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要活动

[十八大代表]王波:让居民凝聚在党旗下

2012-09-10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09.jpg

残疾青年徐涛多年来得到王波(右)的关照

  从7月11日开始,十八大代表、百步亭集团总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就马不停蹄地奔走于武汉、南昌、无锡、洛阳之间,参加由百步亭社区发起的“我绣红旗喜迎十八大,志愿服务温暖千万家”活动。

  现在的百步亭已发展为占地3平方公里、12万人入住的大型社区,也是著名的全国和谐社区。老居民余洪芝说:“百步亭能建设得这么好,成为武汉市的一张名片,多亏了有王波这样的好班长。”

  “主心骨”始终放心里

  “党组织是百步亭社区工作的‘主心骨’。”王波说。截至目前,百步亭社区已发展起党总支1个,党支部13个和党小组580个。在各级党组织和社区党员的带动下,百步亭还建起了一支拥有2.4万名志愿者的队伍。16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常年活跃在社区当中,关爱空巢老人、组织文娱活动、化解邻里矛盾。“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百步亭居民的口头禅。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社区成功的生命线。我一个人走一百步可能会筋疲力尽,但一百个人一人走一步,一秒钟就走完了。”王波说,“10多年来,我最感欣慰的就是把最基层的社区党员、居民发动起来,凝聚在党的周围。”

  在社区走家串户,是王波的日常工作之一。除了组织大家民主议事,签订“公约”,王波还经常带着慰问品,上门跟居民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化解矛盾。

  “她不是对一个人好,她对谁都好!”余洪芝感叹道,“她自己出钱给阳光家园送水果,有时间就去看那些残疾人,大家都喜欢她!”阳光家园是百步亭为社区残疾人建立的一处“爱心之家”。“在阳光家园,冬天那么温暖,盛夏那么清凉,我们沐浴的是党的阳光。”阳光家园的残疾人李锦成写给王波的诗句中曾这样动情地表述。

  收获的是一种大爱

  在百步亭,王波不仅是居民的好妈妈,还是他们的好女儿。

  在她的带领下,目前百步亭志愿服务队已和社区625户空巢老人结成了关爱对子,照顾他们的起居饮食,陪他们谈心交流。

  家住百步亭的黄爹爹常年独居在家,生活无人照料。他的女儿在得知社区空巢老人关爱行动后,特地从美国写信给王波说:“我在美国也是做照顾老人的工作,现在无法在爸爸身边照顾他,感到非常愧疚。但是看到志愿者将我爸爸照顾得这么好,真的很感谢你们,没有想到中国的社区现在建设得这么好!”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繁琐。不少居民在夜晚散步时,还能看见王波办公室里亮着灯光。有人疑惑:不缺钱、不缺物的王波,干吗还要过得这么累?每每面对这种不解,王波总是笑笑说:“这么多人爱护我,把我当女儿,这么多人信任我,把我当班长,这么多志愿者帮助社区义务做工作,我收获的是一种大爱,还有什么比这更有价值呢?”(记者 田豆豆 高浛)

[责任编辑:乔 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