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翰墨飘香爱国情浓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启动“我和我的祖国”社区书画大赛

2019-03-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我和我的祖国”社区书画大赛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启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翰墨歌盛世,丹青颂祖国。3月25日上午,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启动“我和我的祖国”社区书画大赛,社区书画志愿者和居民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

百步亭艺术团合唱队合唱《我和我祖国》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线上征集线下巡展 发动上万个社区参与

  书画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

  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执行副总站长、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介绍,前不久,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圆满结束,这项社区文化活动深受广大社区居民喜爱,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将常年持续开展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恰逢祖国70周年华诞,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社区书画大赛,推动上万个社区积极参与,社区书画爱好者、志愿者,用书画作品致敬祖国。该活动从3月持续到9月,分为线上征集、网络展示投票、线下活动巡展等阶段,征集作品分为书法和绘画两大类别,最终将评选出200幅优秀书画作品进行巡展。

  王波现场发出倡议,号召全国居民、社区志愿者广泛参与,在社区楼栋里写、家门口画,把居民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拿到苑区里展,带动更多社区老百姓共同参与到这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做到爱小家也爱国家,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

书画志愿者代表上台展示书画作品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社区“大咖”展才艺 翰墨丹青送祝福

  书画志愿者代表上台展示书画作品

  现场,书画爱好者代表上台展示书画作品,并讲述创作灵感、背后故事及对祖国的祝福。“歌江河浩荡,颂日月辉煌。书改革大道,祝祖国富强。为人民造福,向世界开放。再兴利除弊,写时代华章。”由百步亭社区书法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志堂创作的《祝福祖国》书法作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谈及创作背景,胡志堂说:“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在我们百步亭社区书协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总书记‘胸中有道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嘱托成为时代明德的要求,应该成为我们书法人的神圣使命。”

社区居民现场挥毫泼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志愿者丁华老师带来一幅《紫气东来》的绘画作品,寓意祖国祥和美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可以说是双喜临门。我拿起手中的笔,即兴创作了这幅画,它每一笔都流露我热爱祖国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衷心祝福我们的祖国万紫千红总是春,祖国永远屹立于世界的前列!”丁华说。

  “祖国是常青藤,我是藤上的花,只有根深叶茂,才能绽放奇葩。”活动现场,现年88岁的社区书画志愿者张锦江泼墨挥毫,写下了对祖国的一片丹心。“我们的祖国日渐强盛,需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传承出去。我年纪大了,别的活动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用我的书法,我的诗歌来歌颂祖国。”张锦江说。

  由社区书画志愿者王宗奎展出的原创作品《金鹊报喜》一出现,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谈及创作思路,王宗奎表示今年是建国70周年,又恰逢军运会在武汉举办。作为一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把饱蘸爱国情怀的笔墨创作献给祖国。《金鹊报喜》不但是他献给祖国母亲的生日礼物,也是献给军运会贺礼,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也祝军运会圆满举办。

社区居民欣赏书画作品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社区居民展歌喉 深情告白献祖国

  百步亭艺术团合唱队合唱《我和我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启动仪式上,百步亭艺术团合唱队合唱《我和我祖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居民也闻声赶来,兴致盎然地欣赏墨宝。

  百步亭社区9岁的小学生魏雨泽和哥哥都是国画爱好者,听说社区里举办书画活动,一大早便来到了活动现场。魏雨泽今年上三年级,看到现场展出的一幅幅书画作品,直言“大饱眼福”。“我的兴趣就是画国画,看到老师们的作品,再次燃起了我对国画的热爱,回去以后我也要好好学习国画,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魏雨泽说。

魏雨泽被现场展出的书画作品深深吸引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通过书法作品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社区居民人人可以参与,这种活动形式非常好!如今社区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让我们的幸福感倍增。”百步亭社区居民马杏英说道。

  据悉,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全国社区工作者在线交流平台、爱社区APP等平台已开设“我和我的祖国”社区书画大赛栏目,社区居民不仅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投稿,还可以通过PC端、移动端展示作品、投票点赞、转发点评。网络投票将纳入作品评选机制。此外,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还将开展优秀书画作品巡展等主题活动,以新颖、创意、时尚、互动性强的形式,让各民族、各年龄层的社区居民在感受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和洗礼。(武汉文明网 黄守玲)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