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党员志愿者入驻“最美之家” 一月一主题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9-06-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启用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告别四处“游击”,志愿者从此拥有“温馨小屋”。6月27日,武汉市洪山区举办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启用仪式。

  分居武汉火车站东、西广场,两座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均占地160平方米。该驿站设计风格融入高铁风格与武汉历史,火车头与白云黄鹤造型独具一格。内部空间细分为办事大厅、展示大厅、培训区、交流园地、洽谈区以及办公区等部分,并配备更衣室、茶水间、书吧等服务设施,被志愿者亲切称呼为“最美之家”。据介绍,该驿站为全省首个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亚洲最大的高铁枢纽,武汉火车站不仅是城市公共设施的外在形象,还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交通窗口,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2014年,站区办首次成立雷锋志愿岗,开启志愿服务之路。历经五年发展,多样化、常态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受制于场地局限,已亟需容纳注册、培训、上岗、交流等多功能的“根据地”,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应运而生。

  据介绍,恰逢2019武汉军运年、建党98周年,站区办设立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希望党员志愿者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更专业的志愿服务擦亮城市名片,让八方来客感受武汉的热情。

共建协议签署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启动仪式上,洪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总工会、区城管执法局、团区委、区文旅局、区妇联、区应急管理局等9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上台签约,共建“一月一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

  在现场,洪山区城管执法局利用废旧物品布置创意展览,吸引过往旅客驻足观看。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则展开趣味互动,用小游戏的方式教授垃圾分类知识,受到热捧。12台最新型环卫清洁车辆在武汉火车站西广场一字排开,布设“清洁家园”升级设备展,吸引众多游客驻足。作为企业党员志愿者代表,湖北欣兴洁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明月表态,将在志愿活动中“随叫随到”。

  洪山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党员先行。共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领头羊”,“大学之城”洪山深挖“大学+”潜能,凝聚服务“群力量”,通过区校共建提供“菜单式”的私人订制志愿服务。洪山区委宣传部负责人称,未来的“大学之城”将是一座志愿者之城,“让志愿服务成为市民的行为自觉,更成为城市的良好风尚”。

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全新亮相 图片来源:洪山大学之城微信

志愿活动“一月一主题” 首次活动聚焦“垃圾分类”

  当垃圾遇到创意,当废品遇到巧手,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大学之城”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启动当日,辖区50名党员志愿者走进“最美之家”,开展首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垃圾分类”,驿站内一组废旧物品创意设计展吸睛十足。冰棒棍和一次性筷子拼接成玲珑精致的小木屋,旧丝袜和废铁丝摇身一变成为奔驰的骏马,洗衣液空瓶经过剪裁手绘“化身”军运会吉祥物……这些“变废为宝”的创意作品引得志愿者啧啧称赞。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志愿者扮成军运会吉祥物“兵兵”,用萌态可掬的手势和动作,教小朋友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通过“投球入桶”的互动小游戏,引导他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混置只是废品,垃圾分类处置能够变资源。我们党员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带头作用,通过志愿服务教授垃圾分类知识,帮助更多人培养新习惯,让垃圾分类融入生活。”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杨益说。

  据悉,下半年,洪山区将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方式,在“大学之城”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开展6场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洪山大学之城微信

从简易雨棚到温馨小屋 武汉火车站志愿者驿站“诞生记”

  走进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家”的温馨气息扑面而来。以时间为轴线,墙壁上标注出武汉火车站十年发展历史与轨迹,并挂上了多次志愿活动照片;以功能来区分,更衣室、茶水间与书吧等人性化设置,照顾了志愿服务的特殊要求。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的“温馨小屋”,前身竟然是四处漏风的“简易雨棚”。

  武汉火车站站区办工作人员朱迎,是志愿活动的负责人,也是活动场所从无到有、从简陋到精致的见证者。朱迎介绍,2014年“五一”伊始,站区办在东、北出口设立雷锋志愿岗,工作人员倒班轮值,那时的志愿岗,现场搭建简易雨棚,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就是全部设施,条件十分简陋,“四面透风,春运期间冻得手都伸不出来”。

  2015年春运期间,站区办开始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通过深挖辖区高校资源,逐步形成大学生志愿群体,并与中国石化等大型企业展开定期志愿合作。2017年,雷锋志愿岗升级改造,志愿者才拥有了简易工棚搭建的固定工作场所。

