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硚口:千家文明单位争当文明排头兵 擦亮品质城区好形象

2019-06-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硚口区开展周末“清洁家园”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为推动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功能品质系统提升,深化文明创建,弘扬新时代新风,武汉市硚口区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深入开展“四个百万”活动,充分发挥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在倡导文明风尚、优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区功能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千家文明单位美化社区”活动,展示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城区形象。

  省级文明单位硚口区税务局深入企业倾听诉求,硚口区公安分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湖北省中山医院的肖芳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培训讲座;市级文明单位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为130余名教职工上礼仪课,武汉华源电气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党员知音志愿服务队”,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组织学生成为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武汉市十一崇仁初级中学让学生自主翻译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市级文明街道长丰街每天开展“晨间一小时”活动,汉正街发动商户参与社区清洁活动,荣华街居民韩世峰为社区自制黑板报宣传文明晾晒;区级文明单位硚口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礼仪培训,硚口区图书馆将军运会宣传寓教于乐……硚口辖区各级文明单位纷纷响应号召,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一系列活动,争当文明排头兵。

“晨间一小时”带领群众志愿清洁家园

  “感谢社区,不仅让环境更美了,也解决了我们家的困难。”许芳是硚口区长丰街丰美社区的一名居民,最近,她通过志愿参与社区清洁家园“晨间一小时”的活动,兑换了一个“微心愿”,希望社区为家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送餐。

  今年以来,长丰街坚持开展“晨间一小时”活动,党员干部利用每天工作前一小时的时间,到社区清洁家园。同时,街道还组织社区招募清洁家园“晨间一小时”居民志愿者。居民通过报名就能成为志愿者,每天早上8点,街道和社区都会将小区需要清洁的地方拍照发至工作群,由相应的网格员和保洁员分别认领,8点半至9点半,社区再带领志愿者、网格员、保洁员一起前往清洁点进行清洁。

  为了充分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丰美社区还推出了“微心愿”活动,居民志愿者做满一个月就能兑换一个“微心愿”,由社区、结对共建的企业和居民志愿者们认领并实现。

  “我们是社区的一份子,清洁家园也是我们的责任。”居民郑萍一边清扫马路上的垃圾一边说。作为一名居民志愿者,每天早上送完孙子上学后,郑萍都会参与到“晨间一小时”的活动中。

  自3月份开展“晨间一小时”清洁家园活动以来,在长丰街的带领下已有170余名居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除了清洁家园,还有不少文明街道用其他的方式美化家园。汉正街发动辖区商会参与到“周末清洁家园”活动中。东富君威市场商会就是其中一个。

  汉正街共和社区里过去几乎没有花草,为了美化环境,街道带领商户们便修建了“爱心花木园”,许多花都是商户们从自己家里带来的。“我们这里很多商户都来自五湖四海,很多人回家时就带一些自己家乡的花草过来。”商户伍伟说。

  现在,“爱心花木园”里已有月桂、月季等近十种花草,每天都有商户过来浇水施肥。此外,商会还采取每人认领一棵树的形式,将植树节时栽种的树木分发到人,以此参与进社区的环境美化中来。

硚口区文明单位志愿者清洁家园 图片来源:硚口区宗关街

  硚口行动>>>

  积极参与“千家文明单位美化社区”活动

  硚口区积极参与“千家文明单位美化社区”活动,带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环境卫生保障长效机制,保持办公区、生活区环境整洁卫生。教育引导单位职工带头坚持文明晾晒,积极参与“最美阳台”创建、“四不一倡”家庭文明实践等活动,共同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家园环境。深入开展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每周到社区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清理卫生死角、积存垃圾、乱堆乱放等,当好“保洁员”“督导员”。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小区绿化美化,深化“门前三包”,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自“周末清洁家园”活动开展以来,硚口区将130个社区与辖区313个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由党员干部带头,每周有组织、有计划、分批次、常态化开展清洁活动,全区共拆除不合规晾衣架320个,新增晾晒点位548个,违规晾晒得到改观。同时,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加强宣传,动员广大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维护环境秩序,在全区营造了全民参与的强大氛围。

