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文明成为市民自觉价值追求 武汉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2019-10-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新版《武汉地铁文明公约》发布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年,武汉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年度国检测评。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次,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反映了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含金量高、影响力大。对于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武汉实至名归,也更加从容自信。

  时间回溯到2015年2月28日。那一天,在人民大会堂,中央文明委召开表彰大会,宣布武汉等城市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1000多万武汉人民12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请叫武汉全国文明城市

  2005年,第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启动,各大城市摩拳擦掌。

  此前,武汉已经揽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旅游城市等荣誉。2006年、2010年,武汉又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分不少。对武汉来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似乎是水到渠成。

  但是,连续三次冲刺,武汉都遗憾地与这一荣誉擦肩而过。直到2015年2月28日,武汉与全国文明城市终于有了一个结实的拥抱。“今天,每个武汉人都应该向自己道喜!”湖北省政协委员卢纲说。武汉的每一步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和努力。

  好消息传来,武汉市民夏先生非常开心。他说:“十几年来,武汉人真的很努力。就连我读幼儿园的孙女,都会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流利而且一字不差!”

社区居民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12年不懈努力终于圆梦

  从2002年起,武汉就致力于文明城市创建。为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武汉争取了12年。

  市民闫芳还记得,当时的武汉,从党政机关到大中小学、幼儿园,从车站、码头、机场、公园、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到建筑围挡、城市大屏、楼宇电视、公共宣传栏等各类载体,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实现“300米内放眼可见”。

  1100个文明单位在城区开展“进社区包门栋”活动,面向30万户居民宣传核心价值观。通过“百团千场”文艺演出,将美德故事、身边好人,以歌舞、小品形式表演出来。

  80岁的张锦江受到感染,创作了《核心价值观之歌》,经谱曲后在社区广泛传唱。不少大爷大妈走上街头,劝阻行人乱闯红灯。

  “屡次与全国文明城市失之交臂,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武汉市城管委一位曾经的负责人说。一个个“难啃的骨头”被列入整治清单:深化“城管革命”,整治市容市貌;治庸问责,掀起“武汉风暴”;告别车窗抛物,整治不文明过马路;整治空气、湖泊等环境污染问题……未取得成效前,绝不“销号”。

  过硬的作风、扎实的行动,让文明创建瓜熟蒂落。

  文明城市建设没有止境

  2017年11月17日,武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建设文明城市不只为拿一块牌子,文明建设永无止境。

  2016年7月1日,《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开始施行。武汉市文明办文明创建处负责人表示,对于推进武汉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方面,这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

  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立新,承担了该条例的立法调研、建议稿起草和论证工作。他表示,该条例是武汉市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保证,从体制创新顶层设计,到活力激发行动规范,发挥了全方位的作用。

  制度建设的成效显而易见。至今年,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武汉志愿者超过15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14.4%;注册志愿组织6835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1798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73万小时。“吴天祥小组”发展到上万个,约10万名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由最初的22支增至38支,队员总数增至1871人,共成功营救溺水群众700多人,被誉为“长江岸边的守护神”。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现有登记在册志愿者1778人,已开展公益活动近150场,惠及3.5万多人……

  志愿者已成为武汉城市文明的底色,“志愿者之城”当之无愧。

志愿者在交通路口站岗执勤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软件硬件双双稳步提升

  前不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武汉市推选的马旭、黄群、李道洲三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肖芳获提名奖。至此,武汉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5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7人,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武汉还有时代楷模先进群体和个人各一个、全国文明家庭2户、中国好人94人、感动中国人物14人、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2个,以及一大批省、市级先进典型,涵盖各行各业、各个领域,被誉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

  短短57天,21万名军运会城市志愿者一呼百应。一个人引领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这样一批先进模范典型在前带路,让参与志愿服务越来越成为武汉人追求的生活方式。

  全城立面整治、拆除违法广告牌,让武汉的天际线越来越美;全市植树近16万株,绿化有了很大提升;新增停车位40万个,缓解停车难;大力推进文明晾晒、安全晾晒,让生活日常也成为一道风景线;公共场所轻声说话,营造城市美好氛围;文化场馆夜间延时,让市民夜生活更有内涵……城市人居环境提升,追求更细致、更精致。

  在和谐幸福之城,文明已经成为武汉人的一种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月媛 实习生陈煜伦 郭婷 通讯员陈强胜 朱华)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