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风尚

武汉:厚植诚信理念 绘就文明底色

2024-03-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诚信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坚定基石,也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诚”与“城”同行,近年来,武汉多形式开展诚信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诚信服务水平,让诚信之风吹进课堂,融入群众生活,深入企业经营,营造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氛围。

  诚以立德,信以修身

  近日,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二小学开了一场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课上,老师通过“狼来了”“曾子杀猪取信”等经典诚信故事,告诉同学们诚信的重要性,号召大家自觉养成诚实守信好品质,做到“言有理,行有规”。

武汉盘龙二小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图片来源:武汉盘龙二小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广大青年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武汉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

  国旗下“谈诚信”。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围绕‘诚信考试’开展国旗下讲话,演讲的同学站在国旗下说道:“每一场考试不仅是学识能力的表现,更是道德品质的体现;每一个行为不仅是规范礼仪的呈现,更是内在修养的表现。”

  学校还通过手抄报“宣诚信”、主题征文“扬诚信”、精彩故事“讲诚信”,以多种形式,在不同场合广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学生动手制作精美的手抄报。图片来源: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四小学

  不仅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让诚信之花开遍校园,部分学校还将“诚信”融入办学理念之中,创诚信校园,树优良学风,让诚信文化浸润少年的心。

  自2011年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以来,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根据“仁、勤、智、信”校训,以“责信德育”为引领,以区域性地方课程资源《诚信教育读本》为基础,不断激发新疆班学生参与诚信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在老师引导下,以“时间为纸,行动为笔”,将 “诚信”文章越做越大,打造了“诚信考场”、“诚信服务”、“诚信上网”等系列诚信品牌。

学生在“诚信超市”选购物品。图片来源:湖北民宗

  除此之外,武汉市第十五中学也将‘诚信’融入办学理念之中,秉持“诚信明礼 励志博文”的校训,时刻激励同学们要诚信做事、诚信做人。百年老校武汉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将诚信教育与清廉教育相结合,营造出浓浓的诚信文化氛围。

  守诚于心,立信于行

  武汉广泛开展诚信宣传进社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诚信文化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融入武汉“烟火气”。武昌区白沙洲街道梅花苑社区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在社区微信群内转发《诚信文明倡议书》,还组织网格员、下沉党员及邻里长走进辖区商户,宣传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积极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社区工作人员向商户介绍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图片来源:荆楚网

  诚信宣传深入家家户户,向广大居民普及信用政策,引导大众牢固树立诚信为本的信用意识和道德理念,在社区营造良好的“知信、重信、守信”氛围。

  在经开区纱帽街道滨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宣讲员为居民讲解诚信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重要性,呼吁大家要增强诚信意识、恪守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争做诚信市民。同样的主题活动也在蔡甸区蔡甸街道莲花湖社区展开,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各小区,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宣讲“守诚信、讲诚信”的重要性。

滨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诚信教育讲座。图片来源:滨江路社区

  诚信宣传走街入户,不仅深入居民家中,还走进商铺,宣传解读信用条例知识,倡导经营者要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观念,诚信经营。

  在相关部门及社区、居民的引导监督下,硚口区汉水桥街道仁寿社区的经营户们共同制定联盟公约,明确经营准则,评选党员经营示范户,承诺诚信经营、服务群众。

仁寿社区商户代表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接受居民监督。图片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没有诚信的企业最多只能赚‘一桶金’,只有诚信经营的企业才有发展前景。”诚信是商业经营与管理的核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在“政府+市场”双管齐下,武汉经营主体信用合规意识明显增强,诚信经营蔚然成风。

  去年,武汉市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信用”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对包括企业、个体和农专在内的全市200余万户经营主体科学划分信用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将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分为ABCD四类,实行“守信少查、失信严查”的差异化监管措施,将更多监管资源聚焦高风险主体,减少对诚信守法经营主体的打扰。

青山区建一市场商户获文明诚信示范户流动锦旗。图片来源:青山市场监管

  近年来,“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活动的开展让诚信经营之花处处绽放。青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区农贸市场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获得了多家农贸市场开办方的广泛点赞,成效显著。武昌火车站地区“文明诚信商户”评选,辖区内餐饮、超市、酒店等各类型商户积极响应“文明诚信经营”倡议书,共同营造武昌火车站地区的文明“窗口”形象。

  评比活动中,具体的制度指引让诚信经营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流动锦旗的竞争使得诚信经营户有了更多的认可度和期待,以点带面,为其他经营户树立榜样。很多经营者表示锦旗就是最好的广告和口碑,评选上了顾客也更加多了,干活也更有拼劲儿了。(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兰玉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