文明礼仪培训提升服务品质

  4月11日,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130名教职工的文明礼仪培训开讲。

  湖北省礼仪学会副会长、高级礼仪培训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邹翃燕从会议礼仪、电话礼仪、网络礼仪、接待礼仪、外事礼仪、社交礼仪、公共礼仪和个人礼仪这八大方面进行了宣讲,重点讲解了接待工作中的礼宾、会见礼仪。

  “本次培训能帮助教科研人员进一步树立良好的仪容仪表形象,使教科研工作者举手投足都彰显礼仪魅力,更好提升教科研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文化品味。”活动负责人说,文明礼仪培训是进一步落实市文明委倡议的“百万市民讲礼仪”活动之一,自武汉市文明委在全市启动迎军运“四个百万”活动以来,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还精心组织了文明交通劝导、清洁家园、爱心讲堂公益行等一系列活动。

  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也接受了这样一场礼仪培训。“笑相迎、细相问、双手接、快速办、准确答、提醒递、笑相送”,专业礼仪培训讲师围绕“窗口七部曲”的规范化服务展开培训。从着装、仪容仪表到语言、动作,窗口服务人员通过学礼仪、练仪态,进一步强化了在窗口工作中用好服务礼仪,践行“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做有文明素质的政务人”的承诺。

  同时,为打造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四办”改革,硚口区行政审批局保持开办企业全市最快,企业开办的工商登记、印章刻制备案、社保登记、申领发票等各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硚口区行政审批局开展礼仪培训 图片来源: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硚口行动>>>

  营造全民文明学礼仪氛围

  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学习文明条例,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规则意识、文明意识。联合结对社区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营造全民学礼仪氛围。倡导广大职工做文明礼仪的先行者、遵规守序的践行者、文明宣传的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观赛、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实践活动,注重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我们是军运会的服务单位,会有税收优惠吗?”3月21日,硚口区税务局总会计师陈怡带队到武汉市体育馆宣传军运会相关税收政策时,不少企业前来咨询军运会的相关政策。

  3月2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湖北省税务局、武汉市税务局联合发布了《税收服务军运会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省级文明单位硚口税务局立足岗位出台一系列举措,打造“军运会优质服务窗口”,以税收助力军运。

  硚口区办税服务大厅窗口做到对资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按照“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工作要求办理;对资料不齐全或不完全符合法定条件的,一次性告知所有办理要求或不予办理的理由、依据等。实行“一窗式”办税,建立发票、票证管理制度,责任明确到人。推行首问责任。对提出首位接洽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的税务人员,必须对纳税人所办事项负责到底。此外,在军运会期间,硚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法庭还将提供双语服务。

  除了出台一系列举措,硚口区公安分局也立足自身实际,让群众“少跑腿”。将全区14个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合为一个办证中心,身份证和户籍业务都可以到办证中心办理。推出了“户籍掌上通”App,市民群众需要办理市内立户、入户以及副项变更等业务时,可以就近到户籍地派出所找到社区民警提交申报材料。社区民警将申报材料拍照上传到“户籍掌上通”App,民警在后台审核办理后,群众在派出所就可以拿到打印电子签章的新户口本。

  硚口区公安分局还在全市公安系统率先试点探索户政服务“家里办”。辖区内居民通过互联网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出具亲属关系证明、户籍注销证明和信息变更证明共三项证明申请,后台将自动比对查询并反馈结果,居民即可在家中打印带签章的证明文书,不用前往办证中心或者派出所。

硚口区窗口服务人员热情接待市民群众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硚口行动>>>

  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

  为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硚口区组织动员全区窗口行业职工立足岗位本职,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质,为全社会提供热情、优质、高效服务。同时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和岗位技能培训,坚持文明服务标准,开展文明诚信服务、“微笑服务”星级评定、双语服务等实践活动,全面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窗口行业服务环境提升活动”,落实《行业服务规范》,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打造一批“军运会优质服务窗口”和“军运会文明服务标兵”,展示全国文明城市良好形象和热情好客、文明友善的精神风貌。

  全国道德模范杨小玲坚守岗位,为聋哑人继续奉献……硚口区各级文明单位及个人均以自己的方式助力军运。

全方位志愿服务为军运助力

  2018年7月27日,“迎军运讲文明 树新风——硚口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在武汉市第四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对硚口区2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代表进行了授旗仪式。湖北省中山医院的“肖芳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一支。