  经过5年发展,志愿者驿站终于开门“迎客”。朱迎介绍,在硬件设施升级之外,武汉火车站站区办志愿服务已完成平台搭建,步入发展“快车道”,“我们统一着装,并提供系统性上岗培训,如今的志愿者,不仅能提供引导与咨询服务,还能帮助旅客使用自动售票机、劝阻旅客室内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青年志愿者参观党员志愿服务驿站 图片来源:洪山大学之城微信

区校共建注入党建新活力 社区小天地成就志愿者大舞台

  6月27日,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陈玉叶和她的同学,再次来到卓刀泉街金泉社区曾奶奶家里,拖地、洗碗、聊天、读报。每周四,她们都会到金泉社区工作,除了照顾老人,她们还会参与社区治理,因为她们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社区书记助理。

  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选聘大学生到社区担任书记助理,是洪山区联合辖区高校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同时,该区还通过成立大学之城党建联盟、共建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等方式,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

  大学生进社区彰显青春力量

  戴着眼镜、扎着马尾辫,朝气蓬勃的学生李枝林,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担任卓刀泉街工程大社区书记助理,牵头组建6支大学生“清洁家园”队伍,每周到社区开展清扫活动。“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理应做好社区和高校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会把更多的高校资源带进社区。”

  就读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杨壹,则是卓刀泉街名都花园社区书记助理。他组织带领50余名大学生,与社区河湖长一起,每月开展志愿巡湖活动,同时,在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河道环保知识。

  据悉,今年3月,洪山区从辖区28所高校集中选聘123名大学生,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3个多月以来,书记助理们立足岗位,在社区成就志愿者大舞台,围绕政务服务等“六类服务”,累计开展各类便民活动600余场,为社区党建和城市治理工作注入新活力。

青年志愿者为志愿服务注入新活力 图片来源:洪山大学之城微信

  区校共融强化治理结合

  洪山区围绕“大学之城”建设,整合辖区科教资源,与高校共筑共建,深化区域化党建融合。

  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培育社区书记助理,实施“社区植根计划”,同时,还实施“校园筑梦计划”,聚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民政职业学院等高校优质教培资源,洪山区共建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41个,选派1050名各领域党组织书记、800余名社区“两委”成员回炉充电,常态化进行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育。

  “交流淬火计划”同期稳步推进,洪山区聘请11名专家教授担任街道“发展顾问”,引进华中科技大学等20名高校老师到区直单位挂职交流,选聘17名退休老师担任两新组织和行业系统党建指导员,实现产学研深度对接,深化区域化党建融合。

“单兵作战”变为“团队协作” 两新党员志愿者树形象促发展

  6月7日,江城似火,中乾立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琦带领13名党员志愿者,一早就来到洪山区高考考点马房山中学,为考生和家长准备免费接送车,并向环卫工人送去矿泉水、扇子等解暑物品。陈琦表示,公司90%党员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经常性开展服务活动。

  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乾立源党支部是洪山区两新党组织(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缩影。该区坚持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推动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乾立源党支部情系端午节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行业党委系统指导 专业人才各展所长

  “靶向问诊、每月号脉、精准开方,的确很棒。”今年5月,区司法局、区工商联负责人带领律师团队全覆盖走访辖区8家商会协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进行“法治体检”,受到企业的广泛赞许。

  据悉,这是洪山区律师行业党委“律企同心、携手同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利用职业所长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自成立以来,律师行业党委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社区律师“周四有约”成常态,已向24所高校400余个创业团队提供法律咨询。

  据了解,洪山区现已在房管、司法、教育、卫健、民政五个部门成立行业党委。在行业党委的系统指导下,分布在物业公司、律所、民办学校、非公医疗机构的党员由以往的“单兵作战”变为“团队协作”,结合专业特长,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服务活动。

  发挥党建桥梁作用 常态化服务获群众“点赞”

  从以往的义务劳动、捐钱捐物,到征集需求、整合资源、项目推进,洪山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也在逐步丰富、更加专业化常态化。

  作为一家民办医疗单位,梨园街东湖社区卫生服务站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同武大、华科大等四所高校医学院党组织联系,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成立医养服务队,建立长效机制。如今,服务站每周有中南医院、同济医院、省中医院的主任级专家现场坐诊,且不收取挂号费,居民都竖起大拇指。

  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以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在服务中树立良好形象,已逐渐成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新风尚,“精准把握两新组织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让党的工作真正扎根到这一领域之中”。(长江日报 策划:中共洪山区委组织部 中共洪山区委宣传部 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文图:龙京 方历娇 陶可祎 王晓枫 夏淑娴 朱睿 张宾 杜微波 马海波 冯亮 汪万军 鲁一飞 王峰)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