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风尚

社区居民为民警肖利军戴上一等功奖章

2021-10-21  字号:[][][]  转发

  10月20日上午,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口街道湘隆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会议室里,52岁的神龙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利军站在当中,社区居民代表将个人一等功奖章小心翼翼地戴到了他的胸前。从事社区民警工作近10年来,肖利军一直关心着社区居民,解决大家的疑难问题。如今,看到他得了奖,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戴上奖章真帅!”肖利军向居民们敬礼,迎来的是热烈的掌声和竖起的大拇指。

  他们最善良:做民警分内事,却收到联名感谢信

  “颁奖仪式”上,89岁的社区居民胡荣正坐在第一排,拐杖倚在桌角。因为腿脚不便,这位老人没有上台“颁奖”,而是眯起眼看着肖利军,会心地笑了。

  今年8月7日,湖北省公安厅决定给肖利军记个人一等功。消息传到了社区居民们的耳朵里,胡荣正听到后比肖利军还要激动。8月9日,他手写了一封信,并获得社区里总共76位独居老人的联名签字和手印。这封信表达了大家对肖利军的感谢和敬意。

  “他荣获个人一等功,我们老人都很高兴。十年如一日,他都是这样,做好点点滴滴的事,实至名归。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事情,不平凡的意义。”胡荣正在信中写道。

  胡荣正和86岁的老伴住在社区里,子女都不在身边。胡荣正患有慢性病,每天都需服用特定中药。这种中药在一般药店很难买到。2020年初,得知他的药快用完了,因疫情防控不能外出购买,肖利军问遍了各大药店,最终跑到汉口青年路才将药买到。

  看着寒冬时节送药上门的肖利军满头大汗,胡荣正老人默默地记在了心里。“他不光对我这样,对社区里的每位老人、每个居民都一样。”胡荣正说,虽然不能出门,但他总能从窗台上看到肖利军忙碌的身影。今年社区因疫情封闭管理时,胡荣正每天早上都会接到肖利军的电话,询问是否有生活方面的需要。事后,胡荣正与社区其他老人聊天时才知道,原来,作为社区副书记,肖利军防控期间每天都要和网格员一起拨打76个电话,关心每位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

  “我知道他忙,所以总不想麻烦他。”胡荣正说,“现在,我出门买点东西,生怕碰上了肖利军,却还是多次被他发现。”

  “老爷子出门遛弯一般都是背个小包,与老伴一起,推上手推车。我知道他们这是要去买米、买油了,所以我肯定要帮他们搬东西。”肖利军笑着说,老人的“小心思”被他一眼看穿。

  他们最明理:楼上漏水找出症结,主动承担维修费用

  肖利军党龄25年,警龄32年。在将近10年的社区工作经历之前,肖利军曾先后担任巡警及神龙派出所治安民警,专门从事民事调解工作。

  2012年,肖利军开始担任湘隆社区民警。这个社区人口近万人,居民们“低头不见抬头见”,平时难免产生纠纷。每当这时,有相关工作经历的肖利军总有自己的心得。

  “居民们都是懂道理、讲道理的人,很多时候产生纠纷只是一时气不顺。我的工作就是让大家心平气和。气顺了,什么都好了。”

  一年前,辖区湘隆时代大公馆一栋居民楼中上下共4层的居民因厨房漏水问题产生纠纷。楼上漏水,楼下居民需要用盆接。物业公司和社区工作人员请装修公司的师傅多次上门查看,没能找到明确的漏水点。楼上居民认为家中刚做完装修,不可能是自家漏水。为此,几家人争执不断。

  一年间,有的居民工作忙,有的居民不常住,肖利军不懈联系几位居民进行协商,并打听到一家专业检测公司。

  今年9月4日,该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后发现,原来是楼上居民埋入墙体的热水管脱落导致漏水。工作人员现场处置,楼上居民主动承担了所有维修费用。几家居民最终握手言和。

  他们最热心:患病老母亲走失,自发陪同寻找

  “我们每天在社区里都能见到‘肖户籍’,他总是憨憨地朝着大家笑。其实,我知道,他自己也有不少难事。”63岁的周久英是湘隆社区老居民,长期从事社区志愿者工作。

  周久英说,社区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她多次看到肖利军走路时有些踉跄。她知道,每天出勤时,肖利军的口袋里都放着降血糖药。患糖尿病9年,并发症导致他一旦路走多了,脚板上就会裂口。而疫情防控期间,周久英看着肖利军在社区里跑进跑出,每天都要走2万多步。

  “对于我的一点小事,他都当成大事。”周久英说,她的孙女刚上幼儿园时经常哭哭啼啼的。她跟肖利军闲聊时说了这事后,肖利军每天都到幼儿园门口站着,还当着幼儿园老师的面跟小女孩说:“你别哭,不哭就让老师给你送一朵大红花。”此后,周久英的孙女上幼儿园再没有哭过。每次在社区里远远望见肖利军,小女孩都会跑到其身边喊“肖伯伯”。

  周久英还知道,肖利军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2019年底的一天上午,请来照顾母亲的阿姨突然联系肖利军:“我刚一转身,您的老母亲就不见了。”得知情况后,正在辖区走访的肖利军请了假,一旁的周久英则坚持要陪着他一起去寻找老人。通过查看监控系统录像,两人很快找到了老人。

  10月20日上午的“颁奖仪式”举行后,神龙派出所民警和辅警、湘隆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一起成立了“肖利军志愿敬老服务队”。周久英开玩笑地说:“我们以后可以跟着‘先进’一起服务了。”肖利军则说:“作为社区民警,我取得任何成绩都离不开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居民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武汉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王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