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家园建设

魅力武汉 如何将“城管革命”进行到底

2012-06-21 武汉晨报 字号:[][][]


  5月16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率13位区长、12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湖南株洲考察城建城管。株洲,曾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工业城市,现完美转型为生态宜居城市。

  考察中,唐市长由衷称赞,株洲变化之大,“让我感触很深”。武汉要好好学习株洲,放下大武汉的架子。

  7月1日,武汉市启动“城管革命”。19日的武昌“城管革命”办公会上,唐市长说:“到那时,要让其他城市来学习武汉,我们会提供一本‘城管手册’,内容就是我们‘城管革命’总结的经验。”

  “那时”,是说到2013年,武汉要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市容环境标准,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达到全省最优,国内一流水平。

  这个话,说到武汉人的心底去了。很多市民都在外地城市有亲戚六眷,逢年过节亲戚从外地来到武汉,要是遇到周五,路上一堵,亲戚着急自己也没面子;要是碰到下雨,到处淹水,亲戚说不定来一句:原来在武汉也能看海。唐市长也说:“作为武汉市的干部,我有种走不出去的感觉,为什么?一走出去,别人都说这个城市的环境脏乱差,脸上很无光。”

  “城管革命”提出的这个要求,让武汉人看到不远的将来,一个有魅力的武汉,一个可以拿到任何人面前炫耀的武汉。

  为紧盯城市面貌的细节问题,唐市长说,自己的生活习惯都改了,“我原来坐车都喜欢在车上闭着眼睛休息,现在我一上车,立刻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沿途找问题。别说,城市面貌改观越大,我找的问题就越细小。”

  将城管“注射”多个职能部门

  (顾杰,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

  城管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不应该是城管局一个部门的工作,而应该多使用政府的行政资源,多个部门整合,共同推进。

  就好比渍水问题,渍水是因为排水不畅,但排水不是简单的一个下水工程决定的,跟路面地形,排水系统养护,排水通道建设养护等多方面有关,一渍水,光找到相关的单位就要绕一大圈。

  再比如井盖,就我知道的有井盖的单位不下20个,路上掉了一个井盖,该找谁反映?现在可以确定是找城管局,但是城管局在接到反映之后又有一个漫长的联络沟通过程。

  政府这么多职能部门,本应该是一个高效的系统,但因为相互之间停留在一个协议和协调的关系,资源造成巨大浪费,反而降低效率。

  所以最好建立一个系统机制,把城管职能植入多个职能和执法部门。比如管道路的交管部门,应该植入管理道路秩序的城管职能,像在马路上乱扔、乱穿,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管市场的工商部门也可以植入对市场的城管职能,如市场内的卫生、秩序等。希望城管革命能在系统协调的环境中进行,更迅速更高效。

  搞好“爱武汉”的对内对外宣传

  (罗教讲,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以前提“武汉是一座魅力之城”,也许不是所有武汉人都认同。今年九月底十月初,武汉一批大型市政工程落成,让市民体味到了作为武汉市民的自豪——二环线、首义文化区、楚河汉街等一张张充满魅力的城市名片,将武汉魅力展现无遗。

  魅力之城,是吸引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源泉。以前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很多方面达不到武汉人自己的理想,所以一些武汉人对自己的城市缺少认同感,这样的心态下,武汉人很难配合城市建设和发展。但城市发展了,变美变靓了,市民的自豪感就起来了,就有了爱城市,参与管理城市的信心。有了这个物质和心理基础,人们才乐于参与城管革命。

  建议武汉市委抓住这个时机,搞好“爱武汉”的对内对外宣传,让武汉市民、全国人民都认识到这座城市发生的深刻变化,武汉这座“魅力之城”才能闪亮全国、全世界。

  (周运清,社会学专家)

  这里所说的以人为本,并不是要动用人海战术去推进城管革命,而是在城管革命进程中,不能忽略对人的管理。城市是死的,好管,真正不好管的,是人。

  城管革命,通过制度化建设,最终会取得成效,也能达到所有预定目标,但是人的意识不提高,取得的城管革命成果也可能丢失。而管人则不是城管一家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社会全面关注。

  举个简单的例子,提高居民就业率,可以相应减少低成本流动摊贩的数量,提高经营者收入,减少经营成本,他们也就用不着出店经营,也能一定程度从根源上解决占道,解决城市面貌不整洁问题。

  还有一些辅助的办法,比如增加文化教育的投入,增加公益设施,在公共宣传渠道中多宣传城市精神文明规范,市民的整体素质提升了,理解城市管理的意义,也会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并自觉投入城管革命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