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一场卓越非凡的军运会 让世界感受更自信的武汉

2019-11-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0月19日晚8时许,军运会男子沙滩排球比赛,中国对阵巴西的比赛在青山沙滩排球场举行。比赛进行中,一家三口身着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服,为中国队加油助威。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10月19日,军运会足球比赛看台上的观众为运动员呐喊加油。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军运会男子沙滩排球比赛中国对阵巴西,脸上贴着国旗的球迷们,为中国队加油助威。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精彩、卓越、非凡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把武汉一下推向了世界前沿。这是武汉迈向超级城市的成人礼。军运会幕前幕后,一系列非同寻常的巨变,让市民信心增强,让城市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

  城市满满的拼搏活力,借助一场世界体育盛会而爆发。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趋于完善,城市品质快速提升,各区多方面的发展取得了更高水平的均衡。环境更好了,市容更整洁,衣食住行更便利舒适。此次军运会为历届竞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精心的办赛和成熟的规范,将“武汉标准”深深烙入世界军体体系。

  这是武汉人智慧汗水的结晶,是国家和城市的荣耀,是城市更快向前奔跑的动力。

  军运会筹备、举办过程中,广大市民、企业给予了莫大支持。军运会专用通道的顺利让出,体现了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认同,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25万志愿者参与其中,为其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武汉提供了高水平的比赛设施和各项成功举措:军运村容纳了9000多人,生活训练条件一流;数十个高水平比赛场馆,助力运动员精彩发挥;使军运盛会彻底走出军营,展现了世界一流竞技的魅力;开幕式惊艳世界,取得圆满成功。

  身在这座城市的人,无不为之感到自豪,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1300多个日子里,武汉城市建设持续发力:1300多公里道路更通达更平整更亮丽;6万块户外广告牌拆除;36万株大树种植;一批老旧码头拆并,布局更合理;湖泊河流水体提质;山体拆违复绿……水岸线、天际线、山脊线亮丽展现,交通线、人文线露出新颜。路成网、河成景、湖成环,更美丽更生态更宜人的城市环境,让千万武汉市民神清气爽,自信倍添。

  生活在美丽三镇,但见座座大桥越天堑,漫漫江滩诗意绵延。江山如此多娇,楚天无比辽阔,一座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城尽显迷人风范。武汉历年积累的建设之功,尽皆焕发。劳动者最伟大,目睹自身成果走向世界舞台“C位”,不由得人们不自豪,不信心满怀。

  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办就办到最好。这座城市的人用行动表达出“办得了大事、成得了大业”的心气,尽显“舍我其谁”的豪气。

  国际军体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将因其伟大、卓越和受欢迎程度“永留历史”。

  办成一届卓越非凡的世界军运会,武汉人的眼界、胸襟、格局、见识都更上层楼,今非昔比。

  见识了百国万人的“异国风情”,赛场内外零距离交流互动,产生多少交集,发生多少故事!这弥足珍贵的体验,将带给人们回味不尽的记忆,充实城市历史的文化内涵。

  山水赛场连续上演高品质赛事,身在武汉的人们大饱眼福。今后在江边打球、湖边跑步、山中越野,这些“运动员专利”都将变成普通市民的福利,成为武汉市民的新颖生活方式。马术、射击、击剑、帆船等坊间羡慕的“贵族运动”,将抵近寻常百姓家,吸引市民投入到新的运动形式中。

  回首今年这一年,不仅是军运会,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武汉网球公开赛、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20多项国际顶尖赛事在武汉举办。长江灯光秀、东湖绿道、黄鹤楼,成为国内热门景点,仅国庆黄金周,就吸引2200多万游客。办成世界军人运动会后,武汉作为“赛会名城”“旅游名城”的声名更是空前高涨。

  置身国际化建设大年的武汉,一张张崭新的城市名片飘向海内外,带给广大市民无比的自豪,无穷的信心。

  伴随军运会带来的自信,武汉乘势而上,已经开启新的征程。加快新一线城市建设步伐,下一步更要专注提高城市竞争力。

  推动全方位的城市动能转换,由这场非凡盛会而加速。领跑“芯”时代,打造国之重器,向核心技术冲锋,铺就发展新赛道,武汉在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沿急速奔跑。

  办好此次军运会,汇聚了武汉发展方方面面的创新创造成果,凝聚了来自城市各个改革领域的智慧。这座城市的人们今后会继续坚定目标,加速高质量发展,让城市蕴藏的底蕴、潜力持续恒久爆发。

  还是那个武汉,不可思议的变化正在发生,城市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都大大增强。自媒体作家吴志远写道:“从这一刻起,这座充满江湖气息的城市,将一个叫做世界或者国际的符号,搬到了自家门口。武汉人一下子冲到了世界局势和变革最前沿的阵地”。他对武汉的观察,反映了这座城市在气质上、心理上、信心上正在发生的深刻演变。

  曾几何时,这里的人们如此描述新中国成立百年到来之际的城市远景:

  “2049,大江大湖更多情,那是一座崭新的城,闪耀在世界城市之林。”经历了世界军运会的淬炼,武汉离这美丽愿景更近了。(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