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打造城市文化软实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注入丰富的道德内涵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厚植道德根基,构筑精神高地

  楚国无以为宝,惟善以为宝。武汉拥有3500年的人文历史,积奠了丰厚的道德文化。近现代以来,武昌首义、红都武汉、抗战中心等光荣历史催生了这批热土上无数英雄人物。我们把崇尚英雄的历史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之中,着力打造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我们制定《先进典型宣传工作管理办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办法》、《建立武汉城市荣誉制度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推动先进典型制度化、常态化。全市共产生了8名全国道德模范,10名提名奖获得者,12位感动中国人物,49位中国好人,形成"群星耀江城"的城市现象,引发广泛关注。

  二、弘扬模范精神,营造价值共识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照亮人们心灵的一盏明灯,我们注重把先进典型从个体到群体延伸,从群体向社会延伸,使每名模范都能影响激励更多的群众,把一处处"盆景"变成道德"风景"。我们按照指定典型宣传方案、挖掘典型先进事迹和精神实质、集中开展宣传、后续深度挖掘的工作流程,运用新闻报道、小品、电视剧、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推进先进典型。前不久,我们举办了"一城好人"大型交响诗晚会,串联近年来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现热情善良、重信守义、豪爽豁达、坚韧执着的武汉人形象,产生强烈的共鸣。我们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寻找身边武汉精神践行者"等活动,让市民在参与中受教育、受启发,引导人们把模范精神转化为道德行动。目前,全市吴天祥小组已有1万多个,长江救援志愿队已从100多人发展到1000多人,王争艳工作室、孙东林农民工基金会等枝繁叶茂,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的武汉市民已达百万人。

  三、激发向善力量,建设文明城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不断放大道德模范的社会效应,不断把道德力量转化为千万武汉人向往文明的追求。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组织道德实践,让城市更有人文氛围,更有道德内涵,树立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推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在道德模范的引领下,市民的城市主人翁精神不断焕发,文明城市创建热情日益高涨,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武汉市终于摘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金牌。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即将启动,我市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制定了"榜样工程2015年行动计划",掀起公民道德建设的新高潮。我们将组织武汉市首届功勋市民、模范市民、文明市民的评选,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优秀候选人;开展群星闪耀建设,拿出最好的地段选址,建设道德群星展览馆和城市英雄广场,永久纪念作出卓越贡献和伟大牺牲的城市英雄;继续开展示范引领实际行动,重点做好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学习宣传,组建全国性的长江救援志愿队联盟,把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述永)

[责任编辑:叶 帆影]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