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戏码头"撒播戏种子 创新体验带更多年轻人"入戏"

2019-04-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个月前,来自辽宁的大学生拎着行李箱赶来武汉,只为一睹25位名家同台的盛况;2个月后,名家刘长瑜亲授,“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携京剧新秀亮相。4月28日晚,第七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武汉剧院落下帷幕。艺术节期间,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评剧以及本土的汉剧、楚剧等9个剧种轮番亮相,国家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等13个优秀戏曲院团和武汉市民见面,包括王蓉蓉、张建国、沈铁梅、王君安、李敏、吴凤花等35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在内的近千位演员以演出、讲座等多种形式亮相,和戏迷近距离接触。

年轻戏曲人黄鹤楼下玩快闪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经过7年的积累,中华戏曲艺术节不仅搭好了戏台子,遍邀戏曲名团名家来汉展演,也成为本土院团展示实力的舞台,更创新了戏路子,通过打造“入戏”体验馆,快闪、创巡游等全新方式传播方式,让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走出了剧场,在年轻人中播撒了戏种子,让这座城市丰厚的戏曲文化底蕴得以传承,再现戏曲大码头的辉煌和荣光。

  一下课就往武汉赶,全国年轻粉丝来汉追戏

王珮瑜与观众合影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4月6日,著名京剧女老生王珮瑜携上海京剧院在戏曲节带来经典剧目《失空斩》。一位武汉戏迷发现,“这几年来武汉剧院看过很多次京剧,以前都是中老年观众为主,现在20多岁的观众越来越多,这场有一大半都是年轻人。”年轻戏迷们的疯狂超乎想象,王珮瑜在台上唱到“我坐在城楼观山景”一段,戏迷们也忍不住在台下小声地跟唱。演出结束后仍有数百人不愿离去,拍着舞台的台板呼唤返场。炸窝的叫好声让王珮瑜又在台上流连了十来分钟,并表示“希望下半年的巡演再来武汉,我要跟他们说,武汉一定要来。”

  同样受到年轻戏迷热捧的,还有3月17日由福建芳华越剧团演绎的《玉蜻蜓》,这出戏由王君安、李敏主演,难得的阵容让外地戏迷“醋意大发”:“武汉最近的资源好到爆了。”演出正逢周末,网友“阿怂怂呀”一下课就和妈妈一起往武汉赶,母女俩都是王君安的粉丝。在剧场外,她还遇到不少江浙口音的戏迷。演出结束后,现场更是响彻“王君安,我爱你”的喊声,年轻戏迷们的热情,让王君安、李敏接连谢幕四次,依旧意犹未尽。

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在开幕式上演出《梨园荟萃》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正如王珮瑜所说,武汉历来是戏曲的大码头,有很多老戏迷、乃至超级戏迷。而如今,坐拥百万大学生的武汉正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戏曲粉丝。历年的戏曲节都少不了名家进校园的环节,多年积累下来也收获了大批大学生戏迷。今年共有来自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中国评剧院等7个院团的王蓉蓉、傅希如、沈昳丽等名家走进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7所高校,通过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等方式进行戏曲普及。听课者中不乏对戏曲颇有了解的戏迷,也有学生表示:“我们这个年纪的同学里,还有很多对京剧等传统艺术不是特别了解,这些名家走到我们身边来,打开了通往戏曲艺术的大门。”

  戏曲快闪视频获百万点击,“入戏”体验馆迎2万人打卡

市民在“入戏”集装箱体验馆观看VR版汉剧《三岔口》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戏曲节期间,每当夜幕降临,武汉剧院门前广场上的“入戏”戏曲体验馆就格外热闹。这里不仅亮起一轮明月,映着红白相间的书房,更照着金光灿灿的“龙椅”。别看戏曲体验馆的外表只是几只方方正正的集装箱,但许多人走进去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这是一个充满穿越感的空间,观众可以在此租借戏服并现场换装,身着戏服游览全场。你可以在《梁祝》展区变身女扮男装的祝英台,也可以在《天仙配》展区体验董永和七仙女相会的浪漫。艺术节期间,共有2万余人入馆体验。

  除了打卡、拍照,体验馆中最热门的项目当数VR戏曲《三岔口》。VR黑科技的融入能让人瞬间置身于汉剧《三岔口》的舞台,体验者不仅可以360度全景观赏戏院的各个角落,还能在尾声处了解“矮子步”“四击头”等戏曲知识。虽然眼前就是剧场,从VR眼镜中360度全方面观看戏曲舞台的体验,还是让观众们倍感新奇。一位六年级小学生就说道:“让我与戏曲亲密接触,让戏曲文化走进大众视野,我真的入戏啦!”

