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立德树人铸校魂 勤朴博学育新人——武汉市第四中学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2019-06-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汉水之滨,百年钟楼,博学书院,悠悠我心;华夏之壤,万代薪火,武汉四中,拳拳我心……

武汉四中前身汉口博学书院 图片来源:武汉市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武汉市第四中学(以下简称武汉四中)前身是成立于1899年的汉口博学书院,在跨越三个世纪后,即将迎来120岁的生日。

  百年风雨兼程,武汉四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秉承“勤朴博学”的先师校训,确立“开放创新、个性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和谐育人,因材施教”为办学宗旨,“多元发展,广学致用”为办学思路,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教育教学之中,积极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构建富有特色的文明创建网络,使校园成为助力师生文明和谐健康成长的乐土。

武汉四中 图片来源:武汉市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多措并举牢筑思想之源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武汉四中多措并举,牢筑学生思想资源。学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十佳少年评选,着力打造儒雅博学的德育品牌;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正启智,争当儒雅博学四种人。从理念宗旨到校徽校服,学校进行了《建设学校文化与提升师生素质研究》的教育研究,将成果实践在文明校园建设中,构建了一整套特色校园文化系统,用校园精神文化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园林校园打造博学文化

百年钟楼已成为校史馆 图片来源:武汉市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百年钟楼建成校史馆,泛黄的老照片中依旧书声琅琅;昔日教堂成为师生活动室,才情与诗意在歌声中回荡。银杏校树屹立,丹桂校花飘香,师恩泉、桃李园,绿树成荫百花争艳,武汉四中在打造园林校园的同时,将校园文化融入校园环境建设。学校整体规划建设了以武汉市优秀古建筑钟楼广场、教堂广场为主体的校园文化主题“十五景”,将校园文化与绿色园林合为一体,一花一木皆为德育。

  师德为本强化创建力量

学校组织干部及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 图片来源:武汉市第四中学

  加强教师素养,让文明校园创建有力量。武汉四中教育教学稳扎稳打、教研培训不断提高。学校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教师规模化应用的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和课堂的深度融合,积极活跃在各项教学技能比赛和教学科研活动中。学校致力于构建交流、共享、互助的研修模式,组织干部及骨干教师外出参加新高考培训、核心素养培训、信息技术和课堂融合培训、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培训,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

  实践活动促成长成才

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市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校园足球联赛 图片来源:武汉市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以生为本、锐意进取、敢于实践、立德树人。武汉四中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活动立体网络,以学生为中心、实践为手段,开创四中特色、“博爱笃学、立志力行”的学生工作新思路。学生社团与“博学”课程文化体系相融合,形成传统文化、兴趣特色、科技创新、心理与生涯规划四大特色类别,搭建学生自由成长、发挥特长的大舞台。从运动会到足球赛、从红歌会到艺术节、从假期社会活动到集体游学实践,学生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放下有形的课本,捧起无形的知识,在节日里、在实践中坚定信念、磨练意志、提升能力,获得成长。

  多样宣传树校风学风

武汉四中2018届新生军训结营仪式 图片来源:武汉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学校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提升班主任素养,充分发挥班主任的积极主动性。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学习和宣传校纪校规,将“博爱笃学,励志力行”、“博文约礼,格致求实”、“乐学善思,知行合一”的校风、教风、学风根植于学生心中,引导每一名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学校开展新生军训,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激发了学生爱国爱校之情,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武汉四中用“勤朴博学”滋养校园文明,让文明校园更有温度,让每一位师生成为文明校园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武汉四中文明校园创建永远在路上。(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蔡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