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战“疫”正当时!90后再添“志愿者”新标签

2020-03-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他们是90后,身份各异,标签各不相同。他们不羁、洒脱、个性飞扬;他们“头脑活、路子广”;他们“有爱心,敢奉献”……现在,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志愿者

  邵剑昭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志愿者

  “畅通服务居民‘最后100米’,为武汉早日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邵剑昭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我要2斤土豆、2箱牛奶……”“已经放在门口了,您记得尽快查收。”在邵剑昭建立的3个微信群、近1500人中,帮助居民团购各种蔬菜和生活物资的信息不断刷新。多方了解品种价格、精心策划搭配套餐、使用小程序进行接龙……截至目前,邵剑昭共组织社区团购4000余单,为此垫支10多万元。

  “是小邵吧,谢谢你又来给我送东西。”家住208栋的渝奶奶是邵剑昭的结对关爱对象,平时老人家里有什么事儿都会找他。疫情期间,邵剑昭每天都会和渝奶奶等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通电话,除了询问身体状况,还会问老人们的生活需求,及时将菜品、药品等配送到家。有时候老人在电话里说不清楚,他都会上门确认。每次听到渝奶奶感谢的话语,他总说:“这些是我应该做的。”

  邵剑昭的暖心之举赢得居民点赞,还带动家人及更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累计服务社区困难群体达1300多人次。

  陈鑫 硚口区宗关社区志愿者

  “不谈什么辛不辛苦,不谈什么有没有回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陈鑫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江汉大学医学院老师陈鑫,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

  宗关社区老人居多,但重症买药的专业性较强,他主动请缨,负责重症药品的统计购买工作。

  私房片的消毒工作量大,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严重不够,陈鑫又立即站了出来;

  此外,他还投入到上门登记排查工作中,协助完成第四网格和第一网格的数据采集工作。他说自己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当好学生榜样,作为武汉人,守护武汉义不容辞!

  魏冲 汉阳区古楼社区志愿者

  “我一直在关注一些新闻时事,我觉得我要为自己的城市做点事。”

魏冲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魏冲的母亲是古楼社区副书记,在听说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后,他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古楼社区的志愿者行列,与母亲齐上社区一线抗“疫”。

  入户调查、组织团购、买菜送药、搬运物资…… 社区工作繁杂日常,居民们情况特殊、需求各异,魏冲都积极配合,争取为社区工作者分担一些压力。

  有了这次做社区志愿者的体验,魏冲更加体会到了妈妈工作的辛苦,他表示,等这次疫情结束以后,他要带着妈妈出去旅游,让她好好休息一下。

  张琪 刘泰江 蔡甸区正街社区志愿者

  “身为武汉人,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骄傲,我自豪!”

  “作为一名警校学生,以后是要成为一名服务大众的人民警察,在这种紧要关头,我更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琪、刘泰江进行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投身社区战疫,24岁的张琪与20岁的刘泰江化身“搬运工”,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着,他们用贴心周到的服务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居民。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问一下您及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生活方面的需求,也可以跟我说。”哥俩每天拨打百余户电话,摸排居民情况,将社区不会团购的老人需求一一记录下来,单独去为他们采购,再送货上门。

  3斤土豆、2斤黄瓜……每送一家,他们都会仔细确认,核对物品和金额,确保准确无误。他们还成为社区不可缺少的“搬运工”,每次社区群众超市团购,几百件团购物资,上货下货,都能看到“两兄弟”的身影。

  骆可欣夫妇 东西湖区张家墩社区志愿者

  “我们好不容易有了第二次生命,想将自己的光和热在特殊时期奉献出来,把关爱回报社会。”

  为了感谢全国各地给武汉的倾力帮助,回报无数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确诊患者骆可欣夫妇康复出院后,立即申请捐献康复者血浆,并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武汉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

  作为志愿者,夫妇俩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健康排查工作,利用自己了解儿童用品批发渠道的优势,建立起小区妈妈互帮互助群,购买奶粉、尿不湿、母婴用品,解决小区里面妈妈和宝宝们的各项需求。

  冲锋一线!他们用战斗书写青春无悔。我行我上!他们用奉献为90后正名高歌。90后,曾被贴上“自我”“个性”,缺少责任、没有担当、惯于“佛系”的标签,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志”青春,“愿”奉献,战“疫”正当时!加油,武汉因你们更美好!(武汉文明网 刘腾腾)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