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武昌:校园原创歌曲礼赞榜样人物 歌颂青春祖国

2020-01-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武昌区第二届校园原创歌曲大赛决赛举行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微信公众号

  情景表演再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护国情怀;14岁才女耗时一个月,穿越重洋写赞歌致敬“武汉英雄”;老武昌人用146字的歌词,诉尽武昌1800年的历史。近日,武汉市武昌区第二届校园原创歌曲大赛决赛举行。大赛以“我的祖国正青春”为主题,来自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的8名学生生动演绎8首原创歌曲,礼赞榜样人物,歌颂青春祖国,讴歌新时代,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旅游达人深情表白“核潜艇之父”

  “我去过国内很多地方,走的地方越多,越被祖国的和平安宁感动。”旅游达人湛琦热爱写作,为守护国家和平的“无名英雄”创作了两首歌曲,成功入围决赛。

情景表演演绎《深海里的你》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微信公众号

  在《深海里的你》中,湛琦以亲人的视角深情表白“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一个人隐姓埋名几十年,为守护国家安全默默努力,他的家人默默支持他,给了他温暖坚定的力量”,湛小姐说,在一次旅行途中,广播里播放着黄旭华的事迹,她的灵感喷涌,很快写出了完整的歌词,创作过程中一度被情绪感染落泪。这首歌以情景表演形式,深情演绎女儿对父亲的思念和爱,将现场观众带入歌声里,令人动容。

黄旭华的女儿黄峻现身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微信公众号

  黄旭华的女儿黄峻现身活动现场,讲述父亲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故事,现场掌声经久不绝。“在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父亲就承诺要带我去中山公园,到现在都没兑现。但是不埋怨父亲,现在一家人很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有你在,正义在心中。说到做到,你们是城市的英雄。”湛琦希望通过歌曲展现新时代的英雄形象。在另一首名为《英雄》的作品中,她这样评价武汉英雄:一个城市的安宁和谐离不开公安、消防、交警的默默付出,正是这群平凡岗位上的无名英雄为老百姓带来了安全和幸福。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五桥参加活动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微信公众号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五桥说:“前辈的事迹太感人了,歌曲和情景剧小演员表现也太好了,我真是忍不住流眼泪了。有人问我什么是英雄,黄旭华老先生、张富清老先生,他们就是英雄!我要向他们看齐。”

  14岁才女穿越重洋致敬吴天祥

活动现场表演精彩纷呈 图片来源:大成武昌微信公众号

  “这是一首写给无私奉献者的赞歌,写给努力前行的奋斗者。吴天祥爷爷的故事给我了灵感。”14岁的张文萱是土生土长武昌人,正在美国留学的她,耗时一月创作词曲作品《与你同在》,为“最美奋斗者”吴天祥点赞。这首歌曲被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李畅姁如春风华雨娓娓而来,倾诉着新一代青年对奉献和真爱的感悟。

  张文萱说,这首歌有幸能进入决赛,让她非常意外和激动,她也一直在向美国的同学介绍这位吴天祥爷爷的故事,在美国讲武汉故事、武昌故事。

  老武昌人146字浓缩武昌千年史

  歌曲《武汉之南》词作者宋杰是武昌区文史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武昌文史研究10多年,他深深地热爱武昌,为了将武昌1800年的历史唱出来,他翻阅了大量武昌历史资料,反复斟酌,最终写出146个字的歌词。歌词通过地点上的空间转换,完成时空转换,穿插历史人物,将武昌的历史、武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完美呈现。

  本次比赛的8首原创歌曲运用现场乐队伴奏,有热血奔腾,还有清雅委婉,配合演出的有中国传统乐器萧、竹笛等,还有非洲特色的卡宏鼓,可谓风格各异、精彩纷呈。(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