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风尚

【武汉以我为荣】东西湖25个老旧小区今年将完成绿化提升

2022-06-09  字号:[][][]  转发

  主干道中央绿化带6棵10米高的大树,枝繁叶茂绿荫送凉。刚刚完成绿化改造提升工程的东西湖区将军路街颐和家园小区,满眼皆绿。

  穿过中心环岛花境,来到小区中心绿地广场,成片的香樟树下新安装了休闲长椅,老人们正在树荫下乘凉聊天。颐和家园小区建成投用已有10余年,8栋高层住宅楼有1440户6000多人居住于此。去年9月小区启动改造,陆续完成了雨污分流、道路铺设、停车场规划等基础提升工程。

  设计施工单位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师杜秋萍告诉本报记者,今年3月底,拿出了小区绿化改造设计方案并进场开始准备施工,“东西湖区园林部门带着我们和居民深入交流沟通,与小区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多次座谈,结合需求不断优化方案,避免过多打扰居民生活,施工期仅一个月,如今已顺利完成绿化整体升级”。

  根据小区现状,此次绿化重点改造区域,面积占小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分成中心绿化广场、盆景花园、林下漫步道三大集中改造区,打开公共空间,一下子让居民有了多个休憩场地。

  杜秋萍说,改造工程包括树木修剪、铺设园路地砖、完善绿地草皮,同时增种了一些开花的植株。“我们还对楼栋前后的绿植进行了补栽,可以说小区内除了硬化路面,其他所有外露土地都进行了地被还绿”。

  应居民需求,林下漫步道开辟了儿童游乐场地,在大树底下铺设了塑胶广场,新装了儿童娱乐设施。盆景园区域别出心裁地设置了“斗花台”,居民都能将盆景摆放在此,供大家观赏。

  盆景园旁住着一户花园家庭,86岁高龄的宋正发和老伴,养护了不少特色盆景植物,这次改造他们还专门提供了月季和菊花,打造盆景花园。

  宋正发连声说着小区变好看了,变干净了,花花草草也更多了。在小区住了8年的居民张国强也对小区绿化环境的改善赞不绝口:“现在的居住环境真的很不错,感觉像又住进了新小区,树多花多、满眼皆绿,下楼就进了森林。”

  不久前,颐和家园小区物业经理孟祥辉和居民代表,把印有“老旧小区换新颜,提档升级惠民生”的锦旗,送到了东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达居民对小区绿化改造提升的感谢。

  东西湖区园林绿化养护中心负责人韩琳介绍,为科学合理地对老旧小区进行绿化,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小区改造现场,研究制定绿化改造原则和设计方案,确保老旧小区绿化保护为先、多元增绿,尽可能在有限的生活空间,营造最大的绿色空间。

  “以前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绿化是一起进行的,现在单独进行绿化施工,就是为了更多征求居民意见,颐和家园小区绿化提升项目能得到居民们的广泛认可,给后续的小区绿化改造增添了信心。”韩琳表示,今年全区将完成25个老旧小区的绿化改造,涉及将军路、常青花园、吴家山和径河等片区。(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