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援鄂医疗队员乘坐志愿服务车 “武汉礼遇”诠释城市情义

2020-10-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何为情义?
 
  武汉抗疫保卫战中,援鄂医疗队员的舍生忘死,是答案。
 
  何为情义?
 
  这个假期,武汉志愿服务司机们的热忱服务,也是答案。
 
  “十一”长假,武汉志愿服务司机完成了一个共同心愿:为来汉旅游的援鄂医疗队员提供免费交通服务。
 
  暖心的“武汉礼遇”,传递着英雄城市对援鄂医疗队员的感恩之情。
 
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徐青青(左一)带着家人游玩东湖海洋世界。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3天集结885辆志愿车

  30多家媒体跟进报道
 
  这份情,一呼百应。
 
  9月19日,湖北日报头版刊发《国庆长假将至,武汉出租车志愿者热情邀请援鄂医疗队——“你们游武汉,我们来接送”》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当天下午,武汉市出租汽车协会向50多家出租车企业发出倡议书,号召企业成立出租车志愿服务车队,为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来汉旅游的援鄂医疗工作者提供免费交通服务。
 
  短短3天时间,50多家出租车公司积极响应,4家网约车企业踊跃参与,885辆志愿服务车整装待发。
 
  随后,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经济日报、解放日报、安徽日报、河南日报、湖南日报、河北日报、四川日报、大众日报、重庆日报、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等30多家媒体转发报道。
 
  其中,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6次转发报道,帮武汉志愿者司机温馨喊话,邀请援鄂医疗队员回“家”看看;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澎湃等媒体平台以“武汉@援鄂队员:回‘家’看看”为题,跟进报道。
 
  车外秋雨淅沥

  车内暖流涌动
 
  这份情,温暖人心。
 
  假期,来自山西、山东、四川、广东、安徽、重庆6个省市的援鄂医疗队员返汉旅游乘坐志愿服务车。
 
  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姚文明10月5日发来信息:“武汉人民给我的太多了,我是回来报恩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感动感恩!”
 
  在汉期间,与姚文明党龄相同的滴滴出行司机杜川,为他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疫情期间,付出最多的是武汉人民。宅家战疫,很不容易,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你们才是英雄。没有你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支援武汉,哪有现在的万家灯火。”
 
  一路上,两人从互不相识,到惺惺相惜,聊得火热。
 
  因为来武汉抗疫、未能送别爷爷最后一程的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徐青青,带着爸爸和80岁的奶奶来到武汉,她想让亲人看看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两天行程,3位出租车司机接力服务。从汉口火车站到省博物馆,从东湖之畔到黄鹤楼下,从楚河汉街到户部巷,司机师傅用细致周到的服务,表达着江城人民对援鄂医疗队员的深深感恩。
 
  “感谢文师傅这两天的陪伴、讲解和照料,让我对武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情,这里是我出生入死的战场,亦是我第二故乡。再回来希望能有机会拜访您,您也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大英雄。”这是10月6日晚,返回安徽的援鄂医生杨俊发给的哥文天虎的一段话。
 
  这趟武汉之行,全国出租租赁汽车行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文天虎既当司机也当导游,让杨俊深深感动。
 
  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在医院“红区”托起生命之舟;
 
  爱心司机志愿服务,在车轮上传递温暖。
 
  他们,是彼此眼中的英雄。
 
  他们,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情义。
 
  “湖北人的热情,像长江奔放,似东湖广阔”
 
  这份情,感动国人。
 
  “武汉最危险的时候,他们帮我们渡过难关。这一次,请把最远最难的任务,交给我们!”
 
  “援鄂医疗队舍生忘死守护我们,这次他们来武汉,我自己掏腰包心甘情愿。”
 
  9月19日,武汉市出租汽车协会发出倡议书后,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纷纷报名。
 
  “师傅们报名太踊跃了,令人感动。”看到不断刷屏的报名信息,武汉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王春满感慨地说。
 
  当天,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转发湖北日报相关报道,引发全国网友点赞。
 
  山东省济南市网友“致青春:不负韶华”说,有情义、有担当,感谢盛情的武汉的哥的姐。
 
  云南省网友“人民A0WYb”表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的诠释,为武汉的哥的姐及出租车公司点赞。
 
  网友“人民1rTzw”说,湖北人的热情,像长江奔放,似东湖广阔!
 
  在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评论区,网友们热情留言。
 
  网友“@东哥”说,白衣天使,谢谢你们拼命救我们的命!滴水之恩,湖北人民定当涌泉相报。
 
  网友“@蓉姐儿”说,感恩和知足,作为湖北人,好想说声谢谢。
 
  10月6日,人民日报头条号以《泪目!这是武汉的“特殊礼遇”》为题,转发湖北日报报道,再次引来全国网友点赞。
 
  网友“水之韵002号”说,同呼吸、共命运,我们都是中国人,感恩有你!武汉不会忘记,湖北不会忘记!全中国不会忘记!
 
  网友“cxkkxx”表示,武汉人民了不起!他们为抗击疫情牺牲很大,也奉献很多,还不忘回报那些来武汉共同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诚实守信,知恩图报,着实令人感动。爱你们,英勇善良的武汉人民。
 
  网友“随心随意行”感叹:这就是炎黄子孙、华夏儿女、中国人民!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芳 王际凯 彭小萍)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