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唐良智:给社区减负才能大有作为

2014-02-26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平时每天最少要盖十个章,最多的时候一天三十多个。”近日,武昌区武南社区书记王望梅对记者表示,因为各类离奇的盖章需求,武南社区专门安排了一个人专职盖章,即便这样,王望梅还是觉得烦透了。

  王望梅的烦心事很快就会解决。2月25日,武汉市召开了全市社区治理工作会议,会上,武汉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改进社区治理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同时下发了《改进社区治理方式任务分解方案》,为打造升级版武汉幸福社区,会议围绕社区“减负”、“还权”、“赋能”、“归位”做出了部署。其中,公章使用将被规范管理。

  25日日,武汉市长唐良智也道出了自己对社区减负的看法。他说,任务越多,担子越重,心里承受能力有限,搞得筋疲力尽人受不了,工作质量下降,工作标准就下降,减负的目的就是要让社区有更多的精力干自己的事。

  九项规定减轻社区负担

  据了解,今年全市上下将全面落实社区减负九项规定,为社区工作“松绑”,让社区回归自治本位。其中,社区居委会公章将主要用于社区居民自治活动,为居民提供居住、政审、申请救助、抚恤、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的证明,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要求社区出具超出范围的各类证明。

  此外,社区九大减负规定还包括:取消工作责任书,取消达标评比,取消报刊杂志征订、募捐、满意度测评调查等各类摊派任务;精简对社区的检查活动,包括部门对社区工作的检查每月不得超过3次、区级组织的会议每年不得超过2次等;规范对社区的培训活动,各有关部门的常规业务培训由市、区社区办统筹安排;禁止各级各部门抽调和借用社区工作人员……

  打造幸福社区升级版

  唐良智介绍,全市幸福社区创建已经两年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以前的“三星”社区居民就比较满意了,如今幸福社区建设标准也应该与时俱进,应该瞄准“四星”以上。“我们正在创建幸福社区,居民对幸福社区建设的希望值很高,社区的压力很大,只有给社区减负,社区才能在幸福社区的创建中大有作为。”唐良智说。“幸福社区建设在路上,打造幸福社区升级版是百姓的期盼,更是我们的目标。”唐良智说。

  社区工作者待遇提标

  除了减负和放权,社区工作者的待遇还将提升。从2014年1月起,市、区财政按照不低于30元/户的标准,核定社区工作年度运行经费;将中心城区社区“两委”正职、副职、委员报酬分别提高到每月2600元、2400元、2200元,新城区分别提高到每月2000元、1850元、1700元,社区公共服务干事与“两委”委员报酬一致。同时建立街道考评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评议社区工作人员相结合的双重考评机制和绩效报酬制度,将评议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

  据了解,此次社区“两委”正职、副职、委员报酬每月普涨100元,社区公共服务干事提标幅度最大,每人每月普涨550元。此次变动最大的是6个新城区,统一了6个新城区社区工作者的待遇。

[责任编辑:叶 帆影]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