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 武汉“志愿者之城”建设跃上新起点

2019-11-0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志愿者助力军运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一场重大赛事是一个地方志愿服务水平的试金石和催化剂。聚志愿力量,铸军运辉煌,历经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实战检验,武汉“志愿者之城”建设跃上新起点。

  军运会激发了武汉市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让志愿者人数再创新高。2019年,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武汉志愿者超过155万人,相当于每七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请收好这份“启示录”。

  榜样站出来

  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和服务阶段,军运会志愿者划分为志愿者形象大使、骨干志愿者、赛会志愿者以及城市志愿者四大类。

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 图片来源:长江网

  其中,20名志愿者形象大使来自军地双方,都是经过多重遴选、评选产生。他们有维和勇士、奥运冠军、战斗英模、军事科研尖兵等,其中不乏颇具国际影响力、国际视野和国际形象的代表人物。

发布会现场,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官东、鞠彬彬带领志愿者宣誓。图片来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当选为志愿者形象大使后,他们积极参加军运会宣传片和海报拍摄、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宣誓、志愿服务工作宣讲进市州、“武汉军运杯”城市定向挑战赛以及武汉市各区和有关单位组织的“迎军运”系列活动,吸引更多志愿者投身军运、奉献爱心。

  除了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武汉各类先模人物也踊跃参与到军运会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汇聚“一城好人,道德高地”正能量。

  中国好人马旭传递军运会火炬 图片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吴天祥、信义兄弟、马旭夫妇、“生命阳光”公益救护队、“市民园长”志愿者团队等优秀志愿服务个人(集体)率先垂范报名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带动大批热心志愿服务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引领形成“当好东道主、做文明有礼武汉人”的靓丽城市风景。

  发动转起来

  第一次一城“包圆”军运会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为各代表团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军运会期间,在赛场、在街头,志愿者们用热情和专业素养贴心服务各国来宾,受到各方广泛赞誉。

  为保障便利、高效、优质的赛事运转和服务,武汉市文明办给自己立下“军令状”——组织20万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大军。

城市志愿者在武汉地铁站提供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先进典型示范带头,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招募培训同步推进,自3月20日启动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以来,武汉市民积极踊跃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线上报名和在各区、街道进行线下报名。至5月20日报名截止日,全市共有21.2万人报名,超额完成招募计划。志愿者之城以更高、更快的标准交了答卷。

“吉庆大妈”向外国游客热情推介美食与景点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从10月1日起,21.2万名城市志愿者就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当好东道主、展现新形象,活跃在街道社区的志愿者有上百万之多,他们热情、周到地服务八方来客,“全民军运”彰显中国文明新内涵。

赛会志愿者给外籍代表团成员提供讲解指引服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志”青春,“愿”同行。军运会期间,2.6万名赛会志愿者活跃在每个场馆,彰显武汉这座大学之城的年轻活力。

  一大批95后大学生以饱满热情、昂扬状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中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爱岗敬业精神、家国情怀等,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正是军运留给武汉的宝贵精神财富。

  培训专业化

  不只要数量,更要求质量。武汉市文明办经过层层筛选,邀请80位城市志愿者培训讲师,组建“武汉市志愿服务培训讲师团”。按照“统筹规划、分级分类、按需培训、注重实效”的总方针,对各区、行业系统、街道社区以及志愿者培训讲师、志愿者骨干、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者和城市志愿者等分级分类进行培训,推动城市志愿服务培训全覆盖。

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培训班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线上线下培训广泛开展,如同“播撒种子”一般,将志愿者基础、武汉文史、应急救护、礼仪外事等相关课程,通过一层层深入社区、高校、志愿者组织,“撒”向21.2万军运会城市志愿者。

  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统一开展通用和专业知识培训,让每位志愿者不仅有一腔热情,更有专业的素养和能力,储备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志愿之师。

军运会赛会志愿者宣誓大会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服务军运会赛事,军运会赛会志愿者全部经过执委会组织的系统培训后上岗。

  培训内容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前实训和行动演练四个部分,结合线上培训、线下面授和上岗实践等形式,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了一支“军味”十足、专业高效、时尚动感的赛会志愿者队伍。

  管理信息化

  志愿者数量众多,志愿服务项目繁多,如何做到有效管理?军运会赛会志愿者管理迈向全面信息化。

  7月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启动赛会志愿者注册工作,志愿者通过信息化手段被精准匹配到礼宾接待、交通引导、安保、新闻宣传、观众服务等50余个岗位。

  为精准匹配人员并有效管理志愿者,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吸收其他大型赛会的经验,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组织开发了一套人岗匹配系统。志愿者报名系统与人岗匹配系统互联后,项目竞赛委员会和各专项工作中心可根据具体岗位需求精准匹配人员并对其进行后期管理,这样既方便志愿者注册取得通行权限,也确保志愿者提供相应时长的服务,大大节省时间并减少失误。

小水杉服务军运会 图片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以志愿精神铸造城市精神,激发城市志愿服务满满活力,军运会城市志愿者遵守《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规定,按时参加城市志愿服务的培训活动,自觉维护军运会声誉和形象……

车城北路宁康路路口志愿者为行人指路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服务期结束后,志愿者服务表现反馈至其所在的单位或居住地所在街道;凡累积服务时长达到规定时间的志愿者,将获得“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证书”。对表现优异者将予以通报表彰,并在全市各类好人、优秀志愿典型等推选中优先考虑。对不能履行义务的城市志愿者,根据相关规定,取消其志愿者资格。

  跃上新起点,蓄力新高度,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时尚、生活方式,“志愿者之城”武汉更具文明气质!(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