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就地过年年味依旧 武汉别样新年"礼物"让居民暖到心头

2021-02-10  字号:[][][]  转发

青山区厂前街青馨居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陪孤寡老人团年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牛年春节将至,节日的灯火将又一次照亮英雄之城武汉。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有人退掉了返乡的车票,有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还有人奔走在大街小巷,把别样的年味礼物送到需要关爱的人手中。

  贫困居民收到年货礼包

  临近年关,家住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农科院社区的范爹爹,准备出门采购一点年货,却碰上社区工作人员送年货礼包上门。

  范爹爹患有严重的胃病,每天药不离身。社区了解到范爹爹的情况,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定期敲门探视,为他忙前忙后。这次送年货,社区工作人员也不忘询问范爹爹的病情。范爹爹乐呵呵地说:“我身体恢复得不错。看,我穿的衣服比你们还少咧!”

  社区居民李爹爹,孙子患病一年,一家人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乱。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秋思得知后,多次上门看望,并四处联系,为孩子寻医问药。考虑到李爹爹家的困难,社区工作人员节前给他送来了年货礼包和慰问金。

  居民老蔡的大儿子患有脑萎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又一次上门,露出满脸笑容。老蔡说,大儿子的病情比以前稳定了,小儿子健康、聪明。在社区关照下,现在他可以到外面打工了,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徐秋思介绍,春节前,社区工作人员将逐一走访社区困难家庭,送上年货和慰问金,与居民拉家常、问冷暖、听心声,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我们要用行动告诉大家,社区永远是他们最坚实的依靠。”徐秋思说。

洪山区张家湾街农科院社区群干给贫困户送年货礼包上门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现写春联送给外籍朋友

  前日,在硚口区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韩国馆商户代表金眩吾和他的韩国朋友们,不但收到了春联,还体验了包饺子,提前感受到浓浓的武汉年味。

  活动现场,硚口区总工会邀请书法家杨锦川挥毫泼墨,一个个精美的“福”字跃然纸上,一幅幅寓意美好的春联灵动酣畅。韩国商户许珠燕女士说,韩国也有贴春联和“福”字的习俗,书法家的墨宝是她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商户金眩吾从小就学过中国汉字,看到书法家笔走龙蛇,他自告奋勇,写了一个“福”字。

  现场另一边的长桌上,摆满饺子皮和饺子馅,韭菜猪肉、白菜猪肉、香菇鸡肉……参加活动的韩国朋友们,跟着师傅学习包饺子。他们说,留在武汉过春节,他们体会到了“第二家乡”的暖暖关爱。

  据了解,武汉不少外籍商户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春节期间留在武汉。硚口区携手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园博园,举办暖心活动,邀请韩国商户代表、韩国馆兼职大学生等参加,给他们送上春节礼物。硚口区总工会向活动参与者赠送了“视频会员卡”,园博园推出了免费领取入园门票福利等。

  硚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外籍友人留汉过年,为守护武汉抗疫成果贡献了一份力量。该区将继续丰富留汉外籍友人的文化娱乐生活,营造浓郁的喜庆氛围,让他们利用春节契机,充分感受大武汉的文旅景观魅力。

硚口区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韩国馆商户学写毛笔字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孤寡老人定制团年饭

  2月5日一大早,青山区厂前街青馨居社区工作人员徐少清带着几名志愿者,拎着菜、红灯笼、春联等,来到78岁的孤寡老人刘环香家里。他们为老人做卫生、贴春联、择菜洗菜,陪老人闲话家常,还做了一桌丰盛的团年饭。

  看到大家忙前忙后,老人眼中含泪,感动地说:“人多点好!人多了热闹!”老人说,她虽然无儿无女,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多年的关心和照顾,让她感觉一点都不孤单。

  据介绍,刘环香老人长期独居、无亲少友,邻居徐少清经常上门陪她聊天解闷,帮她修水管、换灯泡、跑腿买东西等。2019年农历小年,徐少清给老人做了几道可口的饭菜,陪老人团年。如今,他的这一爱心举动,已经持续了3年。他说:“对于刘奶奶来说,物质上的帮助必不可少,心灵上的陪伴更是不可或缺。陪老人过年,给老人温暖,我也感到很满足。”

  志愿者叶知胜家在外地。他说,去年春节及之后的疫情期间,他一直留在武汉做志愿者;今年,他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武汉过年。他准备利用春节假期,上门服务更多的孤寡老人。

  社区群干“扫楼”送安全

  “这是灭火器,如果家里不小心着火,可以这样使用……”春节临近,武昌区东亭社区群干和下沉干部再次“扫楼”排查安全隐患,社区书记王学丽向留汉过年的王师傅叮嘱水、电、气安全使用要求,并介绍楼道里的灭火器使用细节。

  东亭社区由15个居民小区组成,其中东亭小区、建机宿舍等5个老旧小区80余栋楼内的502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年限即将到期。这几个小区里,老人和流动人口较多,其中不少是外地来汉工作的“新武汉人”,为了这些群体安心过年,社区特别对这些楼栋的灭火器进行更换,并检查消防安全设施,排查安全隐患。

  由于该区域的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而清运灭火器是个体力活,时间紧、任务急,社区工作者又多是女同志,王学丽有些犯愁。下沉社区的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党员干部得知情况 ,迅速组建了一支7人的突击队,他们挤出时间,与社区群干协同作战。这些突击队员都是身强体壮的男同志,拎着灭火器健步如飞。经过半天努力,楼栋排查完毕,502个旧灭火器都被拎到了楼下。

  排查过程中,突击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还特别针对高龄老人,耐心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消防逃生通道路径等。

  第二天,专业消防器材公司技术人员来到社区,将新灭火器安装到位。但突击队员安文军还有些不放心,他与社区群干一起,又“扫楼”挨个检查,防止出现纰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王荣海 李庆 孙婷婷 通讯员 李涛 廖佩志 李放军 詹鸥 余鲁西 袁静 叶蕾 钟丽芳 夏洋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