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传承英雄精神 孩子们用"最美童画"画出英雄黄继光

2020-10-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通过绘画,能看到时代变化带来的不同见解,但有些东西不会变,比如对于英雄的崇敬,比如爱国精神,在这一代孩子心中是扎了根的。”武汉的孩子们用最美童画诠释心中的英雄。

  对于黄继光,孩子们并不陌生,而用自己的笔去画出心中的英雄,对他们而言都是难得的经历——9岁的聂清莹,从5岁开始,就跟着姥爷一起看各种革命老片,黄继光很早就是她心中的英雄,所以有机会去用自己的笔画出心中的英雄,她觉得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为此,她绘画一直画到了深夜,“我一直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位英雄,这次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

作者:张方俊逸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陈罡亦曾在多次最美童画赛事中多次获奖,今年9岁的他一直热爱绘画,但画黄继光对他而言是一次独特的经历。为了更好地表达英雄形象,他详细看了相关媒体的报道,也查阅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相关历史资料。越接近历史,黄继光的英雄形象就在他心里越清晰,“特别爱国,有强大的信念,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才会有那么大的勇气。”

  8岁的李一钒平常就特别关注新闻,并且还能分享自己的观点,他对于黄继光再度站起来的细节印象深刻,“我觉得他这一站,特别有勇气,特别震撼,这才是我们应该崇拜的英雄。我们现在也特别需要这种勇气,这种精神。”

作者:向天添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龚钰涵也是从小就从爷爷奶奶那儿听到这些英雄的故事,“太勇敢了,真的是了不起的英雄!”黄继光的故事震撼了她,“在我心目中,不仅那些为祖国献身的人称作为英雄。热爱祖国,为祖国做出贡献的人也可以被称作为英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也应该努力去成为英雄。”

作者:李一钒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这种英雄精神的传承在孩子们的画作中自然体现,让指导老师王朝阳感触很深,“孩子通过历史来了解英雄,又通过绘画来表现英雄,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感觉到孩子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比如对于英雄在和平年代的认知和崇敬,本质上是一代代传承,非常有想法,也非常有表现力”。

作者:陈罡亦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黄继光的故事也在激励着这些孩子,陈罡亦懂得了使命的意义,“作为和平年代的一名小学生,我认为学习黄继光就是要继承英雄精神,好好学习,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而龚钰涵则有了更强的英雄情结,“学习黄继光的故事,也会使我变得勇敢无畏,不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做我们自己生活中的英雄。”(武汉晚报 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