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强国有我” 1100多名学子红色研学许下青春誓言

2021-10-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的学生参加红色研学。 长江日报记者艾晨光 摄

  “强国有我!”10月19日上午11时,在黄陂区木兰云雾山红色研学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开营仪式正在进行。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的1100多名学生身穿迷彩服,右手握拳,共同许下青春的誓言。

  木兰云雾山位于黄陂区西北部,是全国红色之乡,著名的新五师“云雾山抗日保卫战”曾在这里打响。在为期4天的红色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将在教官的指导下,通过学站军姿、敬军礼、打军体拳、队列训练、观看红色教育电影等项目,近距离体验军旅生活。

  “我郑重宣誓:我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研学活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流汗不流泪,再累不掉队......”开营仪式上,九(8)班的李梅训哲走上阅兵台,作为学生代表发出青年一代的声音。阅兵台下,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成了24个小型方阵。他们表情严肃、动作整齐划一,一起宣誓。

  奏国歌环节,大家目光坚定,高唱国歌。尽管户外温度较低,天空中还下起了绵绵细雨,但是学生们依旧热情爆棚。随后,学生们还认真了解了军营训练纪律、军营生活特点、训练项目注意事项。

  据了解,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军事化训练活动,今年首次把木兰云雾山红色研学基地作为训练场地。在东西湖区“砺·新”德育品牌之下,吴家山第五中学通过研学实践探索,不断开发践行“砺·新”德育落地生根的校本样态。

  李梅训哲告诉记者,之前听到要来参加研学的消息后感到很兴奋,因为基地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军事化训练的同时还能开拓自己的眼界。

  八(7)班的班主任祝弼会说:“军旅生活最能考验学生们合作与竞争的意识,并且能从多个方面挖掘学生的潜力。武汉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红色是这座城市永不消褪的底色,带领学生走进红色研学基地开展军事化训练,非常有意义。”

  “军事化训练能磨炼学生的意志,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厚植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校长范玉西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会利用红色研学活动的机会,积极引导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长江日报记者艾晨光)

[责任编辑:张星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