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暑期集中行动点亮多彩假期 托举未成年人成长“蓝天”

2019-08-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孩子们晒出自己的画作 图片来源:长丰街

  7月以来,武汉市文明办按照“2019年全市暑期集中行动”统一部署,围绕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文化环境、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开展集中行动,取得成效。

“三个同行”嗨翻天 文化活动超精彩

  各区、市直相关单位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精心组织安排暑期文化体育活动,用“三个同行”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

武汉市黄陂区开展“军运会知识小课堂”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与国庆军运同行

  各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军运会活动,使广大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感受军运魅力,争当文明有礼东道主。

  江岸区开展的“军运风采,与礼同行”文明礼仪知识培训、江汉区开展的“学习军运文明公约·当好小小宣传员”活动、硚口区开展的“瞧一硚 迎军运倒计时100天”志愿服务活动、汉阳区开展的“我为军运喝彩——儿童趣味军运会”活动、武昌区开展“我与家长相约文明”暨军运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精彩纷呈,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活动中更加深入了解军运会知识。同时,青山区开展了“我与青山共成长·童心携手 当好小小东道主”活动、洪山区开展了“洪心迎军运”系列主题活动;蔡甸区开展了“与军运同行·2019年青少年体育夏令营”活动、江夏区邀请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军运知识问答活动、东湖高新区也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 童心迎军运 争做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共同为军运会助力,为未成年暑期增加活力。

小学生们在暑期托管班完成的“武汉军运会 文明我先行”绘画作品。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与艺术人文同行

  市文旅局举办“打开艺术之门”专场演出15场次;开展第四十二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艺演出活动19场次;在江滩沉降广场放映电影16场次;开办各类艺术培训班3期45课次,培训青少年学员1250人次。武汉广播电视台推出《快乐时光暑期版》,集中安排播出《京剧猫》《豆小鸭》等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市体育局在全市42家游泳场所,免费为中小学生提供暑期游泳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5万余人次。对5000余名小学生开展武术、滑冰、马术、足球、网球、羽毛球、游泳、篮球免费培训。

孩子们在暑期托管班学习舞蹈。图片来源:长丰街

  与创新科普同行

  市科协开展儿童科普剧和科普实验演出,截至7月15日,武汉科技馆累计开展科普实验演出和科普表演活动共8场,参加观众980余人次;开展科学探究课程7场,共有126名青少年儿童参加。市园林和林业局在市各大公园开展“公园大课堂”活动,举办各种科普活动和科普讲座30余场次。

主题活动立德树人 爱党爱国爱生活

  各区、市直相关单位坚持“立德树人”,以爱党爱国、立德修身、法治安全为主要内容,依托社区托管室、青少年空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关爱行动。

孩子们参与《当好小小志愿者》演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爱党爱国教育

  团市委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组织青少年到红色社区、军营、革命遗址、博物馆、纪念馆、规划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体验,见证祖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不断增强对党、对国家、对城市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东西湖区开展“童心向党·礼赞建国70周年”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祖国的强盛与繁荣。黄陂区开展“致敬国旗 献礼70年”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制作含有国旗元素的帽子手工品,表达对五星红旗的敬意。新洲区举办了“党旗飘飘,我心飞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活动。

学生们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图片来源:水果湖高中

  立德修身教育

  硚口区开展“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美德”朗诵活动,孩子们在分享国学经典作品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东西湖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邀请道德模范潘秀云老师授课,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黄陂区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学生阅读经典读物、练习毛笔书法、写作读书笔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孩子们参与“戏曲夏令营”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救助关爱活动

  市民政局救助困境未成年人36人,护送返乡31人,为13名残障儿童开设感官训练课,进行了32课次的康复训练。

  市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社区(村)活动,依托社区家长学校,购买“美育种子陪伴成长”家庭教育服务,在全市社区(村)进行了200场公益讲座,服务家长和未成年人3000余人次。

小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东西湖区金银湖街

  安全法治教育

  市司法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多次深入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截断不良因素对青少年的侵蚀。

  江汉区开展多场校园普法活动,重点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汉阳区依托23个暑期青少年托管空间,开展“知法守法护成长”社会教育公益实践活动;青山区开展“模拟法庭”法治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普及法律知识;新洲区依托暑期托管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硚口区、东西湖区、江夏区、蔡甸区组织中小学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防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整治社会文化环境 让暑期生活更美好

孩子们参与免费足球技能培训 图片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各区、市直相关单位以净化网络生态、整治网吧、校园周边环境和图书出版物市场为重点,开展集中检查和整治,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文化环境。

  市公安局出动警力280人次,车辆138台次,组织抽查了全市17个辖区769家网吧,发现存在违规问题网吧43家,其中,警告处罚8家,罚款处罚6家,责令停业整改处罚1家;组织对学校及周边秩序开展大检查,共检查学校127家,发现问题隐患21处;开展“五小场所”集中整治行动,共清查校园周边违规“五小场所”46家次,整治“五小场所”扎堆经营部位7处,查破各类案件5起,依法处理违法人员8人。市、区文化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26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63家次,查处违法违规网络文化企业2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网吧1家。市城管委对9所中小学校园周边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依法取缔违法占道经营698处,规劝出店经营566处。市卫健委组织全市各区卫生健康执法机构对147所学校周边进行巡查,巡查有证医疗机构328户次,查处无证行医16户次,拆除违规宣传招牌10块,没收药品器械13袋,立案12起。

武汉市暑期集中行动检查组检查网吧开展禁烟行动、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此外,7月2日至15日,市文明办还结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目标要求,先后到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等,实地调研社区家长学校、青少年空间、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青少年宫等开展活动情况,查看网吧以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情况,对于发现的弱项短板,督促各区和相关部门,以暑期集中行动为契机,对标对表,完善举措、落实整改,确保测评各项目标任务落小、落细、落实。

  下一步,武汉市文明办将继续组织各区、市直相关单位,一手抓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文化环境,一手抓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暑期集中行动”取得更大实效。(武汉文明网 通讯员 高启军)

[责任编辑:刘腾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