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响应“就地过年” 江城小学生用行动为春节添暖意

2021-01-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21春节即将到来,根据防疫要求,武汉市疾控中心倡导市民春节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行。为了响应号召,近日,武汉市江岸区教育局在全区组织开展《留汉过春节 美好在江岸——2021年春节家庭寻访纪实》主题活动。不少学生家庭用行动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一丝温暖。

易文馨和爸爸妈妈一起写春联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易凡归来共贺新年

  “爸爸你要平安回来,疫情过后,我们一定要好好吃一顿团圆饭”,沈阳路小学学生易文馨的作文本里,记录了自己去年最大的心愿。今年,这个愿望终于实现,她的爸爸易凡医生战胜了新冠病毒,走出医院,今年他们将一起吃团圆饭。

  易文馨的爸爸易凡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一名医生,也是去年武汉战疫期间那个让无数人为之牵挂的“黑脸”医生。2020年1月22日,在为病人做手术的过程中,易凡身体出现不适,经过CT和血常规检查后,他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从一名医生变成了患者。好在后来经过不懈的治疗,2020年5月6日,与新冠病毒抗争99天的易凡医生,终于走出了医院。

  今年1月,一考完试,刚放寒假的易文馨便早早地列好了新年愿望清单:全家一起采购年货、拍一张全家福、写一副春联、陪爸爸做康复训练……

  易文馨和她的家人对已经过去的2020年,充满了意外和感恩,他们说:“一家人团圆,就是最美好的新年”。

  双胞胎剪纸送祝福

  一元路小学六(2)班的代梓菡和代梓萌是一对心灵手巧的双胞胎,今年春节,他们一家也打算留汉过年。她们的妈妈是一名护士,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家人有寒假外出旅游的家庭传统。去年武汉暴发新冠疫情,爸爸妈妈留守一线护卫英雄的武汉。

  临近年关,本想着弥补去年出游遗憾的父母,再次选择了留守武汉。于是,两个孩子独自在家,借着寒假期间学校开展的“六个一”剪纸活动,她们用一张张红纸,剪出了自己对爸爸妈妈和“抗疫战士”的祝福。

  两人将传统的剪纸技艺与如今的战疫创意融合,剪出“众志成城 胜‘拳’在握”,送给了爸爸及同行的警察叔叔们,希望他们平安守护在一线,早日归家;还将一张张精美的剪纸作品送给了妈妈及同行的护士阿姨们。她们看着这饱含祝福的“中国红”,热泪盈眶。妈妈说:“感谢宝贝女儿的暖心祝福,我们会齐心协力,严防死守,争取早日回家与你们团聚。”

  他与父母网上团聚

  临近春节,江岸区吕锡三小学的潘奕帆虽然非常思念父母,但学校发出留汉过年的倡议后,潘奕帆积极响应,主动说服父母:“我已经12岁了,这个春节我留在武汉,陪爷爷奶奶过节,你们也不要回来,我们可以在网上团聚,过个别样的春节。”

  作为学校大队长的他,还主动在班级群号召大家留汉过年:“武汉的今天来之不易,守护武汉,人人有责,如果我们都能献出自己这份微薄的力量,相信这场‘战斗’很快就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潘奕帆不仅响应学校安排,说服父母网上团聚,还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读小学的他,每天都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减轻年迈的爷爷奶奶的负担,陪他们聊天散步话家常,让温暖快乐充满家中,让远在外地的父母心安。

  据江岸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以“留汉过春节 美好在江岸”为主题,将责信德育、防控防疫、文明礼仪、家风建设、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等与江岸区“六个一”假期活动相结合,旨在引导学生及家庭在武汉度过一个健康、平安而有意义的春节。(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通讯员 杨国涛 胡蕴芬 实习生 杨涵)

[责任编辑:王 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