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风尚

湖北武汉:聚焦“四大重点” 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

2022-06-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文明实践,浸润人心。今年以来,武汉市黄陂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崭新的平台,一个个创新的阵地,一个个鲜活的载体,正在不断擘画着文明黄陂的壮美画卷。

  做强理论宣讲 创新理论课堂走深走实

  黄陂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地将原本线下开展的“文明实践·周三有约”品牌项目搬到线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理论与文艺融合为理念,以青年志愿者为理论宣讲的有生力量,以语言创新、作品创新、艺术创新、舞台创新为手段,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湖北大鼓《党的光辉记心怀》 图片来源:黄陂区委文明办

  线下,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将湖北大鼓、渔鼓、楚剧联唱等接地气、有当地特色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黄陂话”“乡里话”“百姓话”,从情感上拉近党的创新理论与百姓之间的距离,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让党的理论深入百姓心田;线上,黄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木兰红枫”宣讲团等先进典型,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好人文化、弘扬文明乡风等方面进行“云”宣讲,推进“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田间。

  办好品牌活动 汇聚点滴力量服务居民

  “在点点滴滴的文明实践中,做更好的自己、建更美的家园”。近日,武汉以我为荣·黄陂区文明实践日启动仪式暨文明旅游“公益一小时”活动在黄陂区木兰水镇景区举行。活动中,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刘培带头宣读文明旅游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与此同时,黄陂区18支志愿服务队进入18个A级景区带动游客开展清洁环境、文明引导、关爱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武汉以我为荣·黄陂区文明实践日启动仪式暨文明旅游“公益一小时”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黄陂区委文明办

  黄陂区持续打造“公益一小时”品牌活动,各文明实践所站围绕群众最现实关切的问题,培育发展文明交通、科普教育、绿色环保等便民志愿服务项目,引导更多居民成为“武汉以我为荣”的参与者、文明生活的践行者。

  用活媒体平台 文明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晒”陋习、“晒”规则、“晒”美好、“晒”出文明新风尚,发挥“两个中心”融合作用,区文明办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文明晒场”专栏,定期报道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好习惯、好品行、高素养,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引导市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黄陂区开设“文明晒场”专栏 图片来源:黄陂区委文明办

  “文明城市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市民李女士说,“看了‘文明晒场’后我才发现小事不小,文明武汉我先行,我会带着家人一起用行动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文明出行、文明餐桌、垃圾不落地……前三期“文明晒场”从市民身边的小事“晒”起,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晒”出文明新风尚,让文明生活理念沁润人心。

  做实“细胞”建设 推动文明实践延伸至家门口

  “我孤单一人无处投奔,来河南寻儿找夫君……”在武湖烟波花园文化长廊,武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新时代文艺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开展为期8天的义务楚剧演出,传统剧目《寻儿记》《庵堂认母》《孝媳贤孙》《送友》等,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批戏迷爱好者的观看。“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精彩的表演,又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不要钱,让我们大饱眼福,真是过瘾。”老戏迷对这一活动连连点赞。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 图片来源:黄陂区委文明办

  滠口街道青峰寺村文明实践站前不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志愿活动。在了解到村里老人因身体不便等原因多年未拍照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邀请专业摄影师走进老人家中为他们拍照并将装裱好的相片赠予老人。“我和老伴已经好多年都没拍照了,谢谢你们啊!”杜明初老人向青峰寺村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笑着感谢。

武湖街道开展“倡导文明垂钓新风 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黄陂区委文明办

  立足百姓需求巧做“文章”,让文明实践“走心”更“贴心”。天河街道开展铁路沿线环境联合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安全、整洁、靓丽的铁路沿线环境,打造美丽航空小镇;武湖街道开展“倡导文明垂钓新风 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爱护环境,共同维护河湖美丽风景;黄陂法院横店法庭党支部与横店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开展与未成年人结对共建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特色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将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如今,在武汉黄陂,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激发了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让文明之风“吹起来”,让群众生活“美起来”,让百姓心田“暖起来”。(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