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百万志愿者助力军运会 铸造武汉城市文明精神新篇章

2019-10-3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志愿者为观众指路 图片来源: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武汉军运会期间,在赛场、在街头、在商圈、在社区,志愿者们用热情和专业素养,贴心服务各国来宾,受到各方广泛赞誉。据统计,本次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总共23.6万名,而活跃在街道社区的志愿者则有上百万之多,小水杉红马甲是武汉这座城市带给各国来宾的深刻印象,他们在商圈为外国游客当翻译,他们在地铁口、路口为游客运动员提供指引服务,他们在社区街道打造最整洁靓丽的环境迎接世界宾客,他们充分体现了武汉志愿者的精神。虽然军运会已经结束,但武汉志愿服务却开启了新的篇章,以志愿精神铸造城市精神,这是本届军运会为武汉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武汉这座“志愿之城”再出发

志愿者在军运会场馆外提供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在奥运会之后,军运会是我国承办的最高规格赛事,探索了“武汉经验”。10月17日到10月26日,8名来自张家口的工作人员,为了冬奥志愿服务筹备专程来学习志愿服务的筹备、组织、管理和运营的全套流程。工作人员杨旸说:“军运会志愿者的点位设置、组织管理和后勤保障都很充分,这对于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有很重要的借鉴作用。”

  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纵观每一场重大赛事,无不是一个地方志愿服务水平的试金石和催化剂。这次军运会的志愿服务保障体系经受了实战检验,是武汉建设志愿之城的里程碑和新起点。

  同时,军运会也激发了市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让志愿者人数再创新高。对比2018年9月底,志愿者人数新增30余万。今年,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武汉志愿者超过170万人,相当于每七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不管是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还是社区志愿者,这群百万人数的志愿者大军,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爱岗敬业精神、家国情怀等,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开来。

  志愿精神 彰显文明 提升城市品格

志愿者宣传军运会知识 图片来源: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军运会期间,在武汉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群戴着红袖章或者穿着红马甲的城市志愿者。他们以东道主姿态,在军运会期间提供文明交通、信息咨询、应急救护等各类志愿服务。

  在军运会女子沙滩排球比赛举办地武汉市汉阳区,赛场内外,一群佩戴党徽的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成为靓丽风景线。汉阳区晴川街龙灯社区老党员莫昭琼是“月湖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作为军运会社区志愿者的带头人,她带领党员志愿者,每月到月湖及周边水域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活动。

  志愿文化已成为武汉城市文明的底色。享誉全国的“吴天祥小组”目前已发展到1万多个,10万多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已由当初的22支队增加到38支队,人员增加到1871人,共成功营救溺水群众700余人,被誉为“长江岸边的守护神”,武汉的万家社会组织都积极参与到军运中来,在方方面面出人出力,为军运保驾护航。

  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军运会这个国际舞台上,武汉的志愿者们成为赛会的一大亮点,而志愿服务已成为新时代武汉市民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新时代武汉城市精神的亮丽底色!(长江日报 策划/武汉市民政局 文/杨帆 熊英 林勤 李娟)

[责任编辑:刘思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