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2019"江夏好人"年度人物揭晓 云直播分享好人故事

2020-05-20  字号:[][][]  转发

2019“江夏好人”故事分享荟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向网友讲述好人故事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5月19日,2019“江夏好人”故事分享荟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向网友讲述好人故事。本活动由武汉市江夏区委、区政府主办,独臂快递小哥刘涛获评“江夏好人”年度人物,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大学生地铁志愿者余涛宏获得“江夏好人”特别奖。本次活动通过斗鱼、新浪、腾讯等9个直播平台进行云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39.14万。

  挖掘身边好人,发扬好人精神。“江夏好人”推评活动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承办,区直各单位部门、企事业单位、各街道办事处、驻区单位参与推荐,经过各单位党组织审核后,入围参与评选。每月产生4名“江夏好人”提名奖,通过“文明江夏”微信号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形式,产生一位月度“江夏好人”。

独臂快递小哥刘涛获评2019“江夏好人”年度人物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今年是“江夏好人”推评活动的第四年。2019年,经过网友投票和专家评选,10位“江夏好人”脱颖而出。他们中有10个孩子的“爱心妈妈”,有军运建设工地管理的“老黄牛”,有把学生带回家照顾的“全科教师”,有帮助在押人员重燃生活希望的“指明灯”……这些我们身边的好人,他们用爱传递爱,用高尚传递高尚,用他们感人的故事,传递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走进这场云直播,听“江夏好人”分享感人故事。

  2019“江夏好人”年度人物、6月“江夏好人”

  刘涛:只手送出励志人生的“快递小哥”

 

刘涛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11年前,刚满21岁的刘涛大学毕业后在模具工厂实习时,右手被绞进机器,手掌手腕没了,只剩下残缺的右臂。

  身体的残缺,并没有影响刘涛热爱生活的心,他没有自卑,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用积极乐观向上心态面对生活。经过反复的练习和摸索,很快,刘涛就习惯了用单手干活,写字、吃饭不比普通人慢多少。

  2009年,刘涛自学电子排版,在武汉东湖学院附近开了一家复印店。后来,因店门租金不断上涨,他和朋友一起承包了一个快递末端网点,当老板兼“快递小哥”。

  不久,朋友觉得快递行业太苦选择了退出,但刘涛咬牙坚持了下来。生意顶峰时,他请了3个员工,个人年收入近20万元。后来,他所加盟的快递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向衰败,经营的门店也逐渐入不敷出。几经考虑,刘涛将门店转让,成为品骏快递湖北分公司武汉金樱街店一名专职的“快递小哥”。

  目前刘涛主要负责联投龙湾、江南新天地等10个小区和周边2所高校的快递业务。客户寄件时,刘涛用残臂压住包裹箱,左手扯着胶带,娴熟地缠绕一圈,低头用牙咬断,最后用手机填好快递单,再贴在包裹外侧,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整理完包裹,送货的货车到达网点,刘涛和同事一起卸货并完成货物的分区。他拿着机器逐个录入快递单号和信息,同时还要把货物按顺序码放好,并在脑海里计算出最省时省力的出行路线。

  当快递小哥9年来,刘涛做到了零差评零投诉。2019年,刘涛在80多个候选人中以网络投票第一名荣获江夏“优秀青年奖”。他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哪怕只有一只手。

  3月“江夏好人”

  何家芬:关爱“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

何家芬(左)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56岁的何家芬是江夏区农业产业化服务中心干部,自参加江夏区举行的“爱心助成长,留守不孤单”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她已成为10个孩子的“爱心妈妈”。

  2007年,何家芬“爱心女儿”刘美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没有工作,家中还有弟弟妹妹,一家人一贫如洗。同年5月,刘美情急之下拨通了何家芬的电话向她求救;“何妈妈,我要辍学了……”何家芬心急如焚,与校办主任一起到刘家,直到深夜才做通刘妈妈的工作,走时还留下300元钱给孩子。此后,每到暑假,何家芬就带刘美逛书店、外出散心。

  在“何妈妈”爱心行动的温暖下,刘美由一个原来成绩倒数几名、没有信心读书的孩子,一跃为班上前4名的学生,终于通过考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4月“江夏好人”

  王学风:军运建设工地管理的“老黄牛”

王学风(右)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王学风是江夏区建筑管理站市场科负责人。他被称为是有一张啰嗦的嘴、一双勤跑的腿、一颗敬业的心的“老黄牛”。

  2019年,按照军运会新要求,重点点位建筑工地围挡要统一更换成绿植围挡,这意味着工地需多花费每平方米近150元的费用。为了让某项目换置新的绿植围挡,王学风5天内上门了15次。如此一个一个工地的跑,促成全区在建项目建成绿植围挡39个,总面积达到4万余平方米。

  为促使军运会各配套项目早落地开工投产,王学风登门问需,主动将服务项目的窗口移至项目工地上,积极与施工方零距离接触,指导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方案设计同步进行,提前完善各类建设手续。

  5月“江夏好人”

  汪波:学者型青年“五好医生”

汪波(右)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汪波是江夏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三代从医,自小志愿成为一名大夫治病救人。

  武汉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多家三甲医院抛来橄榄枝,他却毅然回到家乡江夏。由于掌握了最新的泌尿外科手术技术,汪波独立开展了多项专业新技术及新业务,门诊量、工作量及手术量在科室遥遥领先的同时,细心保障医疗安全,无一例医疗事故发生。

