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开班

2019-09-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3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主办的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黄观鸿,湖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显富,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家同,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俊,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孙家同主持。来自湖南、江西、福建、湖北等地的200余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本期培训。

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开班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早上8点半,百步亭社区党群中心门口歌声嘹亮,国旗飘扬,本次培训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伴随着雄壮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社区工作者们向国旗行注目礼,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参与培训的学员们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胡冬冬 摄

  专题授课上,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胡宗山为学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社区治理的战略部署,详细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胡宗山谈到,党的十九大对社区治理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胡宗山为学员授课。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胡冬冬 摄

  王波以《夯实党在社区的执政基础 共建和谐文明的幸福家园》为主题,向学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百步亭社区党委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将党小组建在楼栋,成立‘两长四员’队伍,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王波说,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团结带领社区老百姓永远跟党走,做到党中央有精神、党组织有行动、居民有响应。

王波分享百步亭社区经验 图片来源:中国社区网

  专题授课理论与实例相结合,课程内容丰富、干货多,分享的社区治理经验接地气、有温度,深受学员欢迎。来自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园社区的赵天羽是名“95后”,今年8月刚刚参加工作。在她看来,思维灵活、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做社区工作也有天然优势,希望通过此次学习,与全国各地的社区工作者交流经验,并结合实际运用到社区管理工作中。

  福建省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党委书记王清芳说,重点学习借鉴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特别是“两长四员”进楼栋的好经验、好做法,选优配强“两长四员”等一线力量,加强党小组队伍建设,将党小组建到楼栋,建到活动队伍,让群众听得到党的声音,看得到党的身影。

  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泉江镇四里街社区党委书记罗小明说,听完很受益,开阔了眼界。“百步亭社区在志愿服务、社区党建等方面经验丰富,非常值得借鉴学习,我要多看、多记、多交流,把更多的好经验带回去!”

  “百步亭社区18万余居民中,志愿者人数达到了4万多,这么庞大的志愿者数量,让我很震惊。”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康姣说,本次来百步亭社区就是想重点学习“如何有效发动志愿者”和“居民自治”方面的经验,希望能把百步亭的好做法学到手、带回去、用起来。

学员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课程。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胡冬冬 摄

  百步亭社区已成功举办2017年和2018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培训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000名社区工作者。“和往年相比,今年新增升旗仪式环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参与升旗的社区工作者们很激动;开发‘百步亭培训小助理’小程序,学员可在线查看培训安排,下载学习资料,上传学习心得;针对社区工作实际需求全面优化课程安排,让更多有经验的党员、志愿者、楼栋长都参与到授课中,学员可以和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推动社区治理创新,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王波介绍。

  据悉,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有6期班在百步亭社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名社区工作者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本次培训设置理论授课、访谈教学、体验教学、交流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以提升社区工作者开展社区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全国社区治理水平。(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