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文明之风浸润校园 崇仁精神滋养未来之花

2019-07-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文明之风浸润校园 崇仁精神滋养未来之花

——武汉市硚口区崇仁路小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崇仁路小学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创立于1954年的武汉市硚口区崇仁路小学始终坚持“让绿色生命根植于崇仁文化的沃土之中”的办学理念,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在学生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深入开展主题活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之风浸润校园,崇仁路小学成立富有行动力的领导班子、打造富有承载力的活动阵地,厚植文明土壤,让文明之花开在沃土之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党建工作相结合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一月一主题” 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崇仁路小学学校校长、书记带领全体干部组成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积极、全面、系统地开展工作。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党建、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成效”行动机制。

  一月“富强月”宣传祖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增强自信心;二月“民主月”倡导班级管理、家庭生活等民主;三月“文明月”培养师生文明行动、文明交往和文明生活;四月“和谐月”建设和谐校园、讲求团队合作……崇仁路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每月宣传主题,生动有趣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置于心,外化于行。

“师爱进万家”倾听学生家长心声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开辟活动阵地 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崇仁路小学党总支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创新活动阵地,创建文明校园。

  崇仁路小学以“师爱进万家”为主题开展面对面征求意见活动,全校67个正副班主任老师走进了一个个学生家庭,真切地了解家长的所思所想所盼,把家长意见带回来,把更加完善的教育成果还回去;以“倾听学生心声”为主题开展手拉手大调研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争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先锋示范。

  同时,崇仁路小学还开辟了“伙伴崇仁读书会”,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读书活动,营造全校师生爱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学校职工书屋也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学校开设“寻找身边感动”道德讲堂,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事感动身边人,通过传播好人故事,让崇德向善的风气在学校生根。

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 厚实精神文明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崇仁路小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把塑造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放在教育的第一位,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崇仁路小学小志愿者宣传文明晾晒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大力推进思想道德教育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崇仁路小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牢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引导全校学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崇仁路小学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崇仁路小学在每年9月常态化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主题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博物馆,弘扬优良传统,传承民族精神。

崇仁路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崇仁路小学积极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等法治宣传活动,在广大师生中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治信仰,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崇仁路小学展示信息化教学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全面建设优质教师队伍

  优质的教师队伍是文明校园创建的保障。崇仁路小学积极开展主题创建活动,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崇仁路小学以“寻找身边感动”的道德讲堂活动为契机,让寻找身边的典型人和事走进年组、走进教师,寻找榜样教师,宣扬典型故事,以激情带动激情,以优秀引领优秀。

  广泛开展“我为教育立新功”的人才工程。开展青年教师的“朝阳行动”、骨干教师的“名师评比”,先后培养了9位特级教师,省、市、区骨干教师86人,占学校总人数的70%,128人在全国、省、市优质课比赛、论文评比中获得奖励,学校出版专著10余本。同时,开展青年教师的“朝阳行动”、骨干教师的“名师评比”活动,评选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

  开展五星年组创争,凝聚团队。学校以木桶理论为依据,创立“五星团队绩效考核机制”,帮助教师找特长、补短板,鼓励教师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相互协作,互相取经,共同提升教育水平。

建设优质文化环境 打造文明和谐校园

  校园是无边际的讲台,是无声的、立体的教科书。崇仁路小学充分结合校园实际情况,优化校园环境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多彩校园处处体现文明内涵 。

“崇仁尚德”浸润校园环境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优化校园环境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雅致的校园环境浸润学生成长。近年来,崇仁路小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优化校园环境,建造“血脉母亲河”微缩景观,让师生徜徉在浓浓的民族文化与爱国情怀之中;建设“生肖诗词路”让诚信、友善成为追求,“伙伴雕塑”让校园洋溢着自由、民主、平等、互助的伙伴文化。拓展阵地建设,提供“艺童年”学生舞台、“品学苑”伙伴空间、“尚书堂”职工书屋、“邀月阁”健身平台等多个文化平台,鼓励师生提高文化艺术修养,让民主、和谐、文明的风尚流淌校园,让校园成为师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精神家园。

崇仁路小学精心开展各类文化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崇仁路小学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夯实学校精神力量

  崇仁路小学精心开展各类文化主题活动,繁荣校园文化。常态化开展“四大品牌”节日活动,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教师节、元旦等节日节点,策划面向全校教职工的文化共庆活动,引领学校健康生活风尚。

  紧跟时代步伐,崇仁路小学将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构筑崇仁精神,展现崇仁力量,全力铸造中国基础教育绿色生态、基业长青的素质教育品牌,让文明之花永远绽放。(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思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