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武汉军运会招募20万名城市志愿者 彰显“志愿者之城”新高度

2019-03-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军运会志愿者以快闪的形式向市民宣传军运会。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武汉军运会)将在武汉举办。服务军运会,志愿展风采,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于3月20日正式启动,计划面向武汉市注册志愿者、在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社会各界热心志愿服务的团体和个人,招募20万人。

  在赛事筹备及进行中,城市志愿者将活跃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在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广场公园、各类社区等场所开展文明引导、清洁家园、秩序维护、赛事宣传等志愿服务。

  亮出名片 “志愿者之城”建设升级

  近年来,武汉市志愿服务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深入建设“志愿者之城”。

志愿者参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在线募捐活动。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016年7月1日,《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出台施行,武汉市志愿服务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

  打造“互联网+志愿服务”,从2017年开始,按中央文明办、民政部要求,宣传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举办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武汉培训班。截至目前,全市在全国志愿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138万人,注册志愿组织5403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8684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64万小时。

  2017年,开通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在线公益平台——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在线募捐平台,启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在线募捐活动,“互联网+志愿服务”汇聚民力惠及民生。

志愿者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吉祥物兵兵合影。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吹响文明迎军运号角,5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万城市志愿者正在武汉加快集结。广泛开展“与军运同行”“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助力汉马、武网、渡江节等十余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军运、星耀江城”志愿者形象大使评选活动、“迎军运”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迎军运”城市志愿服务系列实践活动人气满满,参与志愿服务已成武汉市民追求的生活方式。

  荣誉满满 志愿服务德星闪耀 

在吴天祥的影响下,志愿者已成为1000万武汉市民的“骨骼”,武汉正在成为一座“志愿者之城”。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武汉市推进志愿服务事业成为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重要抓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2010年,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和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设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2013年,华农“本禹志愿队”获习总书记回信勉励;2018年,杜诚诚、胡昇等先进典型在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期间获总书记点赞,“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正成为市民生活方式。

近年来,武汉共有22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等全国性荣誉称号。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从个体热情到社会风尚,近年来,武汉共有22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全国性荣誉称号,居全国省会、副省级城市前列。2015年,武汉市4支团队荣获“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称号;2016-2018年,吴天祥小组、百步亭社区、“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道能幸福食堂、武汉园博会、杜诚诚等18个集体和个人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公告

  一、基本条件

  1、遵守志愿服务各项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能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无不良行为记录;

  2、具有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奉献精神,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合作精神和组织纪律性;

  3、具备相应志愿服务岗位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保证武汉军运会期间的工作时间;

  4、身心健康,吃苦耐劳,能够服从组织调配及所在团队的管理,按时参加各项培训和相关活动,承担相应岗位职责;

  5、具备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环保、法律、应急救护等专业知识能力者优先;

  6、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者优先;

  7、有从事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二、职责岗位

  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主要任务是:在城市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景区景点、公园广场、学校、医院、社区、志愿驿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信息咨询、平安军运、文化宣传、应急救护、社区关爱等志愿服务。具体岗位主要有:

  1、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志愿者,主要开展宣传践行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旅游景点、酒店、银行、三站一场、公园、医院等窗口服务行业立足岗位,提升服务品质,营造美观和谐的服务环境。

  2、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清洁家园志愿者,主要开展清扫公共场所、场馆周边、背街小巷、房顶阳台和城乡结合部的卫生死角等清洁家园全民行动,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展示干净整洁的城市形象。

  3、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全市公交站台、交通路口,引导行人、车辆安全文明行路,宣传交通法规及安全知识,热情为外地驾驶人、游客提供行路引导等服务。

  4、信息咨询志愿服务。信息服务志愿者,主要为外国外地来武汉旅游观赛的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交通引导等信息,宣传武汉,宣传军运会,展示武汉人文明热情、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

  5、平安军运志愿服务。平安军运志愿者,加强军运安全公益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关注军运安全、维护军运安全,为军运会营造平安祥和的社会和赛场氛围。

  6、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志愿者,主要在全市文化场馆、景区景点、特色建筑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场所,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武汉故事,向世界展示文明、开放、自信的武汉形象。

  7、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应急救护志愿者,主要做好突发病症应对、初级医疗救护等工作,架起不同地域、文化间人们友谊和信赖的桥梁。

  8、社区关爱志愿服务。社区关爱志愿者,主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等邻里关爱志愿活动。

  三、报名途径

  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采取社会公开招募和定向招募方式进行。

  1、社会公开招募:在武汉地区学习、生活、工作的各界人士,符合志愿者基本条件的,可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网络报名。

  2、志愿组织定向招募:在武汉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会团体的志愿服务组织中,定向招募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属地管理及“谁使用、谁招募、谁管理”的原则,由各区择优招募录取,报名情况由各区、各相关单位审定后,报武汉市文明办汇总。

  四、招募流程

  1、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的招募流程主要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选拔、岗位分配等。

  2、按照“公开、志愿、择优”原则和岗位需求录用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岗位确认及调配安排将于2019年5月前完成。

  五、具体安排

  1、招募阶段(2019年3月20日-5月20日)。招募期间直接对报名志愿者和择优录取志愿者进行资料整理、资格审查,确定入围志愿者。

  2、通用培训阶段(2019年5月21日-6月20日)。开展志愿者服务通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志愿者基本礼仪、志愿者基础知识,武汉历史与文化、医疗急救知识、外事工作规范等。

  3、工作开展阶段(2019年6月21日-10月31日)。安排所有志愿者到各自分工岗位。

  六、报名须知

  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申请人一经录取需遵守《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规定:

  1、遵守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章程,服从志愿服务工作统一管理、安排和部署;

  2、按时参加城市志愿服务的培训活动,并完成培训考核;

  3、自觉维护军运会声誉和形象,传播志愿文化;

  4、不得以志愿者身份或者志愿服务名义从事任何营利活动、超出志愿服务范围的活动及其他有损志愿者声誉的活动;

  5、不得泄露志愿服务活动中获悉的依法应当保密的信息。

  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如违反上述规定、未参加培训、培训考核不合格或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等,将取消其军运会城市志愿者资格。

  七、服务保障和奖惩机制

  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一经录用,将为其提供志愿者服装、参与志愿服务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服务期结束后,志愿者服务表现将反馈至其所在的单位或居住地所在街道;凡累积服务时长达到规定时间的志愿者,将获得“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证书”。对表现优异者将予以通报表彰,并在全市各类好人、优秀志愿典型等推选中优先考虑。

  对不能履行义务的城市志愿者,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其志愿者资格;对于不遵守法律法规,出现违法行为的城市志愿者,相关志愿者招募单位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武汉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