  如此不一样的“入戏”体验,不仅仅局限于剧场。4月7日清晨,黄鹤楼前来了一群穿着戏服的年轻人,他们扎着靠旗,舞着水袖,伴着京剧《定军山》的唱段,在黄鹤楼前唱起了戏曲。紧随他们出场的,却是一群玩轮滑、跳街舞的少年,和身着汉服跳着国风舞蹈的少女。看起来风格各异,他们的混搭却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看。这也是戏曲节首次走出剧场举行“快闪”活动,年轻戏曲人以更现代的风格亮相,视频播出后已在各大网络平台中获得了超过100万次的点击。

  刚刚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上海京剧院青年优秀演员傅希如,也在此次快闪活动中和武汉市民见面。作为戏曲艺术节的老朋友,傅希如曾多次来汉演出,并走进校园和大学生们交流。此次看到黄鹤楼下“人山人海”的快闪现场,他忍不住啧啧称赞:“快闪是现在年轻人非常喜欢的一种形式,用快闪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戏曲表现出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我觉得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活动结束后,他还特意发微博点赞称武汉的戏曲节“有想法,有能力,有担当”。

  “绍百”六代演员同台,本土戏曲新秀亮相

学子戏装巡游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戏曲演员成长的最好平台不是课堂,而是舞台。观众在更新,戏曲在创新,演员也在传承。一年一度的戏曲节,早已成为年轻演员们崭露头角的舞台。

  4月9日、10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连演两出大戏《狸猫换太子》《玉簪记》。可在3月27日时,吴素英突发“耳中风”,治疗多时仍然无法很稳地站立、走路,短时间内不能再参加演出。无奈之下,剧团决定由吴素英的弟子陈雯婷顶上,在《狸猫换太子》中饰演寇珠一角。发出换角公告后,武汉戏迷们都表示了理解。事实上,除了陈雯婷,这场演出集齐了“绍百”传承至今的六代演员同台,生动地诠释着薪火相传的内涵。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在戏曲节上连演《天仙配》《女驸马》两场,同样也是以名角带新秀的搭配。被粉丝们昵称为“华华公主”的余淑华带着一班“90后”演员演绎《女驸马》,并特意将这一班底巡演的首站放在了武汉的戏曲节上。

  外地剧团来汉秀新人,本地剧院的新秀们也轮番亮相。在为纪念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诞辰100周年设置的“向大师致敬——汉剧艺术周”板块中,陈伯华多代传人接力演绎了包括《二度梅》《穆桂英智破天门阵》《状元媒》等陈派经典在内的5场演出。武汉楚剧院复排经典剧目《狱卒平冤》,由该剧第一代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于盛乐主持复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夏青玲携青年演员余维刚、陈晓檬、付倩等组成第三代班底青春亮相。楚剧新秀们还在戏曲节上带来了《日出江花红胜火——楚剧经典折子戏展演》,楚剧新势力集体亮相。

  武汉京剧院在戏曲艺术节上带来的《珠帘寨》《女杀四门》《对花枪》等大戏,由程亮、方佳欢等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闭幕式上亮相的《红楼二尤》,更由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携陈芳芳、刘思秀等新秀主演,并请来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亲授,几代京剧人一起将新秀们推向台前。因为该剧的排演,武汉京剧院更与国家京剧院达成结对帮扶合作协议,今后将在剧目创作、青年演员培养及演出方面进行更多深入的合作。

  年轻观众增长三成,戏曲进校园开花结硕果

 