  肖芳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今年以来,结合迎军运活动,不断深入社区、机关单位开展培训讲座。

  怎样正确拨打120?怎样判断心跳呼吸停止?怎样进行心肺复苏操作?5月17日,肖芳志愿服务队来到合众优年养老社区,老人们围在肖芳身边学习应急救护的专业知识。现场,肖芳还带领志愿者对操作要领进行了示范和一对一的指导实践,展示了应急救护的规范动作,确保大家听得懂,学得会。参加活动的老年居民在医护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认真练习,体验整个急救过程。据统计,2019年至今,肖芳志愿者服务队已开展了11次宣传教育活动。

  武汉华源电气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在此次军运会中,承担着25个军运会项目工程,16个变电站、500余台套高低压成套设备和千余米母线的生产任务。在产品设计、供应保障、生产装配、质量检验、营销配送等环节严格把关,实现了相关产品生产的全程管控、精益生产。

  公司党支部还成立了“党员知音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在电气设备应用的优势,经常组织人员到变电站等区域教授相关人员电气设备使、用、维护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目前该公司已完成生产配送相关设备近400台,其余项目设备均按生产计划进度有序推进。

  武汉第一职业教育中心第一时间发出倡议,统一共识,迅速行动。组建了教师志愿服务队,招募军运会城市志愿者55人。

  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贯彻落实武汉市“四个百万”工作部署,硚口已遴选招募了23911名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奉献精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城市志愿者。

肖芳志愿服务队开展急救培训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硚口行动>>>

  开展迎军运志愿服务活动

  硚口区要求各级文明单位在民政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进行团体注册,积极参与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培训活动,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发展壮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工作机制,打造活动品牌。同时,围绕“迎军运——硚口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职工开展文明观赛、文明交通引导、秩序维护、垃圾分类、控烟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承担文明单位引领和辐射文明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各级文明单位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志愿活动,争做迎军运志愿服务的示范者。

将文明公约翻译成英文歌

  4月22日,一场英语PK赛在武汉市十一崇仁初级中学举行,这是十一初的老师们为加强迎军运宣传教育做的一场活动。七年级的四个班级将军运会文明公约翻译成英文,再用唱歌、情景剧的形式表演出来,每个班级选出代表队伍与其他班级进行PK,最终获胜的队伍将会获得一张“免作业券”。

  这场PK赛源于他们的一份课堂作业。七年级英语备课组长张璇介绍,一次他们课堂学习的主题是“规则”,正好武汉要举办军运会,张璇便布置了一个作业:以小组为单位,将文明公约翻译成英文后用自己喜欢的形式表现出来。

  很快,学生们便将翻译好的文明公约交到了张璇面前。经过修改后,学生们有的将其改编成了情景剧,有的将其重新谱曲做成了英文歌。“我们不光是为了学英语,还能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做一个文明守礼的武汉人。”张璇说。

  硚口区图书馆在“迎军运,庆六一,乐享阅读”活动中,也为到馆的小读者和家长们进行了军运会的知识普及。军运会历史、军运项目、军事特色体育项目、申办与筹备、军运场馆、军运口号、军运吉祥物、军运会徽……一系列有奖问答既让小朋友加深了对军运会的了解,又使他们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六一”。

  在荣华街荣华社区,韩世峰已经做了13年的义务宣传工作。每次拿到军运会的宣传资料后,韩世峰都会进行排版和标语上的构思,画完一块黑板至少需要一到两天的时间,平均一个月更新一次。许多居民看到他更新的黑板报都自觉将乱搭乱晒的衣物收了起来。“韩师傅天天义务更新黑板报,对我们也是一个提醒,我们都是社区的一员,环境美好靠大家嘛!”居民陈晓丽说。

小志愿者进商户宣传文明公约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硚口行动>>>

  开展迎军运宣传教育活动

  硚口区要求各级文明单位采取集中授课、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普及军运会应知应会内容,提高本单位干部职工对举办军运会赛事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充分利用单位门头、楼顶、广告牌、电子屏、宣传栏进行迎军运公益宣传,精心设计宣传标语,做到用词准确、文字规范、整洁美观。积极利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设计制作迎军运主题活动相关图文视频作品。(长江日报  撰文:硚文明 杨蔚 王静文)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