  截至今年,汪波已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拥有两项发明专利,还成为江夏区人民医院在国际上发表SCI论文的本土第一人。汪波主动与病人交朋友,耐心进行心理疏导,医院病人与同事称汪波是“医术好、医德好、科研好、党性好、文艺好”的“五好医生”。

  7月“江夏好人”

  李才玲:一家7人因她志愿遗体捐献

李才玲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李才玲是江夏区卫生健康局退休党员干部。她年近八旬,因从事多年计生工作,对遗体捐献事业十分支持。

  2013年10月,经过深思熟虑,她主动到区红十字会,签下了遗体捐献志愿者申请登记表,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签下申请登记表几天后,她把这件事告诉了9个兄弟姐妹,每次家庭聚会,李才玲都会宣传遗体捐献,完全不被亲戚朋友理解,亲戚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疏远。但李才玲没有气馁,渐渐地,大家从不愿意接受到愿意了解遗体捐献。

  在李才玲的积极动员下,亲家公、亲家母、弟弟、弟媳、老伴儿、小妹妹,一家七口最终陆续签了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协议,志愿将器官、眼角膜、遗体等全部捐出。

  8月“江夏好人”

  邓冬梅:撑起家庭一片天的巾帼巧娘

邓冬梅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邓冬梅是江夏区乌龙泉街乌龙泉矿社区居民。2014年,丈夫意外受伤,几乎丧失劳动能力。次年,儿子又不幸患重病差点送命。接连的打击将邓冬梅推向深渊,她却不轻言放弃。

  乌龙泉矿社区有个废弃小门面,邓冬梅进行了修整,做起补鞋缝衣的生意。摆摊之余,她编织手工鞋在纸坊和朋友圈里卖。在区妇联的帮助下,邓冬梅的手工产品被列为梁湖农庄创业孵化项目。2020年,来自阿曼、黎巴嫩等13国的41位女性官员,对邓冬梅的手工产品连连称叹。

  如今,邓冬梅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白天守摊、照顾家里,晚上就学习电脑,每天都练到凌晨1点。儿子术后恢复顺利,已能正常讲话和呼吸。丈夫依靠药物治疗,病情开始有所好转,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9月“江夏好人”

  徐正忠:身兼老师与家长的好校长

徐正忠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徐正忠是江夏区地处乡野的保福小学校长。28年来,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

  由于农村教师减少,尤其2017年学校一下退休11位教师,却未新增一名新教师,学校排课捉襟见肘。学校差什么课的教师,徐正忠就教什么学科,每年都兼任好几门学科,常常心理健康教师、音乐教师、地方课程教师、新闻报道员一肩挑,成为地地道道的全科教师。

  农忙时,家长无暇接孩子放学,徐正忠就将孩子们带回家看管,等到家长来接。2017年,学校与家长协商停办寄宿部,两位学生家长因无人看管或接送孩子,找到学校寻求帮助。最终,徐正忠将这两个孩子带到自家照顾,负责他们的衣食住行,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10月“江夏好人”

  包磊:农民工的“及时雨”

包磊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包磊,江夏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2018年3月,武汉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季度考核,包磊找到监察员了解情况,日夜大接访,不打招呼跑遍工地,摸底全区农民工工资发放现状,并做足法律、政策功课,全年为劳动者追讨工资1.7亿元。

  包磊争取区行政审批局支持,对办理了施工许可证的企业实行“半月通报制”,并对违规企业施以零容忍,及时将恶性欠薪案件移交公安机关,为110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350万元。

  2020年春节,包磊通宵达旦地接待农民工,肾结石突发也只打了一夜点滴,就又匆匆返回岗位。他说,工地就是他的战场,“0”拖欠就是他的初心。

  11月“江夏好人”

  罗来帮:在押人员的“指明灯”

罗来帮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罗来帮,武汉市公安局江夏看守所民警。今年春节前后,罗来帮收到两封来自孝感的感谢信。信是一名父亲写给他的,信中满是对儿子觉醒的惊喜,以及对罗管教悉心帮助的感谢。

  原来,25岁的阿登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关押在看守所。他对前途悲观失望,并意图自杀。罗来帮为阿登缝补衣服,捎来图书,与其促膝长谈,让其重燃生活的希望,令其家人备感欣慰。熟悉罗来帮的同事都知道,逢到老罗值班,他雷打不动提前半小时上班,到监控室网上巡一遍,到每个监所转一转,到每个监所问一问,遇情绪不佳的人员谈一谈,值班结束时用本子把当天的情况记一记。

  30年的管教生涯,罗来帮经手的疑犯近2000人,很多人受其影响迷途知返,重新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12月“江夏好人”

  陈红梅:一人撑起两个家的好媳妇

陈红梅 图片来源:文明江夏

  陈红梅,江夏区山坡街文化站工作人员。结婚10多年来,陈红梅一直与公公婆婆在一起生活,从没有跟老人顶过嘴、吵过架、耍过脾气、红过脸。

  2016年年末,婆婆被诊断出乳腺癌。5次手术,8次化疗,25次放疗,面对高昂的医药费,陈红梅一家东借西凑,并尽量缩减家庭开支。也许是上天对这个苦难家庭的眷顾,婆婆的手术成功了,病情暂时得到控制。在陈红梅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身体逐渐好转。因为婆婆与陈红梅对这个家的经营,丈夫兄弟俩到现在还未分家,这在农村是很少见的。

  每到过年时,一大家亲戚团聚在一起,陈红梅承担了一日三餐做饭洗碗、洗衣拖地,毫无怨言。陈红梅说,不管富贵,或者贫贱,这辈子她都要全心全意照顾这个家。

  (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