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志愿服务正当时 第二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演精彩落幕

2019-09-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23日下午,“迎军运·百万志愿者展风采”——2019年武汉市第二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演在中南剧院举行,省民政厅、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各区委文明办、区民政局负责人和优秀志愿者代表们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二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演现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吹响集结号 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一呼百应

  “在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短短两月时间里,21.2万志愿者迅速集结,相当于每天有近4000人报名,招募计划超额完成。”活动现场播放了城市志愿者招募短片《吹响集结号》。据了解,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自3月20日启动以来,得到了武汉市民、志愿者的纷纷响应,迅速集结的21.2万的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他们已经陆续上岗,为军运会筹备工作奉献力量。

李金生老人讲述一家28人做志愿者的故事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76岁的城市志愿者李金生也和家人们来到了现场,给大家讲述了他们一家三代28人成为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的故事。

  洋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阿布也代表洋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了现场,城市志愿者招募伊始,阿布便带着178名洋雷锋全员加入了迎军运城市志愿者行列,他们将加入到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信息咨询、平安军运、文化宣传、应急救护、社区关爱等八类志愿服务中。

  喜迎军运会 各类主题活动扎实开展

“南湖大妈”现场表演垃圾分类顺口溜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月27日,武汉市文明办发布倡议书,启动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做贡献”,全市各区、各相关单位积极响应,纷纷行动。

  江汉区组建文明礼仪讲师团,推动文明礼仪学习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江岸区把“有时间当志愿者”融入市民的生活;洪山区成立“洪军团”城市志愿者团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武汉公交绘制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擦亮城市文明的窗口;“城市小讲解员”们与军运同行,讲述武汉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南湖大妈”垃圾分类志愿团队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现场短片《喜迎军运会》记录了武汉志愿者们用昂扬的精神状态、无私的奉献精神迎接军运会的忙碌身影。

  “南湖大妈”志愿者代表和武汉“城市小讲解员”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讲述他们助力军运会的故事。“南湖大妈”们更是带来了他们自己编的垃圾分类顺口溜,现场表演让人耳目一新。

  光芒耀此时 第二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路演大赛鼓人心

刘迪现场演示急救常识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为了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和服务军运会中的积极作用,今年2月,武汉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启动第二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选及路演展示活动。

  据现场短片介绍,活动一经启动,全市各城区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踊跃推荐项目,经各部门组织申报和认真遴选,产生69个志愿服务项目,经过项目展示、专家评审、集中培训,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急救在身边,助力军运会”等10个项目获评“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厨余垃圾,方寸共享”等10个项目获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活动现场,本次大赛获得十佳项目的“医养共享、守护夕阳”的负责人和“急救在身边 助力军运会”的项目负责人分别向大家介绍了项目情况。“急救在身边 助力军运会”志愿服务项目在此前的决赛中获得了“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第一名,项目负责人刘迪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急救室的一名护士,经常目睹因急救不及时而遗憾离世的病人,她希望急救知识更加普及,不让生命留有遗憾。

  当好东道主 志愿者积极备战迎军运

本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分享志愿者们加入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的经历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屈原,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历史人物前三名,因为他每年都送了大家三天假”“军运会在我们武汉举办”……东湖绿道观光车司机魏汉奎在短片《当好东道主》中,一开场就让现场观众忍俊不禁。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25万名像魏汉奎一样的志愿者,以东道主的姿态,为军运会提供文明礼仪、文明交通、信息咨询、文化宣传、应急救护等各类志愿服务。

  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驿站代表、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也现场讲述了他们与军运会的故事。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与大家分享了华农1200多名志愿者进过激烈角逐,最后有 350名精英志愿者加入军运会城市志愿者,为军运村和赛会提供志愿服务的经历,她说:“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农人,在华农,不做志愿者,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华农人。”

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颁奖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民政局相关领导和优秀志愿者们为本次大赛十佳项目代表、十优项目代表颁奖,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军运会奉献志愿力量。(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腾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