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百步亭开班

2019-08-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12日,由武汉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武汉市汉阳区、新洲区、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区的131名“小巷总理”齐聚一堂,深入学习“百步亭经验”,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武汉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现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党建引领 多方参与 凝心聚力共建幸福社区

  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确保社区党组织书记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在专题授课环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篇章》为主题,向学员分享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王波向学员分享百步亭经验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百步亭社区党委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将党小组建在楼栋,成立‘两长四员’队伍,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王波说,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强化“红色引领”,激活“红色细胞”,打造服务群众、推动社区发展、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先锋队。

学员认真听课中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精彩充实的授课,让在场学员获益良多。“‘两长四员’‘三方联动’‘红色头雁’等优秀社区治理经验帮我理清了繁杂的社区工作思路”,新洲区邾城街清安社区书记李孟生表示,他要把百步亭经验带回去学起来,积极实践,助力解决本社区存在已久的治理顽疾。

学员认真做笔记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新洲区阳逻街永平社区书记霍利苹说:“今后要多多学习百步亭优秀经验,整合社区、物业、业主等多方力量,发动多元主体参与,进行多方联动,实现资源、服务、资金等的共享,将社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百步亭社区党委实施后备书记培养计划,通过‘以老带新’,让经验不足、办法不多的年轻社区工作者既能政治过硬,也能本领高强。”王波揭开了百步亭社区书记人才辈出、后继有人的谜底。汉阳区洲头街红建社区书记魏凌云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在老书记的培养下,百步亭社区引进一批优秀大学生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既给社区带来了无限活力,又为社区注入了新鲜血液,这种方式值得学习借鉴。”

  体验教学 精彩纷呈 “志愿日记”成为“活教材”

  进教室是“理论课堂”,出教室是“参观体验”。在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日记婆婆”“管得宽”“抱抱团”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齐聚一堂,吸引了不少学员驻足询问。

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队吸引学员驻足观看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72岁的党员余洪芝17年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十几本服务日记详细记载着她走过的志愿历程。她激动的说:“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这句口号在百步亭社区并非空谈。”汉阳区洲头街红建社区书记魏凌云说:“我们要把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的这种‘无私’‘坚持’的精神带回去,调动更多居民积极参与进来,把本社区的志愿服务做得跟百步亭社区一样有特色、有品牌。”

  除了在党群中心与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学员们还深入苑区,参与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式教学。在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志愿服务工作站,百步亭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高空抛物”情景剧和湖北方言“三句半”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在我们社区也有这样的文艺达人”,新洲区潘塘街紫荆社区书记蔡新说:“这种形式很好,喜闻乐见,我们准备好好学习,再因地制宜加入我们自己的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

百步亭志愿者演绎湖北方言“三句半”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据悉,武汉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三个专题班同时进行,培训时间从8月12日开始,每期培训2天,每周培训2期,共12个班次。本期培训班是由江岸区委组织部、百步亭社区培训中心联合承办的专题班之一,旨在进一步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学习在服务群众中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经验。(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赵玲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