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大图

“植”为家园“树”造希望 武汉未成年人争做绿色文明小使者

2019-03-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未成年人参与植树 图片来源:洪山大学之城微信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个植树节,武汉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植树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争做绿色文明小使者,用实际行动助推环境绿化,共建和谐生态美丽家园。

  创意种植 花式活动遍校园

  一年一度植树节,校园内一片“护绿忙”。武汉各中小学、幼儿园“定制”了不少创意活动,如过“春生”节、给树木办“身份证”、种太空种子等,这些“花式”植树活动让未成年人大呼过瘾。

新河街小学举办科学种植节活动 图片来源:学在武昌微信

  棋盘街小学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都举办主题活动,植树节当天则举办了“春生”节系列活动,学校用栅栏分隔出一块快的绿植区域,每个班级认领一块,成立起护绿小队,认养校内绿色植物,他们还制作了护绿卡片,悬挂在认领的绿植区域内,上面标注班级,介绍本区域内的植物名称、习性等小知识,为同学们普及植物小知识。

  武昌区长江紫都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给幼儿园的小树设计了“植物小百科”的“身份证”,并在老师的帮助下制作成二维码,挂在小树上。孩子们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利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扫描植物名片上的二维码,通过猜谜语、赏图片、诵儿歌、听故事等方式,生动有趣地了解了各种常见树木的知识。

  四美塘小学则组建了一支特别的种植小队,在科学老师的组织下参加“太空种子种植园”计划,在教学楼楼顶的种植基地,种植从太空带回来的蔬菜种子,通过与普通的蔬菜种子作种植对比,在种植中领略科学的奥秘。

  新河街小学则拉开了科学种植节的活动大幕,种植活动长达三个月。学校将以水培、水养、土培三类不同的种植方式分别对应着高中低年龄段的孩子进行分段教学,孩子们将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见证植物种植、生根、发芽等一系列过程。学校还将通过开办种植小报、进行种植比赛、评选科学小达人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提升孩子们的劳动热情。

  播种春天 植绿护绿美家园

  3月12日正值植树节,武汉千余名市民、学生及单位机构到武金堤南岸江滩挥锹植绿,经过一上午劳作,在江滩种下600棵杉树。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在植树之余还收获了一堂树木的深度科普课。

江南庭苑幼儿园的孩子们“种”春天 图片来源:学在武昌微信

  经过了校内的安全培训,洪山区张家湾小学的46名学生在谢森源老师的带领下乘车来到武金堤植树点。谢老师称,学校每年都会积极参与植树活动,这次在网上一看到植树消息,就立马预定了名额,带学生来体验。

  华师一附中高二(13)班40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义务植树。“先要把石头和结块的土壤敲碎,再填土围垄。”学生李临风第一次拿起锄头体验植树,他笑称最大的感受就是累,但摸索到植树的小技巧后越来越得心应手。高二年级主任卢永平说,春季带领学生参加义务植树是学校的一项传统,亲近自然、为地球添绿对学生而言很有意义。卢永平参加过6次义务植树,他曾在沙湖公园栽的树已经长得很大了。他说,以后同学们毕业聚会可以重访这片一起植栽的树林,比聚餐更有回忆。

  走进社区“种春天”,青山区钢花村街114社区联合钢城第十七小学开展“迎军运,美化环境”青少年植树活动。学生们首先观看了植树小动画、学习了植树节知识,随后一起来到社区给小树涂白。学生们三五人一组,拿起刷子认真仔细地从上往下刷,忙的不亦乐乎,不一会儿,社区绿化带就重焕新颜。

  粮道街中学、中北路中学、南湖二小、教工幼儿园、江南庭苑幼儿园的学生们则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和环保宣传活动,争做社区绿化小主人。拿起铁锹,干劲十足,学生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挥锹植绿。在树木认养活动中,学生们纷纷为刚栽下的小树苗取上了名字。社区植绿不但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植树的快乐,也学习到许多环保知识。

  公园课堂 自然教育润童心

  迎接植树节,武汉各个公园开展了一系列以植树为主题的自然教育活动。

2019年武汉自然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公园客微信

  小南湖公园的园艺师来到了湖北省供销社幼儿园,为孩子们详细的讲解了“八角金盘”的习性和种植的要求,并引导孩子们种植。有的拿着小锄头挖树坑,有的精心地种植小树苗,孩子们爱绿护绿植树忙.

  王家墩公园给来自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上了一堂《松柏抗寒励壮志 我为军运再添绿》自然笔记生态研学活动课。课上,学生们不仅认识了“松柏”的生长习性、特点,功用价值、寓意,更深受熏陶启迪,明白做人要刚直不阿,顽强不屈,傲骨峥嵘。

  让教育回归自然,让自然成为教育。3月10日,2019年武汉自然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解放公园举行,7位明星自然导师现场为孩子们带来了7堂生动有趣的自然课。本次活动以“春天第一课”为主题,来自武汉三镇20所小学的80名学生或装扮成美丽的花仙子,或化身为可爱的动物,以舞蹈、朗诵、走秀、情景剧等形式,表达了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

  2019年武汉自然教育系列活动包括“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暨自然笔记评选”“社区绿色驿站”两大板块。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将以公园大课堂普及研学、自然生态课题研学、全域覆盖自主研学等3种形式,引导全市90万名中小学生在公园、校园、社区花园等场景下开展自然研学。社区绿色驿站则由武汉市绿委办发动中心城区70个社区和社区周边30所学校,开展驿站维护、周末花市、志愿者培训、自然教育小课堂等多种活动。由此,武汉自然教育也将从以未成年人为主体,升级为全年龄段人群广泛参与。(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偲偲]
关闭