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文明建设不停歇 中国车谷有“颜值”更有“内涵”

2021-10-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一直以来,武汉经开区聚力文明建设不松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让中国车谷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

  提升社区环境品质 打造宜居家园

  为深入推进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连日来,沌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下沉党员在全街范围内持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3个社区及8个单位370多名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同时参与。

  志愿者和下沉党员们手持扫帚、垃圾铲、垃圾袋等工具,按照事先划分的片区,深入到各个社区、路口、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对重难点区域协调调度,各部门合力解决困难,对各小区、农贸市场周边的卫生,进行重点清理整治;针对自行车棚杂物乱堆乱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扔烟头等问题,进行联合执法,严防死守“责任田”。

  此次环境整治行动,志愿者和下沉党员充分发挥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不仅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助力提高城市颜值,同时也加强了群众对居住环境的维护意识,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修剪社区树木 解决居民烦恼

  为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舒适感和创城的认同感。沌阳街升官渡社区文明实践站在收到居民修剪树木的需求后,实践站站长第一时间带队来到现场查看情况,确定了需要修剪的点位后,通过协调武汉经开区园林局到现场查看并商讨修剪方案,按照方案分工,做好相关宣传发动、协调沟通、通知公告等工作。

  通过3天的修剪,辖区内需要修剪的树木全部修剪完毕,在全体工作人员和辖区老党员、居民群众协力下枯枝杂叶全部清理干净。看着修剪完的树木和焕然一新的社区环境,路过的居民称赞不已。

  住在一楼的王婆婆欢喜得不得了:“这下好了,屋里亮多了,以后白天不用再开灯了。”

  打造精致“出行路” 方便居民出行

  “破损的路面全修好了,既平整又美观,孩子上学的路上心情都是美丽的。”正在等待孩子放学的王先生指着刚修补好的路面高兴地说。

  今年6月份以来,武汉经开区参照《创建市容环境示范路标准》,在博学路(开发区一中-大沌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已全面完工。

  据统计,该路段累计完成全路段步行道地砖修复3200余块;修复原步行道沥青混凝土地面200余㎡;新增原步行道花岗石圆柱车挡石21个。按照上档次、上品位、增亮点要求,对博学路沿线两侧绿化带补栽植株25株,修复步行道树穴30个,修复步行道树穴破损边石268块,花岗岩树池边石108块;修复绿化花坛缘石12米。按照“干净、协调、美观”的要求,完成博学路沿线经开区一高中3号门门房外墙修复120㎡、三角湖小学围墙铁艺修复223.86㎡、江大园外墙修复855.05㎡,潮海公寓卷帘门喷漆19个,新增透视围墙新增不锈钢广告宣传栏13个。

  漫步在宽阔平坦的博学路,路边青翠温润与黑色化马路相得益彰,高楼林立与梧桐疏影交相辉映,让人心旷神怡。

  便民集市进基层 创建成果利民惠民

  “我们老人行动不方便,有些东西坏了扔了怪可惜的,经过修理还可以继续使用,感谢社区的便民活动给我们提供便利!”李阿姨拿着刚修好的伞对师傅们的手艺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对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沌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指导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便民集市”的方式,在小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和创城宣传活动。

  连日来,沌阳街郭徐岭文明实践站联合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在果岭公元小区开展社区”便民集市”服务活动,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日常所需的服务,同时倡导节约环保的理念,宣传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等知识。

  活动中,居民们纷纷称赞此次便民活动切实做到了从居民日常需求着想,不仅关注居民实际需求,同时也让大家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概念有了更真实的理解和体验。

  同一时间,沌阳街道红升社区文明实践站也积极联合6家志愿服务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集市活动,有效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切实满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充分发扬学党史、见行动实践精神,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感受到各式便民服务,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沌阳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上门服务、家门口集中代办的形式,切实为群众办理便民实事654余件,发放《武汉市民文明手册》7250份、《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10500封,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享方便,同时,积极营造了创城浓厚氛围。(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星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