“戏曲进地铁”活动在洪山广场地铁站举行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来自官方的消息显示,今年艺术节期间,走进武汉剧院和汤湖戏院观看传统戏曲的年轻观众比以往多了三成。出生于1998年、在戏曲节期间场场不落看完所有演出的年轻戏迷赵轩提到,在他的圈子里,对戏曲产生浓厚兴趣的高校学生已经越来越多。

  大学生爱上戏曲,与中华戏曲艺术节多年坚持的“戏曲进校园”密不可分。本届戏曲艺术节期间,光是“戏曲进校园”之大师讲坛系列活动就举行了7场。而走进大学校园的,都是王蓉蓉、傅希如、沈昳丽这样的名家。

  在与年轻人的交流中,不论是经典样板戏《沙家浜》背后的精雕细琢,还是评剧《花为媒》为抖音贡献热门曲目的“小插曲”,都让戏曲鲜活地走近了年青一代。

  而想要把戏曲艺术节办成真正的百姓节日,文化惠民的力度也只增不减。据悉,今年戏曲艺术节的所有演出除和去年一样保证了惠民票价之外,市民还享受到了“武汉文惠通”的额外折扣。此外,艺术节官方还积极走进社区,为困难职工、孤寡老人、烈士家属等群体送票近万张。

【“入戏”瞬间】

  王珮瑜亮相,谢幕长达十几分钟

  时间:4月6日 坐标:武汉剧院

  本届戏曲节上爆款频出,由王珮瑜领衔上海京剧院演绎的《失空斩》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场次之一。7年前,王珮瑜在汉尝试“吉他京剧”遭到老戏迷反对。7年后再来,戏迷、戏曲氛围都发生了变化。此次她特意为年轻戏迷们挑选了骨子老戏《失空斩》,凭实力圈粉,收到了“炸窝的叫好”。演出结束后,谢幕长达十几分钟,戏迷们仍然不愿离开。王珮瑜在离开前与全场观众大合影,并承诺“巡演一定来武汉”。

  学子戏装巡游,高校戏曲爱好者众多

  时间:4月7日 坐标:楚河汉街

  在武汉的百万大学生中,戏曲爱好者众多,不少高校都有戏曲社团。本届戏曲艺术节期间,常有大学生们组团来看戏。而在戏装巡游活动中,青年学生和戏曲爱好者们就身着戏装,走在热闹的街头,也为游客们带去了新颖的体验,吸引了不少游客争相合影。

  而在黄鹤楼“快闪”活动中,还集结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音京剧团、武汉工程大学瑜音京剧社、中南民族大学京剧团、华中师范大学华韵京剧社、湖北美术学院戏曲社、汉口学院优孟衣冠曲艺协会、华中农业大学梨园戏剧社等戏曲社团。

  戏曲进地铁,票友秀真功

  时间:3月14日至4月11日 坐标:洪山广场地铁站

  将戏曲送到市民身边,是戏曲节的传统之一。本届戏曲节上,来自武汉市枫叶黄梅戏艺术剧社、高校大学生戏曲社和“慧文说戏”戏迷会的戏迷票友们,在洪山广场地铁文化角带来了3场演出,让匆匆赶路的乘客们停下了脚步。不仅走进地铁,戏曲节上还举办了“百姓大戏台”活动,由专业戏曲演员在楚河汉街、汉口里和吉庆街的大戏台为市民带来了3场精彩演出。

  与武汉缘分深,沈昳丽受聘客座教授

  时间:4月19日 坐标:武汉工程大学

  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昆曲表演艺术家沈昳丽被戏迷们昵称为“沈姐姐”,最近她又多了个新称号“沈教授”。受戏曲节“大师讲坛”公益活动之邀,沈昳丽在武汉工程大学开了场《妙处自然——昆曲艺术赏析》讲座,并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

  其实,沈昳丽与武汉缘分颇深,近年来在武汉演出、讲座等20多次,还走遍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武汉高校。她也见证了武汉昆曲气氛的变化,“最开始来武汉的时候的确是缺少氛围,而现在大家坐在一起的关注度和点头率,从心里面想要了解的认同感,都证明了这些年的变化是巨大的。以后我会常来,多与学生们交流。”

  (武汉文明网综合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玉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