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战疫英雄重返武汉观展 回望战疫感人瞬间

2020-10-1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青山甚好,处处可埋忠骨,成忠冢,无需马革裹尸返长沙,便留武汉,看这大好城市,如何重整河山……”这是今年2月13日,湖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赵春光在武汉写下的家书。

  10月15日,赵春光重返武汉,参观“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还在现场找到了自己当时签过名的防护服。

  在现场,还有许多和赵春光一样,为武汉拼过命的英雄,与英雄的武汉人民一道,见证这场伟大的英雄战疫。

  展览现场,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铭记见证着八方支援、万众一心的战疫故事,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感人瞬间。

  全息投影的ICU病房里,能看到ECMO设备中血液在透明导管里流动;实景重现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工人们夜以继日地挥汗如雨;全副武装的“真人”战士保持奔跑姿态,生动还原除夕夜逆行出征场景……

  正如受邀观展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罗光伟所言,回望这场战疫,百感交集、感慨万千。不过,现在更多的是感动和自豪,因为我们没有人退缩,因为我们胜利了。

  曾经你们白衣执甲,寒夜逆行出征。而今武汉早已疫去春来,恢复勃勃生机,白云黄鹤在此,见证英雄归来。

赵春光找到了有自己签名的防护服——赵春光,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他在援鄂期间写就的家书感动了亿万人。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汪勇与他的快递小车合影——疫情期间,快递小哥汪勇瞒着家人,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自己却因此不能回家。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华雨辰与“自己”合影——华雨辰,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疫情期间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并担任方舱播音员传递信心。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蓝天救援队队员陈越峰(右)和队友在自己的展区和塑像前合影——疫情期间,蓝天救援队出动人员1万多人次,转运物资2380万件,为湖北抗疫撑起一片“蓝天”。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曲莲莲(右)和同事在模拟ICU病房前留影——协和西院重症科护士长曲莲莲,从血液净化治疗、ECMO护理到为患者洗头、洗脚、剪头发,她在抗疫一线奋战了138天。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余亭在展厅与“自己”合影——余亭,金银潭医院南四病区主任。他是疫情暴发后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救治重症患者的医生。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医护人员从印有抢救新冠病人画面的展板前走过,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 图/记者 萧颢 刘中灿 文/记者 黄忠 刘丁维)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