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博物馆奇妙夜带来沉浸式展演 元青花“四爱图”活了

2022-05-24  字号:[][][]  转发

四位“四爱图”主角欣赏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任勇 摄

  从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上走下来,周敦颐、林逋、陶渊明、王羲之四位名士吟诵各自代表篇章,将现场观众带入意韵深远、风雅别致的情景,也为博物馆的夜晚增添奇妙色彩。5月23日晚,武汉博物馆推出“瓶瓶双合 梅绽江城”博物馆之夜沉浸式展演,国宝级文物活了。

  此前,武汉博物馆联合湖北省博物馆,推出《花开并蒂 梅韵江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馆藏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联展》,让分别藏于两馆的两件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合体”展出。为让观众悦赏元青花之美,该馆又以展演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

  当晚,一曲《春江花月夜》琵琶曲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四位“瓶中人”缓缓走来,将他们倾心所爱的“梅、兰、莲、菊”,与观众分享。周敦颐以一首家喻户晓的《爱莲说》赞誉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梅妻鹤子”的林和靖留下了梅花“疏影横斜”的清影;手持素菊的陶渊明吟诵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书圣王羲之挥洒笔墨,尽显魏晋文士豪放洒脱之态。

  “太激动了,特别有代入感”,64岁的王红云坐在观众席上不停举起手机拍照。作为武汉博物馆的志愿者,她为观众提供义务讲解服务,“观众对文物的了解水平有高有低,但如果看了这样的演出,那观众都能被带入文物里的那个情境,也会让人们更愿意去了解文物、了解传统文化”。

  被带入情境的不仅有观众,也有表演者。饰演陶渊明的武汉电视台主持人管晨表示:“博物馆创造了一个特别好的条件,真正让我回到了诗词中描述的那个情境”。两件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联合展出后,他也来博物馆认真看过,“我感觉这次演出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我们说文化有向上向善的力量,如果我们能通过这种形式把文物中蕴含的文化之力传达给更多的人,那应该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武汉晚报 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杨颖)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