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展现文明与风度 武汉力争三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2019-11-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彰显文明气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一场军运盛会,世界见证了武汉城市的文明与风度。

  军运盛会后,城市文明水准能否延续,武汉迎来考验。据悉,武汉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国检”——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此次测评结果直接关系到能否连续保住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武汉市各区、各部门已在积极行动,对标测评内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国检”任务。军运盛会后,继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武汉市民信心满满。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文明礼仪知识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再次争创文明城市武汉有何底气? 向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迈进

  早在2002年,武汉就提出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直到2014年才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胜出,十二年磨一剑。2017年,武汉再次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殊荣。据悉,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第六届评选周期为2018-2020年,今年是武汉再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

  全国文明城市评上之后,也需接受国家测评组的测评督查,达到标准者继续保牌,如连续多次排名倒数,则可能面临停牌或摘牌。之前,就出现有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后被摘牌的情况。

  在第六届的评选中,武汉能否实现连续三次当选,今年的测评成绩十分关键。据介绍,目前武汉具备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武汉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富集,人才优势突出,交通通讯发达,国家战略叠加,发展态势良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九个季度保持在7.8%以上,常住人口超过1100万,正在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为武汉建设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志愿者为行人指引路线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迎接“国检”武汉有何优势? 军运会后市民文明素养更高

  一场军运盛会,武汉人以极高的素养,以最佳的东道主形象,向世界呈现一个文明向上的武汉。

  10月18日军运会开幕式上,5万人退场,没有设置一个垃圾桶的武汉体育中心场馆内几乎看不到纸屑杂物,见不到成堆垃圾。

  军运会期间,全城司机自觉空出专用道,“让运动员先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机场、接待酒店到赛事场馆,军运志愿者“小水杉”贴心服务,国内外朋友宾至如归……在军运会期间,不少市民能步行就步行,能坐公交地铁就坐公交地铁,绿色出行支持军运会。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世界各国都为这座文明大城点赞。

  军运会激发了市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让志愿者人数再创新高。今年,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武汉志愿者超过155万人,与一年前相比新增30余万,相当于每七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不少人为武汉点赞,城市有颜值、市民有素质,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人更美了。城市的凝聚力、向心力、团结力空前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荣誉感空前提升,这为武汉做好测评迎检工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与此同时,市民对城市管理和环境的要求更高,习惯以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来看这座城市,对迎接“国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武汉市政府参事、热心市民胡全志信心满满。他说,“军运会成功举办,激发了市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市民会更加热爱这座城市,言行举止、内心深处会更加注重文明。”

  此外,近年来,武汉市坚持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开展“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文明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创建工作深得人心,这些都为文明城市测评奠定了良好基础。

武汉的士司机誓言“日行一善”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再创文明城市我们该怎么做? 一次违停都可能让武汉丢分

  市容环境是人们对城市的第一印象。武汉市城管委表示,将对标文明城市测评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狠抓城乡接合部与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占道经营和出店经营管控、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垃圾分类、公共厕所卫生、临街晾晒、车容车貌整治、户外媒体文明宣传等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到少丢分、不丢分。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秩序方面在这次测评占比很高的指标,一处乱停车、一次闯红灯,都可能使创建工作打折扣。武汉市交管部门表示,将继续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劝导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依法严处带头违法者;深化电动车、摩托车、麻木等“小三车”整治,开展闯红灯、醉驾酒驾、渣土车、三超一疲劳、夜间桥隧违禁通行等严重交通违法整治,全力压降交通事故。

  武汉将加强各类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垃圾未及时清运、公厕脏乱差的问题,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军运会虽已落幕,城市文明却不止步。此次迎检,武汉还将调动激发全市人民创建热情,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认同率、支持率、参与率,继续营造文明武汉的强大声势。(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欧阳丹)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