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好家风培育新时代美德少年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连续19年表彰优秀师生

2019-08-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15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举行“新时代美德少年好家风”故事会暨2019年度优秀学生、优秀教师表彰会,会议表彰了144名社区优秀师生,同时向4名困难家庭学子进行资助。会上,百步亭社区6名优秀学生、家长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

百步亭“新时代美德少年好家风”故事会暨2019年度优秀学生、优秀教师表彰会现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据悉,此次受表彰对象为53名优秀大学生,76名市、区两级优秀中小学生,16名社区优秀教师。从2000年起,百步亭社区党委提出,不让一个家庭吃不上饭,不让一个孩子上不起学,捐款成立社区教育援助基金,并从当年开始对社区优秀师生进行表彰,向贫困家庭孩子提供资助。截至目前,百步亭社区已连续19年举办该项活动,资助寒门学子,累计奖励及援助2749人次,累计金额近90万元。

  今年18岁的王知非居住在百步亭社区安居苑,他以683分的好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成为社区里的“高考状元”。“孩子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与我们家踏实奋进的好家风密不可分。”王知非的爸爸说。

  王知非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母亲是一名医生,父母谦虚实干的好品质,向他诠释了踏实奋进的好家风。回顾自己的成才点滴,王知非坦言,好家风好社风,培养了我优秀的道德品质。百步亭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每年万家宴、元宵灯展、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等年俗文化活动,把文明、友善、互助种子,撒播进我们青少年心中。从小我就是苑区小小楼栋长,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服务居民。

孙雨翔为母亲献上鲜花,感恩母亲的辛勤付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家住百步亭社区现代城的孙雨翔今年高二,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班”资格考中获得了A档资格生,是社区里公认的“学霸”。今年高考,他以680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班”录取。

  “尊老爱幼、重礼谦让、诚实守信、勤奋好学是我们家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十六字家训。”当天,孙雨翔的妈妈向现场居民讲述,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孩子成才过程中,离不开好家风的培养。我们将好家风好家训贯穿于孩子的教育中,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的意志得到磨炼。一句句感人的话语,让现场居民倾耳聆听。孙雨翔手捧康乃馨走上台,将手中的鲜花送给妈妈,感谢妈妈多年来的支持与付出,温馨的画面感动全场。

美德少年江谦悦分享家风故事。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我的妈妈是社区的一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我是社区的一名‘美德少年’的小小楼栋长,每周妈妈都带我一起参加社区的清洁家园活动,我们还响应社区号召,成为社区第一批参与‘垃圾分类’的环保志愿者。”年仅9岁的江谦悦居住在百步亭社区怡康苑,虽然小小年纪,但已有4年志愿服务经验。

  提起江谦悦,社区居民都夸赞不已。小小年纪的她不仅各科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从小父亲就告诉江谦悦,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是一个家庭最优良的家风。江谦悦说,父母就是自己最好的榜样,尽管他们工作很忙,但还是坚持读书,手不释卷。父亲告诉她书是最好的精神食粮,好书永远读不完,好家风永远要珍惜,良好的家风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让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奋发向上。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表示,通过表彰这一方式,营造了“党风正、民风纯、家风好”的社区氛围,让孩子们从小在和谐社区、文明家庭里成长成人成才,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武汉文明网 熊婕)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