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风尚

【武汉以我而荣】江岸“志愿红”为文明添彩,为幸福加码

2022-05-19  字号:[][][]  转发

  文明武汉,志愿先行。近日,江岸区民政局迅速响应,积极组织辖区各街道社区志愿者广泛开展义务安全巡逻、消防安全排查、为民服务办实事等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新时代志愿精神,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为文明城市建设聚力添彩。

  社区平安志愿者 义务巡逻守平安

  为维护辖区平安稳定,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疫情防控意识,推进“点亮社区平安灯”红太阳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项目取得新成效,近期,江岸区花桥街道蔡家田社区“红太阳”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开展平安巡逻活动。“老杨,你来看看,这个树杈子都长到电线上面了,太危险了!”志愿队田队长和队员们巡逻时发现这一安全隐患时及时与社区沟通,第一时间商讨解决方案。

  “红太阳”志愿服务队坚持社区巡逻工作已有十余年。耐心听取群众反馈,宣传和号召辖区居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共同维护社区的安全和稳定,是“红太阳”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工作之一。

  志愿者纷纷表示,文明城市靠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社区创建过程中,发挥志愿力量,让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的亮丽底色。

  隐患排查 志愿者守好社区“安全门”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内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近日,江岸区谌家矶街道天兴花园社区在辖区内组织“朱一龙粉丝”志愿者救援队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工作。

  志愿者队员制定了专属于天兴花园的夏季社区应急预案,并对天兴花园社区进行安全大排查,对社区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安全隐患10余处,志愿者马上进行专项整治,确保社区安全。

  志愿队队长表示:“安全无小事,排查常态化,天兴社区将继续加强治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做好消防安全排查工作,保障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志愿者用心做实事 成为居民的“服务员”

  “我对面的邢婆婆一直独居在家,这两天都没有看见她出门遛弯,但是家里的灯一直是开着的,我最近听了一些社区关于一氧化碳的宣传知识,担心她是不是在家出事了啊?”江岸区四唯街道太平社区“领里帮”志愿队队员吴阿姨焦急地向网格员反映这个问题。

  吴阿姨一直是进化村112号的“包打听”,她热心快肠,对待邻里家常都很是热心。吴阿姨表示:“作为‘邻里帮’的成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很是开心”。

  类似吴阿姨这样关爱邻里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太平社区“邻里帮”志愿队的志愿者不仅关爱邻里,而且在疫情防控、邻里守望、矛盾化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与基层工作者等一起成为太平社区的“脊梁”,为太平社区的安全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岸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积极履行志愿服务行政管理职责,深入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坚持将满足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作为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关键,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打造志愿之城贡献力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擦亮底色。(江岸区委文明办、江岸区民政局)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