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畅洁亮绿美”城市环境全面蝶变

2019-10-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今年已开通的2号线南延线光谷大道站。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10月11日上午,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礼赞新中国 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发布第十三场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发布会的主题为“牢记殷殷嘱托——办好一次会 搞活一座城 解读‘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的武汉实践”。

  8号线三期军运会前通车

  会上介绍,武汉市借助军运会,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武汉市第十座跨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与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于10月8日通车,同时建设完成42条城市主干道,全市快速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81公里。

  今年轨道交通计划开通3条线,已开通2号线南延线、蔡甸线。据了解,8号线三期将于军运会前开通,轨道交通总通车里程将达到338.8公里。

  黄家湖区域通过道路、地下排水、管廊、高压铁塔、景观绿化、水体等环境综合整治,旧貌换新颜,区域环境得到极大提升。随着一批工程的投入使用,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现代化大都市风貌日渐彰显。

  为了让市民出行更畅快、舒适,武汉市对标先进城市,以道路整治提升导则为标准,重点对道路不平整、路面破损和箱柜占道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整治道路总长约2837公里,全市道路平整度、行车舒适度、安全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如今,放眼武汉三镇,随处可见绿植围挡,还有仿古园林式围挡。一些具有中国气派的宣传画、公益广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工地围挡上,变得“更有趣”“更可爱”,成为一道道风景线。

  三环线内无立柱楼顶广告

  武汉市对全城全域开展大立柱广告、楼顶广告“清零”行动,整治户外广告门面招牌6万多块,实现三环线内(含)无立柱广告、楼顶广告,擦亮城市天际线。

  同时,会同铁路部门强力开展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域内10条客运铁路沿线654公里初步达到了干净、整洁的目标。

  楼宇、场站、道路、桥梁亮起来

“两江四岸”灯光秀成为武汉一大名片。图片来源:平安江岸微信发公众号

  今年国庆前后,“两江四岸”灯光秀成为武汉一大名片,让全市百姓和游客欢腾。

  武汉市对“两江四岸”沿线900多栋楼宇实施景观照明提升工程,使色彩的饱满度和画面的清晰度得到了极大提升。首次点亮了龟蛇二山。

  为了让国内外游客一进武汉就能感受到美丽夜景,对“一场三站”(飞机场、火车站)及周边的区域和线路进行景观照明提升。

  为了让市民就近欣赏到璀璨夜景,精心打造了如“描金东湖”“水墨沙湖”“古韵琴台”“西北湖客厅”等各具特色的亮点片区。构建了如武汉大道、龙阳大道、解放大道、珞狮南路等绵延不断的景观灯光长廊。

  武汉两江中心区域的跨江桥梁也在夜间竞相展现璀璨迷人的风采。

  3万余栋建筑立面屋顶变得更净美

老楼摇身变为别具情调的“网红楼”。图片来源:武汉市城管委

  经过统一规划,整治提升,全市31617栋建筑完成了立面和第五立面(屋顶)整治,变得更净美。

  《武汉市迎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标准——建筑立面整治标准》出台,明确了建筑立面整治专项的“细致、精致、极致”整治要求和内容,并按城市风貌分区对建筑色彩进行引导管控。

  同时,规划部门按照最高标准,对沿江大道(武汉关至长江二桥段)、珞狮南路(街道口至雄楚大街路段)以及黄鹤楼、水果湖等重点片区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了全面的道路市政、园林景观、城市家具、建筑立面、广告店招和夜景亮化等专项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提出规划支撑。

  补缺行植大树16万株

 金银湖亮点片区42公里绿道贯连成环。 图片来源:武汉发布微信公众号

  在推进大树补植上,武汉市从补缺株向补缺行推进,实施双排行道树、公交站点和渠化岛遮荫树、中分带绿化,推进“见缝插绿、破硬植绿、借地增绿、筑台补绿”,实现大树浓荫,累计植大树16万株。打造了东湖路、解放大道、汉阳大道等示范道路,提升了车城北路、三阳路等一批特色林荫景观道,建成了水果湖、武汉体育中心、军运村等一批亮点片区。

  在推进空地见绿上,对651公顷控规绿地分类实施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对尚未开发利用的闲置土地,采取疏林草地和野花组合形式。在立体绿化增花添彩上,实现了1万余个高架立柱攀爬植物、39公里临街通透院墙立体绿化、91公里三环线开花植物全覆盖,新栽月季100万株,新增屋顶绿化10万平方米,在重要节点和区域新增花境、时令花卉12万平方米。

  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干网基本形成

武汉市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促进全市水环境持续改善。图片来源:武汉发布微信公众号

  武汉市因地制宜实施水体提质攻坚,对全市江、河、湖、水库岸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全市已建起污水收集和处理的基本框架,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逾350万吨/日。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干网基本形成,污泥处理能力达到1600吨/日,污泥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以东湖、“三湖三河”(南湖、汤逊湖、北湖,巡司河、黄孝河、机场河)为重点,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促进全市水环境持续改善。(长江日报 记者韩玮 通讯员吴琼 吴元)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