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唐良智:空港是武汉综合交通枢纽最重要支撑点

2013-09-25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整合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天河国际机场资源,一座“港产城”互动发展的空港新城将成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9月23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临空港经济区建设发展工作会,“大临空”经济板块产城规划初定。

  “大临空”与“大光谷”、“大车都”、“大临港”一同构成我市工业发展的四大经济板块,其规划区域涵盖东西湖区全域、黄陂北部新城组群。该板块铁水公空立体交通发达,江河湖泊众多,水域面积占比13.9%。至2012年,人口74万人,工业总产值904亿元。

  按照圈层放射、组团布局的思路,大临空板块将以天河国际机场为核心,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成集先进空港设施、现代航空物流、综合保税服务和经济技术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机场;重点建设黄陂临空经济功能组团、东西湖临空经济组团,并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适时向孝感区域延伸。规划到2020年前后,大临空板块要成为武汉城市圈“港产城”互动发展的示范新城,成为服务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高地、中部地区战略产业基地、门户枢纽基地。

  “空港经济落后会导致全局性落后,武汉空港建设迫在眉睫。”唐良智强调,空港是巩固武汉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的最重要支撑点,是城市对外开放的最重要进出门户。中部地区在临空经济领域竞争激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紧迫性。大临空板块规划要按照“独立成市”的理念和思路,综合考虑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成本,继续深化产业及生态用地布局;以机场周边5公里为核心区,发展临空经济及配套服务,也要根据产业升级换代规律,谋划高科技、可持续性发展的现代产业;成立武汉临空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机场建设、积极争取开通更多国际航线,缩短武汉与世界的距离;引进更多世界级物流巨头,尽快形成航空运输规模效应。

  市领导贾耀斌、张光清,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平与会。(记者 蔡木子)

[责任编辑:叶 帆影]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