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奏响“和美育人”四部曲 文明“好声音”传遍校园

2019-07-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奏响“和美育人”四部曲 文明“好声音”传遍校园

——武汉市东湖中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武汉市东湖中学桃李亭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湖中学

  坐落于东湖之滨,与武汉大学遥遥相对,武汉市东湖中学携带着书卷之气、拂润着文明之风。多年来,学校以持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不断挖掘“香樟文化”引领教师发展,不断丰富“松桂精神”培育学子成长,逐步构建出“和美育人”的校园主题文化。

  在多年的文化润校过程中,学校逐步形成科学与人文并存的管理模式,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湖北省首届“民族文化进校园”十佳示范校,湖北省民族团结先进单位等荣誉。

  打好精神底色 奏响书香活动“进行曲”

  彰显书香内涵,创建文明校园。武汉市东湖中学始终坚持“以书为友”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校园书香文化,让读书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学校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悦读经典·书香人生”活动,通过教职工大会、“五月经典”、“十月韵律”等活动,引导干部交流读书心得,提升思想境界,多一点儒雅之气;组织教师展开读书分享,筑牢业务水平,多一点学者之气;鼓励学生进行自主读书,坚实学业基础,多一点书生之气。多形式、多时段、多氛围的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阅读兴趣、丰富文明校园的人文底蕴。

教师开展读书分享会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湖中学

  凝聚道德力量 奏响志愿服务“进行曲”

  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点亮文明校园,2011年,学校成立了内地新疆高中班代理家长志愿服务队,帮助在内地求学的新疆学子尽快适应东湖中学的校园生活。在持续8年的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代理家长志愿服务队不断扩大,队员由最初直接委派发展为如今自愿结对、由校内党员教师壮大到社会爱心人士,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就是武汉市东湖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代理家长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引导学生把志愿服务作为成长“必修课”,武汉市东湖中学组建了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志愿服务队 ,定期组织学生参与“走进社区·清洁家园”“走进绿道·推广普通话”“手拉手·心连心·进汉家”等志愿服务活动,涵养高尚品格,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生参观长江文明馆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湖中学

  涵养文明风气 奏响师德垂范“进行曲”

  创建文明校园,教师应率先垂范。武汉市东湖中学以“四有好教师”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教师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走深走实,营造以名师为引领、身边优秀教师典型事迹为榜样的“向上”文化氛围,在校内掀起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热潮。

  教有方,学有道。学校大力推进“高效愉悦课堂”模式研究,成立“启明工作室”,建立和完善学校课堂评价体系,明确富有东湖中学特色的课堂“双向细目表”,倡导教师、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双主体地位;同时,各教研组、备课组实施“一周双备”,充分研讨、研究课堂教学方法和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形成“高效愉悦课堂”。

学生展示德育作业 图片来源:武汉市东湖中学

  传递校园文化 奏响家校共育“进行曲”

  搭建成长舞台、提升德育实效、传播校园文化,武汉市东湖中学构建起“家校共育”工作机制,创设适合学生养成教育的环境,持之以恒地培养学生文明守纪习惯、勤奋学习习惯和良好生活自理习惯等,促进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家校共育为学生筑牢人生基石,学校常态化开展代理家长和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走进社区,本地班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等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推出亲子共同完成的德育作业,在“了解大武汉”等德育实践活动中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交融。

  筑精神高地,结文明硕果。武汉市东湖中学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机制长效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效化,文明“好声音”越“奏”越响、越传越远。(武汉文明网 肖偲偲)

[责任编辑:萧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