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风尚

【武汉以我为荣】钢花村街道开展文明实践日·美丽钢花我塑造暨“门前三包”油污清洗活动

2022-05-24  字号:[][][]  转发

  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有效解决城区餐饮油污、夜市烧烤污染城市环境、影响市容的问题,按照区“门前三包”办公室、区文明办相关要求,青山区钢花村街道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全面部署,于5月20日开展“文明实践日·美丽武汉我塑造暨‘门前三包’油污清洗”活动。

  预热宣传促共治,携手打造靓丽圈

  活动前,街道以恩施街“路长制”组织优势及管理优势为样本,以“共治共建共享”为核心主题,组织邀请辽宁街及建三路路长、楼长、店长、共治力量齐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通过“聚多力,施合力”的方式共同守护街区靓丽环境。

  街道公管办协同街道执法中心、社区组织带领路长、楼道长、“门前三包”督导员、店长等到辖区辽宁街、建三路等餐饮店较集中重点区域开展宣传倡议行动,印制《致广大餐饮业主及夜市烧烤经经营户的一封信》上门店、临街单位逐户宣传发放,倡导各经营业主积极参与油污清洗行动,主动配合落实好“包干净、包美化、包有序”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不乱泼乱倒、不乱丢乱放,各类餐厨垃圾必须依照相关规定做到单独收集、单独存放,严禁随意倾倒、抛洒,引起环境污染。维护店内外的经营秩序,共同确保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达标。

  在专项宣传后,许多商户也意识到了“门前三包”及环保工作的重要性,芭比炸炸的老板主动联系三包人员,希望能雇人常态清洗门前路面;渝湘菜馆老板主动将油烟净化器下的油污清洗后,再用沙土覆盖,并做了一个“接油池”,防止油污再次满溢。此次宣传让街区商户的环保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多源力量齐上阵,擦亮街区展新颜

  街道组织辖区中江物业公司、武钢实业公司,区城管局清扫二队、街环卫所、117、118、119、120等社区楼长、路长、店长、门前三包督导员等50余人齐聚现场,凝聚多组织力量共治油污难题。

  “我是男同志,这个我来铲!”面对三包员反复铲除不下去的顽固油污,中江物业公司的下沉人员胡主任主动请缨,和地面上的顽固油污展开了一场“力量战”,左右开弓5分钟后,胡主任终于铲掉了这一块顽固污渍,“别看就这小小一块油污,这铲起来还真是费力气啊!”胡主任说。

  不仅下沉志愿者,商铺老板也主动参与到我们这场与油污的“拉锯战”中,“来来来,我来搞,我来搞,就是做个卫生,不就一下的事。”老板万里拿着一把扫把就开始扫了起来,扫了半天,门口的瓷砖却还是“乌漆嘛黑”,于是他找三包员借了把铲子,也开始当起了“铲工”,反复铲了十几次,瓷砖上的油污终于褪去。“真是不做不知道,一做吓一跳,就这一点点油污,我都要搞半天,环卫工人真的是不容易啊!我们以后一定要爱护公共卫生,共同守护街区的靓丽环境。”万里说。

  苦思钻研新科技,净化路面显本色

  由于人行道路面、垃圾箱周围渗沥的油污及雨水篦子上的油渍等污染严重,通过简单地洒水车冲洗无法洁净亮化,传统办法就用工业碱、钢刷、扫帚、铲子等工具对人行道、立面、卷闸门等进行铲、刮、抹等彻底清洗,这样虽然能处理干净,但需要较大的人力时间,而街道环卫所则找到了新办法。

  “机头水”是钢花村街道环卫所李所长反复试验,找到的路面油污清洗的新型“黑科技”。“这个本来是用来清洗汽车污渍的,我们发现它对车辆的油污清洗效果很好,于是就把这种清洗剂用在了路面上试试,结果没想到效果的确很好”李所长说。

  在今天的清洗现场,环卫人员先用高压水枪喷水将地面湿润,再在路面喷抹上“机头水”,用扫帚顺着地面纹路刷洗油污,最后洒水车将路面冲洗一遍。几道工序下来,原来脏兮兮的油污路面变得干净整洁了,过往居民群众纷纷举手点赞,一位路过老婆婆说:“你们真是做了件大好事啊,我们以前看到这里油多路滑,不得已只能往机动车道上走,你们清洗后油污干净了,我们也可以大胆放心的走了!”。

  其它路段、社区也同步自行开展了油污清洗行动,街道此次“文明实践日·美丽武汉我塑造暨‘门前三包’油污清洗”活动共出动人员160余人、清洗餐饮门店等130多家、清洗路段7800多米等。

  下一步,钢花村街道将继续对污染严重的区域开展持续清洗,吸取恩施街清洗经验,以恩施街和辽宁街为东西“两轴”,全面铺开“门前三包”清洗工作,做好各自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全力保障道路环境干净、整洁。(青山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