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风尚

“反诈”宣传进校园 携手护航伴成长 洪山区民警集体亮相华师首届“校园安全文化节”

2021-12-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反诈这一课,永远不挂科!”为进一步加大校园诈骗宣传力度,普及反诈骗知识,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全力打造平安洪山大学之城。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举办首届“校园安全文化节”,来自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的防骗专家们集体亮相,现场“摆摊”,为高校学子送上最潮“反诈安全大礼包”。

  上午9时,校园安全文化节举行开幕式,此次活动,华师校园内设有多个不同主题的安全宣传点,零距离向高校师生宣传反诈、国家安全、交通、消防安全等知识。

  “哇,这个口罩好美!”“这个反诈T恤好潮!”“差一点,好可惜……”来到反电诈宣传现场后,“套圈”游戏拥有极高人气。“这次活动主要有套路现场解析、反诈知识问答、发放反诈宣传品、趣味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而套圈游戏是这次活动的亮点。”根据规则,只有下载认证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防护的同学才有资格参与。每名同学拥有3次投圈机会,投中的将获取相应奖品,如果三次都未能投中,还能通过答题得到“复活”资格。

  “你看这些奖品,很国风、很潮、很时尚,同学们拿回去了都愿意用。”这些奖品都是分局反诈中心精心设计制作的“潮品”,同学们乐意佩戴、使用,自然会影响身边的人提高对诈骗的警惕,就像口罩上印的“反诈这一课,永远不挂科!”

  套圈游戏的一等奖是反诈T恤,其正面印有“建立关系”“利用需求”“煽动情绪”“谈钱隐蔽”四个主题。在现场,身着这件T恤的反诈民警刘琦烜向大家介绍了这件衣服的设计理念,“通过几年来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斗争,我们总结出所有电诈骗局都是由这四个特征构成的,因此在遇到任何有关钱的请求,只要想想是否存在以上几个环节,就能轻易识破诈骗。”

  警方设计“套圈”游戏其实是玩了一个“谐音梗”,将“套圈”反过来就是“圈套”,警方会为每一名参与游戏的同学送上“防骗魔法书”,提醒大家不要落入骗子的圈套。

  作为洪山大学之城的“守护者”,洪山警方为深入开展“武汉因你而荣”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五进”工作,深入辖区大学校园、学生群体,大力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针对高校学生们的年龄特点,深度定制反诈宣传方案,切实有效提升反诈宣传的丰富性、互动性、趣味性,促进大学生主动学习反诈知识,筑牢反诈防线。(洪山区委文明办 通讯员 杨园 罗维舟 徐飞)

[责任编辑:郑涯焱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