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风尚

汉阳:崇德向善育新风 志愿服务成风尚

2023-01-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传播好人文化,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武汉市汉阳区将弘扬“好人精神”与志愿服务结合融合,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以典型模范的善行义举影响带动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

  典型示范引领 志愿服务时时可为

  “不管多少钱我都得借!”“中国好人”、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民警王群在收到汉阳区黄金口岸社区居民刘俊(化名)的求助信息时的第一反应。刘俊是曾经是一名吸毒人员,在办理社保时遇到了困难,无奈之下向王群求助。向社区核实情况后,王群帮助刘俊顺利地办好了社会养老保险。

王群(右一)与社区工作人员(右三)在帮助刘俊办理低保

  从警30余年的王群成立禁毒工作室,扎根基层,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帮扶困难群众,服务社区居民。在汉阳,向王群这样无私奉献、热心志愿服务的先模人物还有很多。“中国好人”、汉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冲成立“李冲先锋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中国好人”陈春芳成立“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精准帮扶残障儿童,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

  在模范典型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送温暖、送祝福、送服务……新年将至,志愿者通过一场场贴心惠民的活动,让居民共享幸福平安年。江堤街道潮江社区组建起重点人员健康服务团队,不定期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探访,询问重点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了解生活困难情况,免费发放健康爱心包,切实为特殊群体提供更直接、更贴心、更周到的服务。龙阳街道汉城社区养老服务志愿者为辖区孤寡老人理发、测量血压,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关心老人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让老人感受关怀和慰藉。

  践行崇德向善 志愿者身影处处可见

  用行动践行崇德向善,在汉阳,志愿者的身影处处可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洲头街道建港社区,8000多名社区居民中,有志愿者3759人,近一半的居民都是社区志愿者,社区处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临近春节,芳草园小区小广场上,多名志愿者正在挥毫泼墨,为小区居民义务书写春联。在社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室,两名志愿者正在为近10名小区儿童上科普课。在长航新村小区,由志愿者、物业人员、社区人员组成的近20人的清洁队伍,正在小区内进行“清洁家园”攻坚战。

  在建港社区,20支志愿服务队伍,3759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2021年,建港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一个善举就是一个标杆。汉阳区一直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向来重视身边好人、模范典型的学习宣传,持续弘扬道德之美、引领时代之风,引导全区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倾力打造一城“好人”。现如今的汉阳,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处处文明歌,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服务数量、占比及活跃度,均位列武汉市第一。(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