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粽"享非遗寻味端午记忆 武汉多彩活动涵养家国情怀

2020-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今年的6月2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享非遗、品民俗、送爱心……武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家国情怀。

  享非遗品民俗 “粽”情欢乐时光

学习制作传统糕点 图片来源:江汉文化

  6月23日,江汉区举行“2020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非遗体验活动”,江汉区非遗项目汪玉霞传统糕点制作技艺传承人熊年顺、汉派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安力现场授艺,带领参与者制作传统糕点和“粽子”零钱包,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非遗传承人秀绝活 图片来源:大江金岸

  庆端午,享非遗。6月25日,江岸区第二节云上非遗·健康生活节活动举行,武汉木雕、面塑、泥塑等20多位非遗传承人,集体“出街”秀绝活。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传承人张义生,现场“闻香识药”,市民们纷纷围观,听大师“解码”中医药材的奥妙之处。武汉泥塑传承人胡作林雕刻战疫作品,该副作品以“李兰娟”为原型,人物笑容、每道口罩压痕都刻画细致。汉木雕传承人陈龙邀请市民在石头上随意作画。活动期间,武汉市中医医院院内还同步开展义诊活动。市民可免费体验黑膏药、防疫香囊、降脂养生茶、消食合剂等多项中医药品。

  用声音寻味端午记忆 传递家国情怀

孩子们做香囊 图片来源:洪山大学之城

  “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是端阳;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粘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6月20日,洪山区梨园街东湖社区绘本家园举行亲子阅读活动,20组亲子家庭齐声诵读端午节民谣,寻味传统端午记忆。除了亲子阅读,绘本家园还组织了做香囊、画福卡、投壶等民俗活动,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到场的亲子家庭赠送了中药防痱包。

  武昌区珞珈山街工学部社区联合志芳爱晚养老服务中心举办“纪念屈原”线上主题诗会,20余名诗友相聚云端,朗诵原创诗歌、分享创作感受,让中华传统节日“新”在云端、“浓”在节味、“热”在民间。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云上朗诵会》,本次活动朗诵 作品以抗击疫情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主要题材,用声音演绎传统文化,用朗诵传递家国情怀!

武汉革命博物馆通过视频短片带领青少年云赏端午文化 图片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传承端午节俗,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云赏端午·粽香情浓”线上社教活动,由身着汉服的社教老师通过视频短片带领青少年云赏端午文化,品读蕴含其中的民族精神。

  云上“粽”享邻里情 爱国爱家情暖社区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传承端午习俗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榴花争艳,角粽飘香,又是一年端午到。巧手包粽子,制作防疫香包,慰问困难家庭,讲述战疫故事……近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以“爱国爱家 百步亭云上话端午”为主题,举办了系列丰富多样的端午节文化活动,宣扬爱国爱家情怀,营造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互敬互爱的氛围。与往年不同的是,二居委会今年首次采取了网络直播的方式,将端午节活动现场同步搬到线上,让居民们在家中也能了解端午习俗、学包端午粽、做防疫香包、织蛋兜,线上线下同步感受浓浓的端午文化氛围。百步亭社区各居委会还围绕“巧手包粽子”、“我说爱国”、“巧思构造型”等主题,开展“邻里云上话端午”活动,向居民征集拍摄包粽子、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及演讲、诗朗诵等特色小视频、图片,展现百步亭居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蔡甸经济开发区龙王庙社区居民“宅家”过端午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同心抗疫“艾”满园,一叶一粒“粽”关情。武汉市蔡甸经济开发区龙王庙社区在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指导下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抗疫情‘粽艾’龙王庙”线上主题活动。不扎堆、不聚集,辖区内,各村的居民们纷纷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到活动中来,在线直播包粽子、缝香包、挂艾叶……让“宅家”端午,也别样出彩。

  志愿者“接单”送爱心 端午慰问暖人心

志愿者“接单”为老人送上端午节“爱心礼包”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新洲汪集街第二福利院左保生、万年旺等老人打电话到新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单”想吃粽子。新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近“派单”,志愿服务团队“大爱人生”慈善公益协会“接单”后,主动将配送范围扩大到全区福利老人。6月22日,新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团队“大爱人生”志愿者分7路,赶往全区各街镇福利院开展“无接触配送”,为800多名老人送去端午节“爱心礼包”。

  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把文明实践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关注百姓的生活和幸福感,对辖区困难群众、因疫情致困家庭以及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并送上节日慰问品。

  文化传承不在一朝一夕,文化传承贵在一点一滴。武汉多彩端午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共享传统文化之美,传递家国情怀。(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